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四月观察 / 正文

胡锡进:中国有张最大的牌 足以让特朗普和他同僚忧心忡忡

2019-08-02 18:12:00 作者: 胡锡进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特朗普又向中国举起关税大棒。说实话,每当这个时候我想的不是中国究竟有多少牌可以回击美国,而是我们应当付出什么样的努力把自己做得更好。

1、

胡锡进

胡锡进:中国有张最大的牌 足以让特朗普和他同僚忧心忡忡

特朗普又向中国举起关税大棒。说实话,每当这个时候我想的不是中国究竟有多少牌可以回击美国,而是我们应当付出什么样的努力把自己做得更好。

111

中国也有很多牌、但我们当下的牌再多,显然没有美国的牌多。美国不仅关税牌比中国的大,另外它还把台湾、香港、新疆、南海的事情当牌打。中国出的牌大多干不过美国,所以我们显得被动,是打是谈美国一直是主动方。

但是中国有一张最大的牌、超级牌,让特朗普和他的同僚们忧心忡忡,那就是中国发展这张牌。所有的牌都是小主牌、小同花顺,但是发展的大王、小王攥在14亿中国大社会的手中。中国只要保持发展的强劲,市场不断扩大,人民的购买力不断提升,我们就终将压倒特朗普团队对华打贸易战的意志,迫使他们把手中的大棒换成橄榄枝来与我们修好。

去年以来,官员及官方媒体不断强调中国“要做好自己的事情”,表示这比什么都重要。我觉得这样的主张真是抓得太准了。小国或者向美国求饶,或者缩成一团任美国捶打,但中国却完全可以通过实现更好的发展与美国较量,让美国对中国的“惩罚”变成惩罚他们自己。

真正的问题在于强调把自己的事情做好,但是各地各行业都做到这一点了吗?我们的自主创新是否有了实质性的新进展?我们几乎数不清的城市是否释放出了新的潜能,拥有了新的活力?那些阻碍活跃经济、扩大就业的各种条条框框是否在被打破?各种各样的形式主义是否受到了根本的抑制和清除?

已经实现了工业化的14亿人大社会意味着多少发展的潜能啊。然而,我们的汽车销量却连续下降,一些城镇有些纷乱的夜市大排档经过清理没有带来消费的升级,而是变成了不产生消费的广场舞。我们的城市的确越来越漂亮了,有规矩了,但是内在的生意没有扩大,很多就业被视为低端、低俗的。一些地方最下层的老百姓挣钱变得困难,扩大消费所必须的最基层的源动力反而减弱了。

面对美国的压力,我们一定要有把经济在所有维度上全面搞活、搞火的紧迫感。只要我们实行更快更好的自我运转,美国对华贸易战真的就是一点皮毛,我们内在潜力和活力的释放足以冲破或者淹没美国人为我们设置的种种障碍。把自己的事情做好,我们不仅要坚定地强调,而且要真正行动起来。

每一位市委书记、市长以及各层级的父母官,他们都在为赢得中美贸易战打他们辖域上的狙击战。相信他们中的很多人能够打得很漂亮,让老百姓在他们那里更有钱赚。高端人才有作为空间,受教育低的普通民众也能用各种方法把钱赚到手。人人都有了钱,中国就会成为充满消费的超级卖场,我们就会产生对世界各国挡不住的吸引力,中国的对外开放、我们的大外交就有了越来越棒的一手好牌。

所以说,各地少空喊口号,多真抓实干,把GDP增速下滑的势头扭转为上升,让汽车、手机的销量进一步把美国甩在后头,让各种主要商品在中国的销售都遥遥领先于其他大国。几年后,回头再看今天美国政府对中国的嚣张劲儿,他们用2.1%GDP增长率就敢嘲笑增长6.3%的中国“27年来最差”的样子,世界都会觉得那是多么可笑的一段插曲。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胡锡进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