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张志坤:美国的世界霸权将怎样走向衰落(3)

2019-06-30 11:27:16 作者: 张志坤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要和平就要战斗,要发展就要斗争,未来还将是一个大动荡、大调整、大改组的时代,用一句富有诗意的话,还将是“四海翻腾云水怒,五洲震荡风雷激”。

三、霸权将被发展所湮灭,被斗争所摧毁

历史的车轮滚滚向前,任何时期都有反动派。所谓的反动派,就是逆历史潮流而动的势力。早在上个世纪六十年代,有伟人就曾经说过,国家要独立,人民要解放,这是任何反动势力也阻止不了的。把这句话运用到今天,可以说,人类要发展,世界要和平,这是任何霸权桎梏也限制不住的。貌似强大的世界霸权,最终还是逃脱不了充当真理道具的命运,最终还是要成为历史发展进程中的纸老虎。我们之所以具有这样充分的信心,是因为以下理由.

第一,发展的动力不可遏制,新生力量的崛起不可避免

发展与超越不可避免,没有哪个新生力量会因为遏制而止步。以中国的发展为例。从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那天起,美国就率领着西方国家对新生的共和国进行战略上的围追堵截,正是在帝国主义无所不用其极的战略堵截下,中国人民创造力迸发了出来,中国人民的聪明才智展现了出来。试想一下,即或霸权有强大的军事力量,有惊人的经济实力,但又怎样能够遏制一个国家人民的智慧和创造呢?中华民族的伟大成就是中国人民力量的结果,是中华民族自1840年以来不屈不挠、英勇斗争的历史遗产,是1949年以来中华民族获得伟大解放的必然产物。事情发展到了今天,美国的政客们居然说什么,美国及其西方盟友已经准备好欢迎中国作为一个繁荣和成功的大国的到来,但同时中国必须向世界和其他国家再保证它的发展和不断壮大的全球角色不会以其他国家的安全和幸福为代价。我们不仅要问,中国的发展强大与美国的欢迎不欢迎有什么关系?美国及其西方国家欢迎也好,不欢迎也好,中国还是要持续迅猛地向前发展。看起来,美国政客的醉翁之意是,他们想给中国的发展设定一个新的前提条件,给中国套上一个“笼头”,以免牵不住。很多人不知道美国政客口中所谓“它的发展和不断壮大的全球角色不会以其他国家的安全和幸福为代价”何所指。过了不多久,也就是两个月吧,哥本哈根气候大会召开了,对中国的“不以其他国家的安全和幸福为代价”的要求冒出来了,恐怕今后还要以各样变种冒出更多类似的东西。这说明什么?说明以美国为主导的西方已经黔驴技穷,开始耍起无赖了。为什么这样说呢?

——因为西方经济模式的神话已经接近破产。曾几何时,西方的经济制度被说得天花乱坠、神圣无比,似乎已经达到前无古人、后无来者的境地,成了西方圣战者到处打人的棍棒,成了西方道德牧师到处教唆的圣经。现在怎样了呢?华尔街快要破产了,因为美国政府出手相救,才把已经陷进无底泥潭的金融骗子们拉上岸,即使这样,骗子们的丑恶嘴脸已经暴露无遗了。现在再拿华尔街模式去招摇,怕是连厚脸皮的西方政客都感到有些不好意思了。显然,这招不灵了。

——因为“和平演变”已不堪大用。“和平演变”的手法曾经发生很大的功效,那是在其它地方。在中国发生了一点反响,但旋即泥牛入海了。苏东剧变这一反面典型事例极其深刻教育了中国人民,每一个爱国的中国人再也不会相信西方的所谓“民主”、“人权”的搬弄了,他们知道自己的事情得自己拿主意了。于是,这招也不灵了。

——“中国即将崩溃”看来是个幻觉。从“谁来养活中国人”,到”中国即将崩溃”,一些西方的战略家可说是天天盼、夜夜想。在日本就曾有人放出话来,说什么“担心中国分裂”。把心中的渴望用相反的话说出来,很有趣。还有人干脆进行了设计,说中国应该分成六七个国家才好,当然这个“才好”是对他们而言。现在看来,这种想法,晚上用来入梦还可以,别的屁事也不顶。

可用的招式差不多都使完了,除了继续强化过去已经有的战略围堵外,在直面中国方面,剩下只是拉关系、套近乎、连哄带骗了。所以,西方如今在中国面前经常有点死乞白赖的嘴脸,其实也是可以理解的,因为他们实在也是出于无奈。

