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四月观察 / 正文

孙海潮:英国殖民统治下的香港有过民主吗?

2019-07-13 10:28:17 作者: 孙海潮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英国是典型的西方民主政体国家,头顶“代议制民主之母”的光环,但在其殖民统治下的香港却毫无民主可言。

英国殖民统治下的香港有过民主吗?

来源:北京日报  作者:孙海潮

英国是典型的西方民主政体国家,头顶“代议制民主之母”的光环,但在其殖民统治下的香港却毫无民主可言。1843年4月,英国先后向香港总督颁发了《英王制诰》和《王室训令》,其中明确,总督分别担任立法局主席和行政局主席,两局委员由总督委任,但最终权力在伦敦。香港法律不能违反英国政府的训令,英王对香港制定的法律有否决权。英国殖民统治下的香港何曾有过民主?亨特和彭定康之流没有任何资格侈谈香港民主。英国对回归后的香港既无主权也无治权,更无监督权。英方应当立即停止以任何方式干预香港事务和中国内政。

英国殖民统治下的香港有过民主吗?

距“暴力冲击香港立法会”事件已有数日,一些别有用心者仍未放弃借此插手中国内政的机会。这不,“末代港督”彭定康近日就跳了出来,在英国《金融时报》发表乱港言论,指责今天的香港已经没有“民主自由”。针对他的妄言,有人一剑封喉地怼回去:150多年的英国殖民统治,赋予过香港民主吗?你自己作为末代港督,是经过民主选举产生的吗?

众所周知,殖民国家对殖民地的统治,无一不包含残酷镇压、文化殖民和经济掠夺(包括人口)。英国在第一次鸦片战争后强占香港,又先后通过《南京条约》《北京条约》《展拓香港界址专条》等不平等条约把持香港至1997年6月30日。其间,英国派驻香港的总督只对女王负责。比如1987年4月9日,第27任港督卫奕信举行就职典礼,面对圣经的誓词是:“我,戴维•克莱夫•卫奕信,宣誓效忠和敬仰伊丽莎白二世女王陛下,及其合法继嗣人。愿主佑我。”可见,在港督就职誓词中香港和港人都没有存在感,这块殖民地不过是他们眼里“会下金蛋的鹅”罢了。

英国是典型的西方民主政体国家,头顶“代议制民主之母”的光环,但在其殖民统治下的香港却毫无民主可言。1843年4月,英国先后向香港总督颁发了《英王制诰》和《王室训令》,其中明确,总督分别担任立法局主席和行政局主席,两局委员由总督委任,但最终权力在伦敦。香港法律不能违反英国政府的训令,英王对香港制定的法律有否决权。《英王制诰》是香港政治体制最早的重要法律文件,当时被英国人称为“香港宪法”,可这里头没有任何民主表述。作为当时的立法机关,香港立法局没有一个议员是香港百姓提名的,更没有一个是通过民主程序当选的。直到1984年中英正式签署中英“联合声明”以前,它都没有发挥过独立立法的作用,仅是一个给总督提供立法咨询的机构。

香港回归祖国被正式提上日程后,一直在香港独断专行的英国突然想起来要实行民主了。1982年,港英政府成立了18个有民选议席及具备咨询功能的区议会,1985年将各区议会民选议员人数增加至整体的三分之二,主席也由选举产生,并于1991年进行部分直选。1992年,香港末任总督彭定康不顾中方强烈反对,悍然单方面宣布所谓的政改方案,改变了《基本法》规定的公民团体选举的间接选举性质,取消法团投票,变相扩大直选名额。为使香港平稳过渡,中国因之提出了“另起炉灶”的对策。

英国在不得不归还香港的前夕一改独裁,何也?时任英国首相撒切尔夫人在回忆录中谈到:鉴于1982年9月与邓小平的会谈没有进展,现在应该发展香港的民主建制,使香港实现独立或自治,就像我们在新加坡那样。说白了,英国的目的是要把香港从中国分离出去,意在用“民主”这步棋为香港留下祸患。香港回归后20多年来,历次发生骚乱,都有英国的参与,其借口都是所谓的“民主”。此次恶性暴力骚乱后,英国、美国和欧盟又捧出“民主”招牌,要求中方“克制”,再次暴露出西方在对待恐怖主义和暴力行径问题上的双重标准。

英国殖民统治下的香港何曾有过民主?亨特和彭定康之流没有任何资格侈谈香港民主。英国对回归后的香港既无主权也无治权,更无监督权。英方应当立即停止以任何方式干预香港事务和中国内政。

【孙海潮,中国国际问题研究基金会副理事长兼欧洲中心主任,前驻外大使。摘自《北京日报》2019年07月10日。】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北京日报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