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吴恩远:俄罗斯如何反击历史虚无主义

2019-07-29 19:42:00 作者: 吴恩远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苏联解体以来,在俄罗斯历史领域一直存在一股歪曲国家历史的现象。俄罗斯政府也一直采取一系列举措力图拨乱反正、增强国家共同价值观、确立“新的历史观念”,力图改变历史研究领域的这种乱象,积极评价前苏联历史。

吴恩远:俄罗斯如何反击历史虚无主义

苏联解体以来,在俄罗斯历史领域一直存在一股歪曲国家历史的现象。俄罗斯政府也一直采取一系列举措力图拨乱反正、增强国家共同价值观、确立“新的历史观念”,力图改变历史研究领域的这种乱象,积极评价前苏联历史。

吴恩远:俄罗斯如何反击历史虚无主义

苏联解体以来,在俄罗斯历史领域一直存在一股歪曲国家历史的现象。这在社会思想方面表现得尤为突出:原有的价值观念崩溃,价值观定位出现偏差,许多人认为只有西方的政治制度、价值观念、生活方式才是唯一正确的选择;个人主义情绪增长,无视他人权利,人际关系淡漠;在社会情绪方面,相互敌视情绪激增,反社会的行为表现大幅增加;在社会教育方面,歪曲历史记忆,甚至完全否定国家历史的重大时期,传播俄罗斯历史落后性的虚假概念。多年来,俄罗斯一直试图改变历史研究领域这种乱象。

俄罗斯政府认为:如果一个社会的主要政治力量,一个国家的基本阶层在发展目标、发展水平等方面信奉南辕北辙的价值观念,那是无法对国家进行“富有成效的建设性工作”的,因此“为了维护国家的统一,公民认同的建立需要共同价值观、爱国主义意识、公民团结及责任感、遵纪守法、共同参与决定祖国的命运”。这就是今天俄罗斯在历史研究领域拨乱反正的战略考量。

增强国家共同价值观念的举措

加快推进国家历史教科书修改委员会工作。苏联解体后,各学校自行选定观点不同的历史教材。2014年普京专门接见国家历史教科书修改工作委员会,指出其主要任务是剔除现行学校教科书中,国家、人民绝对不能接受的思想领域的垃圾,并要求在2015年发行全国统一的历史教材。

颁布文化法令、打响捍卫俄罗斯文化保卫战。俄政府运用法律手段来捍卫俄罗斯民族价值观念,确立国家文化政策的主要目标是巩固俄罗斯社会的统一,加强爱国主义教育,把公民教育尤其是青少年的教育放在第一位。

开展全民普及的历史教育。根据全俄社会舆论调查中心的调查证实:俄罗斯59%的民众表示对历史有强烈兴趣;而85%的人为俄罗斯历史感到自豪。俄罗斯政府决定支持、并且以资金保证历史研究的发展,要用比现在更大的力度在全社会普及历史知识,准备以新的观念培训大约6000名历史教师。

俄罗斯历史教学确立“新的历史观念”

在对民众进行历史知识普及中,最为重要的是确立“新的历史观念”。普京总统强调指出:修改历史教材关键在于确定俄罗斯历史的“新观念”。2014年俄罗斯历史教科书修改委员会学术领导、俄罗斯科学院世界历史研究所所长丘巴里扬院士向普京总统汇报委员会对历史“新观念”讨论的结果,指出最重要的是确立了对20世纪俄罗斯历史的看法。此后在2014年底和2015年,特别在庆祝第二次世界大战暨苏联卫国战争胜利70周年之际,普京曾经多次会见历史学家,谈及这些“新观念”,从而引起俄罗斯社会极大反响。

第一,关于十月革命。否定十月革命的发生和结果一度充斥苏联解体后的俄罗斯史学界。俄罗斯历史教科书修改委员会认为:1917年二月革命、十月革命和与此相连的国内战争,较之其他国家类似的革命,完全可以称之为“伟大的革命”。因为其对俄罗斯来说,至少是促进了社会的进步和发展。普京对被十月革命取代的沙皇专制制度评价不高。他指出“旧俄国的思想不适于今天”,“如果我们还处在(末代沙皇)尼古拉二世时期,肯定不能取得这场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

第二,关于苏联参与第二次世界大战的评价。在第二次世界大战胜利70周年之际,国际上否定苏联在二战中的作用,主要是把苏维埃体制和纳粹体制等同,认为是它们共同发动了二战;同时否定苏联为二战胜利做出的贡献。普京对此尖锐反驳道:“不能把纳粹主义与斯大林主义相提并论。纳粹公开宣称其政策的目标之一就是要消灭犹太人、斯拉夫人和吉普赛人。尽管斯大林制度有镇压的一面,甚至驱逐整个民族,但从未把种族灭绝作为目标。因此,两种制度没有可以等同的基础。”普京强调,今天特别需要做的是,要加强和其他国家历史学家的合作,共同做到以最为客观的态度评价历史。

第三,怎样评价苏联历史?关于苏联70年历史、特别是20世纪30年代所谓“斯大林模式”的评价,一直是史学界争论焦点。戈尔巴乔夫正是全盘否定苏联历史导致苏联的解体。2014年11月5日普京会见俄罗斯历史学家时,分析了二战胜利的政治原因。他说:“如果当时的(苏维埃)政权不是那样严酷,而是处于沙皇尼古拉二世时期,我们能够赢得战争的胜利吗?肯定不可能。”

的确,在严酷的体制下,社会一般要承受更大的代价,包括政治、经济等各个方面。普京明确指出:要尊重过去年代历史上一些杰出人物和重大事件的影响。其中最为专注的目光要注意苏联时期。对苏联时期取得的成就,这是无可怀疑的。无论在什么情况下,都不能从某种意识形态的考虑出发,对我们国家和我国人民在我们生活中这一极其重要的时期取得的这些成就加以诋毁。普京总统过去很少涉及对苏联体制的评价。在2015年,特别在庆祝二战胜利70周年的时候,可以看到他对这个问题的明显态度。

对斯大林态度新动向

2015年7月3日,俄罗斯政府在特维尔州勒热夫区竖立了一座斯大林个人胸像。从上个世纪苏共20大以来,政府主要在拆斯大林塑像,没有新建其雕像。俄罗斯军事历史协会会长、俄罗斯政府现任文化部长弗拉基米尔·梅金斯基专门撰文阐述建立斯大林纪念碑原因。他明确指出:在当时的年代,既有伟大的人民所创造的伟大功勋,也有斯大林的贡献。它们之间相互融合在一起,不可分割。在我们历史和对历史的纪念中应当有斯大林的位置”。这个评价反映出俄罗斯政府的态度。

勒热夫区政府首脑鲁缅采夫认为,长时期以来对斯大林作为领袖的作用我们没有给以足够重视。正是在他的领导下,发挥了全体军事人员的作用,才取得了卫国战争的伟大胜利。正因为如此,我们为他修建了这座纪念碑。但战后出生的一代人却仅仅把斯大林看作是一个暴君,我认为这是不公平的。应该承认俄罗斯社会对斯大林的评价还存在不同观点,但上述意见反映了当前俄罗斯对斯大林评价的主流观点。

【参考文献】

①弗·丹尼洛夫:“俄罗斯究竟向何处去?”,载Т·И·扎斯拉夫斯卡娅主编:《俄罗斯向何处去?》,莫斯科,2003年版,第317页。

【吴恩远,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原所长。本文原载于人民论坛网。】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人民论坛网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