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社评:亨特向中国张开大英帝国的无牙之口

2019-07-07 09:23:26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英国外交大臣杰里米·亨特4日接受采访时继续拒绝直接批评香港暴力冲击立法会大楼的示威者,而是泛泛地表示“英国谴责任何形式的暴力”,同时他对中国则再次点名道姓地加以警告。几乎所有分析都认为亨特是在装腔作势。没有人相信英国会把它孤独的唯一一艘航母派到中国沿海来,同样没人相信英国会舍得用减少对华贸易来惩罚北京...

11

社评:亨特向中国张开大英帝国的无牙之口2

环球时报

英国外交大臣杰里米·亨特4日接受采访时继续拒绝直接批评香港暴力冲击立法会大楼的示威者,而是泛泛地表示“英国谴责任何形式的暴力”,同时他对中国则再次点名道姓地加以警告。在解释他之前所说的中国可能面临来自英国的“严重后果”时,他没有在记者的追问下详细说明那些“严重后果”是什么,但表示英国将“保留各种选项”。

几乎所有分析都认为亨特是在装腔作势。没有人相信英国会把它孤独的唯一一艘航母派到中国沿海来,同样没人相信英国会舍得用减少对华贸易来惩罚北京,英国无论在军事还是在贸易上都已经萎缩到需要站到梯子上才能往中国的脸上抹泥巴。亨特不合时宜的表态倒是让一些英国人紧张起来:北京会不会用取消英国的某个订单来给大不列颠的政客们一个警告?

中英关系如果严重恶化,伦敦可以把驱逐中国外交官当成牌来打吗?特雷莎·梅政府曾经为了前俄特工在英国遭下毒而那样对付莫斯科。BBC记者专门问了亨特这个选项,然而这更像是以欺负政客为乐的BBC记者在用这个不靠谱的选项刁难亨特。

与中国打外交战可成不了伦敦手里的同花顺,届时欧洲国家不会因为香港的事与伦敦站到一起,英国恶化与中国的外交关系只会让自己陷入孤立。

重要的是,北京并没有在香港问题上做错什么。“一国两制”得到坚持,香港与内地制度截然不同,这是有目共睹的。《逃犯条例》是个很小的缘起,它由香港特区政府发起,但被反对派政治化、扩大化了。人们看到,随后的事态发展走的是香港制度下的逻辑,而非内地逻辑。但是发生暴力冲击立法会大楼事件,这是香港体制也不能容忍的,全世界任何体制都不可能接受它。

亨特不直接谴责暴力示威者,而是把矛头对准北京,完全是将选举私利当成口诀扒拉小算盘的结果。他想击败对手约翰逊,恰好自己又管外交,以为香港的事是从天而降的大馅饼,他于是机会主义地疯狂咬起来。亨特张开的既是个人的嘴,也是英国的嘴,只是今天早已不是发生鸦片战争的19世纪了,亨特张开的英国的嘴已经老得没了牙齿,如果有也是镶上去的假牙。

亨特明知道他发出“严重后果”的威胁,北京会嗤之以鼻,但他还要这么说,因为他需要面对国内选民表演。这是一种政治欺骗行为,他显然认为英国民众的智商很低,可以像羊群一样被他赶来赶去。

然而我们看到,亨特在香港问题上作秀的效果并不好,不少英国人对他所说“严重后果”的兴趣远没有他这话会导致什么来自中方的“严重后果”的担忧强烈。外交战略需要目标和能力的匹配,亨特显然是两手握着锤子形状的气球威胁要敲打中国。连很多英国人都嫌他的表演过于滑稽了。

短短几年,英国忽而同中国“黄金时代”,忽而用“严重后果”警告中国,虽然政出不同政府和人,但英国朝政夕改的易变性还是很令人感慨。这个国家在脱欧问题上也不停摇摆,他们的政治看似碎片化成了一个个政客的小金库、小算计、小表演,他们每个人都在挖英国国家形象的墙脚。

有鉴于此,与英国打交道真不能太认真了,无论它以朋友的姿态还是以某个机会主义的面目站到我们面前,我们都要提醒自己,这不是他们对中国的第一个态度,也不会是最后一个,我们是指在相对较短的期限内。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环球时报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