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四月观察 / 正文

望长城内外:要谨防特朗普利用贸易战来争取选票的鬼把戏

2019-07-10 11:12:00 作者: 望长城内外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中美贸易谈判的结果越是有利于美方,也就越有利于特朗普竞选争取选票。所以,特朗普在竞选过程中,为了提升支持度,不仅不会轻易地在原有的条件上退让,而且还随时有可能提高要价...甚至有可能对中国发起金融战、网络战等...。

要谨防特朗普利用贸易战来争取选票的鬼把戏

来源:察网   作者:望长城内外

中美贸易谈判的结果越是有利于美方,也就越有利于特朗普竞选争取选票。所以,特朗普在竞选过程中,为了提升支持度,不仅不会轻易地在原有的条件上退让,而且还随时有可能提高要价;并配合选情需要,随时下重手打击中方经济要害,除了继续采取加征关税、封杀我高科技企业等措施外,甚至有可能对中国发起金融战、网络战等,进一步扩大经济战争的规模和领域。这就使得中美贸易谈判会更加艰难,斗争会更加激烈。

要谨防特朗普利用贸易战来争取选票的鬼把戏

美国总统选举每四年举行一次。明年(2020年)11月3日是下一届美国总统选举正式投票的时间。特朗普已于今年6月18日正式宣布展开竞选连任美国总统活动。因此,对于特朗普个人来说,竞选连任美国总统是他今明两年头等重要的大事。从特朗普近期的所作所为来看,他已经开始为竞选连任美国总统在争取选票了。

一是主动和迫切要求中美两国元首会晤。大阪G20峰会前,特朗普先是扬言,如果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不出席G20峰会,他就要对中国价值3000亿美元的输美商品加征新的关税。见中国没有理睬他,特朗普又主动给习近平主席打电话,要求在大阪G20峰会期间举行会晤。会晤时,他不仅要求恢复贸易谈判,还同意不再对中国输美商品加征新的关税,并要求中国增加对美国农产品的进口。其实,特朗普这样做,是有它的目的的。

据媒体报道,中美贸易战开打以来,美国农产品对华出口受到严重影响。据美国农业部统计,仅2018年前10个月,美国对华农产品出口总额就同比下降42%。据美国商务部的数据,2019年一季度,美国农民收入下降118亿美元,降幅为三年来最多。在各种农产品中,美国大豆出口所受影响最大。据美国农业部统计,2017年美国出口大豆共计5300万吨,其中出口到中国3100万吨,占58%。2014—2016年中国每年平均从美国进口141.76亿美元大豆,占美国大豆出口金额的64.9%;而2018年,中国只从美国进口了1664万吨大豆,较2017年减少近一半。2019年美国大豆播种面积比2018年减少10%,创下2013年以来的最低面积。2018年,美国中西部地区有103个农场破产,其他越来越多的美国农场主也都忧心忡忡,担心他们面临相同的破产命运。不少美国农民都对2016年他们给特朗普投出的一票表示后悔。

美国中西部地区是美国农产品的主要产区,被特朗普视为自己的票仓。特朗普要想连任美国总统,当然不能丢了这个票仓。这就是他主动和迫切要求中美两国元首会晤和恢复贸易谈判,并同意不再对中国商品加征新的关税,以换取中国增加购买美国农产品的主要原因。

二是在板门店玩“政治秀”。大阪G20峰会还没结束,6月29日一早,特朗普就在社交媒体推特上表示,想在板门店与朝鲜领导人金正恩见面。第二天(6月30日),特朗普利用顺访韩国的机会,从板门店跨过朝韩分界线,进入朝鲜境内,并与金正恩握手。随后,两人又一起跨过分界线,在韩国一侧进行了简短的会谈。这一下,就创造了两个“首次”:是朝鲜战争停战66年以来在职的美国总统首次踏上朝鲜领土,也是美朝最高领导人首次在板门店会见。特朗普玩的这个“政治秀”,对于他竞选连任美国总统争取选票肯定是正资产。

三是在美国国庆日打破惯例动用军事装备和发表演说。特朗普此前一直希望在今年美国国庆日当天在华盛顿举行阅兵,不过因为种种原因不了了之。但是特朗普还是在7月4日当天,在自己的职权范围之内调动了不少坦克、飞机等军事装备亮相华盛顿,这一打破惯例的做法在美国国内引发争议。美国不少舆论批评特朗普的做法,是把爱国的日子拿去做政治消费。

此外,美国一向视国庆节为“非政治性质”的活动,美国总统传统上会避免自己成为当天活动的中心主角,今年距离上一位美国总统参与国庆音乐会活动已有32年。长期以来,美国总统庆祝美国独立日的活动通常包含在白宫南草坪举行派对,或者出席纪念和探访活动等等。这一次,特朗普却在7月4日站上林肯纪念堂发表演说。民主党人批评特朗普将国庆活动变成自己的造势活动,民主党籍联邦参议员联署致函给内政部长,谴责特朗普花纳税人的钱替自己办“竞选总统集会”。

从6月29日到7月4日,在不到一周的时间里,特朗普就为自己竞选连任美国总统争取选票先后三次“公器私用”,大玩“政治秀”。所以,我们完全可以预计,特朗普一定会利用中美贸易争端问题来为自己争取选票。

一是有意拖长中美贸易谈判的时间。特朗普为了充分利用中美贸易争端问题来为自己助选,很可能把中美贸易谈判时程拖到到明年美国总统大选之时,而不急于谋求达成协议。

二是在中美贸易谈判中不按常理出牌,并且反复无常。正常的贸易谈判是围绕双方的主要分歧,各自为了本国的利益进行的。而在中美贸易谈判中,特朗普不仅要维护美国的国家利益,而且还要使谈判的进程和结果有利于他竞选连任美国总统争取选票。因此,美方在贸易谈判中就不会按常理出牌,并且很可能会反复无常,今天才同意的事情,明天又会变卦,从而使中美贸易谈判充满变数。

三是使中美贸易谈判更加艰难。一般来说,中美贸易谈判的结果越是有利于美方,也就越有利于特朗普竞选争取选票。所以,特朗普在竞选过程中,为了提升支持度,不仅不会轻易地在原有的条件上退让,而且还随时有可能提高要价;并配合选情需要,随时下重手打击中方经济要害,除了继续采取加征关税、封杀我高科技企业等措施外,甚至有可能对中国发起金融战、网络战等,进一步扩大经济战争的规模和领域。这就使得中美贸易谈判会更加艰难,斗争会更加激烈。

因此,我们中国对于中美贸易战一定要有打持久战、打大战的准备。一方面,要通过扩大内需、提升企业活力、扩大开放等措施,保持经济持续稳定的增长,不断增强长期应对中美贸易战的实力和韧劲。另一方面,在中美贸易战中要坚持“你打你的,我打我的”,牢牢掌握主动权,而切不可陷入特朗普竞选的节奏,被他牵着鼻子走,成为他的“伴舞”,让他利用中美贸易争端问题为自己争取选票和损害中国利益的企图得逞。

【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察网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