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四月观察 / 正文

戴旭:美国为什么会锁定中国为21世纪全球战略对手?

2019-08-04 17:32:55 作者: 戴旭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在美国展开全球反恐的十年中,中国经济总量到去年底已跃升为世界第二,这在美国内部引来了较大反弹。美国战略界已认识到反恐战争给美国国家利益带来损害,转而要求重新评估反恐战争的成效,尽早结束反恐战争,并将注意力重新转到其他大国,主要是中国的挑战上。

中美对决3

戴旭:美国为什么会锁定中国为21世纪全球战略对手?

作者:戴旭    来源: 戴旭观点

美国为什么会锁定中国为21世纪全球战略对手?

在美国展开全球反恐的十年中,中国经济总量到去年底已跃升为世界第二,这在美国内部引来了较大反弹。美国战略界已认识到反恐战争给美国国家利益带来损害,转而要求重新评估反恐战争的成效,尽早结束反恐战争,并将注意力重新转到其他大国,主要是中国的挑战上。

奥巴马上台后,开始逐步调整美国全球战略,在中亚方向有所退出,而在东亚则大力加强,以中国为主要对手的意图日渐明显。

前年底以来,美国一边计划从伊拉克和阿富汗撤军,同时与中国的政治磨擦突然升温。美国在今年初,公开发布专门针对中国的“空海一体战”军事理论,在朝鲜半岛连续进行军事演习,表面上看是对朝鲜,实际是项庄舞剑。

美国还利用南中国海问题等,怂恿东盟国家与中国发生争端,并不断拉近与印度、越南等国的合作关系特别是军事合作关系。美国的意图很明显,就是形成对中国的战略包围。加之最近美国对中国的美元放水,加剧中国通货膨胀,一面迫使人民币对外升值,一面又造成人民币对内贬值,同时以美元贬值为手段洗劫中国财富。这已经是上兵伐谋层面上的战略进攻。

而中国眼下虽然积累起了太多的财富,但还没有发展起来真正的现代工业体系,更没有像前苏联那样转化为强大的军事实力。锁定中国作为主要战略对手,不仅可以压制中国成为美国霸权挑战者的可能性,还可以凭借美国目前拥有的政治、军事、技术和对太空、海洋、网络的控制优势,逼迫中国向美国出让大量的财富,以滋养美国。

美国锁定中国为全球战略对手,既不会采取美国对苏联那样公开的冷战模式,也不会采取对伊斯兰世界那样的直接军事打击,而是会采取全面改造的模式,包括政治高压、地缘包围、军事威慑、经济盘剥、外交围堵、内部挑乱等综合手段的运用,以将中国塑造成为“弱不禁风”的经济巨人,成为美国和西方的政治体系的附庸。如果中国认账,日本就是中国的明天;如果中国试图独立自主,则美国将在其全面战略中加大冷战和对抗的砝码,美中将不可避免的走向全球整体对抗,中国周边和外部大环境,将全面恶化。

美国虽然事实上将中国锁定为全球对手,但首先解决的可能是伊朗。这是因为在20年的战争中,美国已基本上将伊朗变成政治和经济孤岛;俄罗斯的美国的战略附和,使伊朗失去了唯一强大的军事外援。再通过一段时间的围困,伊朗将进一步削弱。美国判定,中国不会全力支持伊朗,事实上也不可能对伊朗进行战略支援。这样,长期对抗的结果,伊朗是没有胜算的。

由于中国对于能源的依赖,除掉伊朗,将使中国对美国的依赖进一步加深,客观上也使中国变得更加虚弱,中国的经济和现代化建设,将迎来及其严峻的局面。

我们进一步分析,美国的对华战略,在经济层面的运作,是向中国输出经济危机。这样就会将中国严峻的经济局面向全方位的领域扩展为中国的社会危机。

中国对美国的战略警惕,不能只是盯着它的军队。那都是明修栈道。它没有军事战胜中国的可能。这已经被朝鲜战争和越南战争所证明,未来将更不可能。但它想通过经济和科技手段战胜中国,一如它对苏联所做的那样。关于如何与美国展开长期经济和科技竞争的问题,我已经在其他的文章中说得太多,此不多述。

决战就在21世纪展开。从2001年将一直持续到2100年。也许长些也许短些。在美国遭遇新的敌人之前,中国将一直被美国无穷无尽的纠缠。

总之,既然美国已经把准星对准中国,中国不是愿意不愿意的问题,而是必须应对。迈不过美国这道坎,中国只能回到历史中,而悲惨的历史是不堪回首的。迈过去,中国就是一个辉煌的新时代和新境界。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昆仑策网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