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丹尼尔•W:对华鹰派低估了对抗代价

2019-07-27 10:53:22 作者: 丹尼尔•W•德雷兹内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美国精英对华共识不断趋向强硬已有些时日。一方面,精英与公众对中国的态度不同,且差异似乎不断扩大。在华盛顿政界和2020年总统竞选中,骂中国成为得到两党支持的少数活动之一。

 

美国指手画脚

美媒:对华鹰派低估了对抗代价

丹尼尔•W•德雷兹内

美国《华盛顿邮报》7月25日文章,原题:为什么华盛顿的对华新共识令人害怕  笔者担心美国精英对华共识不断趋向强硬已有些时日。一方面,精英与公众对中国的态度不同,且差异似乎不断扩大。在华盛顿政界和2020年总统竞选中,骂中国成为得到两党支持的少数活动之一。

另一方面,选民不太关心所谓的中国威胁。近年来,民意调查一再显示,公众更关心的是恐怖主义这类问题,而不是什么大国竞争。据很快会公布的芝加哥全球事务委员会的数据,甚至支持当前对华贸易战的那些人,也只是希望借贸易战施压,争取将来获得更好的贸易协议。

如果精英们相比普罗大众,对大战略会有不同的外交政策思路,那也没什么——毕竟,精英本来是更关注这类问题的。但要注意的是,目前精英们的共识主要来自外交政策专家,而非中国事务专家。事实上,后一个群体不久前曾撰文认为,新出现的对华鹰派观点忽略了一些事实。最主要的是:“我们不认为北京是必须每个领域都要与之对抗的经济敌人或关乎生死的国家安全威胁。”

这里,我们不得不提到《纽约时报》上周末发表的一篇题为“新一轮红色恐慌在影响华盛顿”的文章。文章作者观察到以斯蒂夫·班农等人为首的仇外组织“当前危险委员会”死灰复燃,并认为“对中国的害怕在政府内弥漫,从白宫到国会到联邦机构,中国的崛起被明确看作经济和国家安全威胁以及21世纪的决定性挑战。”

如果大家以为,笔者写写上面几段就能解决这个难题,那就大错特错了。这不是一个能很快解决的问题。现在,笔者只想讲四点。

首先,笔者确信华盛顿的多数对华鹰派高估了中国相对美国的实力。中国无疑是一个经济大国,但其所拥有的结构性权力远远少于美国。夸大中国的力量无疑会加剧太平洋两岸的误解。

其次,在笔者看来,对华鹰派低估了采取与中国对抗政策的代价。除了贸易战的代价,进入美国的中国投资正急剧减少。特朗普总统上任以来,中国对美投资减少近90%。

第三,对华鹰派若想要实施这种“红色恐慌”新政策,那么就有必要全盘考虑。如果真的认为中国是一个与美国势均力敌的对手,那就意味着我们重回两极格局。那样的话,美国要尽可能多地拉拢盟友。但是,特朗普所做与此恰恰相反。

最后,那些支持回到过去那种状态的人也应该给出更好的解决方案。一些外交政策分析家不赞同对中国全面强硬,但他们似乎也不满之前的现状。那些主张继续与中国贸易和交流的人,也需要说清楚迄今和将来这样做的好处是什么。(作者丹尼尔·W·德雷兹内为美国塔夫茨大学弗莱彻法律与外交学院国际政治教授,乔恒译)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环球时报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