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张志坤:美国对台售武,除了“严正交涉”还能如何应对?

2019-07-12 19:38:28 作者: 张志坤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美国又向台湾出售武器了,这次军售总值大约22亿美元,具体项目包括108辆M1A2T艾布拉姆斯坦克和250枚毒刺便携式防空导弹。与前三次对台军售相比,此次额度最大。这说明,美国政府的对台军售力度频率都在日趋加大。

美国对台售武,除了“严正交涉”还能如何应对?

来源:察网   作者:张志坤

其实,来而不往非礼也,中国也可以与亲中反美的一些国家扩大贸易往来、增强合作基础。但遗憾的是,现在就连这一点也基本被束缚住了,因为在处理与美国“不友好的国家”的关系上,中国只能同美国“合作”而不能搞对抗,据说这已经成了国际规则,但偏偏在有关中国内政的台湾问题上,美国却坚决不同中国“合作”而要搞对抗,真不知道这到底是什么样的道理。

美国对台售武,除了“严正交涉”还能如何应对?

美国又向台湾出售武器了,这次军售总值大约22亿美元,具体项目包括108辆M1A2T艾布拉姆斯坦克和250枚毒刺便携式防空导弹。据报道,这是特朗普政府两年多时间里的第四次对台军售,与前三次对台军售相比,此次额度最大。这说明,美国政府的对台军售力度频率都在日趋加大。

面对美国如此这般的羞辱与挑衅,中国的应对照例采取了系列性规范化动作,诸如“坚决反对” “严正交涉”、“强烈敦促”之类,可谓轻车熟路,而国人对此也都耳熟能详了,至于能否管用,能否达到预期目的,其实是“你懂的”。

说得直白一些,对于美国向台湾出售武器之举,中国只能干瞪眼、生闷气。

正因为找不到有效的解决办法,所以就有人又来搞自我疗伤了,他们极尽所能地对美国的军售轻描淡写,什么美国这次对台军售“说大不大、说小不小”、“军售对维系两岸军事平衡早已毫无意义”、“这项麻烦的烈度实际是逐渐弱化的”等等,更挖空心思地解释这些美国武器是怎样的不堪无用,什么“台湾新购武器实际上丧失军事意义”、“增购美国军备已经失去了物理意义”等等,说得还不轻松自在。

在这样的描述下,美国也好,台湾也罢,俨然乎他们都是很愚蠢地在做傻事,都因此吃了大亏,而大陆中国则占了大便宜并因此而处境更加有利一般。

显然,这不过可怜的自我安慰、自我疗伤,实际情形与此截然相反,每一场对台军售都是对中国的沉重打击,且不要说美国军售对两岸关系的打击和对“台独”的打气支撑,单就军事角度而言,台湾每多一件武器,就意味着有朝一日大陆军人就要多流一滩热血。

不要贬低美台之间的军售。美国卖什么武器给台湾,台湾买美国什么武器,他们双方都经过深入的权衡论证,不管用的武器台湾不会买,什么样的武器对抗大陆管用美国也心中有数。试问,一百多辆美国的M1A2T艾布拉姆斯坦克是那么好对付的吗?从一般的经验出发,按照正常的战场交换比,消灭一辆这样的坦克要付出己方多少辆坦克和多少人牺牲的代价呢?难道在办公室里摆弄一番电脑就可以令其灰飞烟灭吗?250枚毒刺便携式防空导弹也是这样,按照一般的战场交换比,这些导弹又得需要多少架直升飞机为代价呢?这样算起来难道还不是血淋淋触目惊心吗?

事实上,每一次美国对台军售都给有朝一日大陆对台军事行动增添了新的阻力、新的伤亡、新的危险,按照“五则攻之”的基本法则,美国给台湾每增添一分军事力量,大陆的军事行动相应地就要付出五倍的代价出来。从这个意义上说,美国霸权的对台军售行径,无疑于等于对中国人民的屠杀。现如今的问题是,台湾问题对中国的压力与日俱增,危险越来越大,而这又完全是因为霸权横行和干涉中国内政导致的,如果到建国100年的时候还不能实现中国统一,真不知道国人以何面目面对祖宗。幸好笔者不大可能活到那个时候。

已故著名作家李敖曾说,台湾是中国的睾丸。笔者理解,他的意思大概是可以切掉,但切掉就不是男人而成太监了。一个国家成了太监国家该多么悲惨!但笔者认为,台湾问题是中国的心脏病,从地理版图上看,台湾大致上处在“雄鸡”图的心脏位置,之所以成为“病”,因为仅仅就眼前的美国对台军售而言,中国就很无奈无助,外交手段不管用,军事手段不能用。

其实,来而不往非礼也,中国也可以与亲中反美的一些国家扩大贸易往来、增强合作基础。但遗憾的是,现在就连这一点也基本被束缚住了,因为在处理与美国“不友好的国家”的关系上,中国只能同美国“合作”而不能搞对抗,据说这已经成了国际规则,但偏偏在有关中国内政的台湾问题上,美国却坚决不同中国“合作”而要搞对抗,真不知道这到底是什么样的道理。

【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察网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