但是,这样就能达到遏制中国发展的目的吗?显然不能。发展与超越无法避免,不但中国将要如此,从更长远的历史发展来看,其它的新生力量也完全有这种可能,比如俄罗斯。更要命的事,不只是新生力量在国家经济与军事实力上要发展壮大,而且这些国家的人民也越来越认清了霸权的本质,这就更呜呼哀哉了。

第二,因战争而获得霸权,也因为战争而丧失霸权,这是霸权的宿命

霸权热衷战争,炫耀武力,炫耀自己的战争能力, 是霸权的本性,所谓“软实力”一说不过是一种策略,一种补充而已。战争能力才是霸权的命根子。曾几何时,冷战结束,霸权国家没了制衡,可以无所顾忌,对几个没有多少军事战略底蕴的国家发动战争,取得了军事上的胜利,于是乎,美国的军事力量就被吹嘘得上了天,大有打遍天下无敌手的气概。不仅如此,在美国的自我吹嘘和喽罗们的跟风鼓噪下,美国的军事实力简直成了无法攀登的人类最高峰,似乎所有其它国家在可预见的将来根本就无法望其项背,更不能奢谈挑战了。有点一些军事战略见识的人都知道,这只不过是兵不厌诈的一种手法而已,与中国历史上投鞭断流的故事差不多,目的是要实施战略威慑。悲哀的是,在当时一片风的宠美恐美气氛中,有些人还真被吓得不轻。记得台海局势紧张、美国放话介入干涉之际,据说中国有人表达了决心,说什么“宁失千军,不失寸土。”不能不说这个精神还是不差的,但也不能不说这句话后面暗藏的胆怯与不安,严重点甚至可以说是一付熊包样。如果“寸土”就得“千军”交换,那么当年志愿军抗美援朝,把美国人从鸭绿江赶到三八线得付出多少牺牲呢?算算从鸭绿江到三八线有多少寸的土地吧。还有什么宁肯让三十年改革开放的成果付诸东流等等,大体上都是这个论调。真所谓宴安鸩毒,我们这个民族的军事骨骼已经很有补补钙的必要了。好在近年来情况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我们认为,战争不是简单的武器对比,军事行动也不是像办一个武器展览会那么简单。帝国主义霸权有强大的战争能力,世界人民也有用战争反对战争的强大能力。霸权国家因为战争而获得霸权,也必将因为战争而丧失霸权,霸权无法逃脱这个历史的宿命,这是因为:

——霸权在战场是可以被打败的。这已经有很充分的历史事实。朝鲜战争和越南战争期间敌我的武器差距并不比最近几场战争的差距小,所不同的是战争指导水平和军队士气、战斗水平的高低,说到底还是人的因素起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在可预见的未来可能发生战斗的地方,只要战略指导得当,战役与战术处置正确,有人民群众的大力支持,完全可以打败霸权主义的任何武装挑衅。世界人民应该有这个信心与勇气,中国人民更应该有这个信心和勇气。

——霸权在战略上已经失败。霸权的本质是与世界为敌,就是通常所说的当“世界警察”,不但寡助,而且树敌必多,在根本上就“失”了“道”,对手和敌人将曾出不穷。美国的全球战略看似完美得很,实质上是以一国而敌天下,就算英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新西兰等铁心跟定美国,从长远来讲与力量对比不会有什么大的影响,不但大国可以据此而制订出与之抗衡的全球战略,就算委内瑞拉、古巴、朝鲜这样的小国也都能从全球战略的高度上与之角逐。站在未来的角度看,今天的世界依然是“东方不亮西方亮,黑了南方有北方”,依然是在西方城市之外,存在着广阔深厚的第三世界农村,如果在不同层面上出现若干个与美国对立的联盟,那就将是霸权的噩梦,如果进一步形成全球反霸统一战线,可以说霸权的末日就要来到了。表面上看来,今天霸权依然强大,但不管有多么强大的力量,有多么厚实的家底,如此全球用兵,全球部署,必然物力虚耗,力尽国衰,还是中国古人概括的好,“国虽大,好战必亡”。美国的全球军事体系必将因为国力不济而崩溃。

——就是当前的战争美国也没有取胜的希望。美国及西方正在进行所谓反恐战争,最近还在向阿富汗增兵,似乎只要在阿富汗战场取胜就可万事大吉,取得反恐战争的胜利。事实上根本就不是这么回事。美国所定义的恐怖分子其战场并不在阿富汗,“恐怖分子”的战场在全球,重点在美国。以前他们挺进了一次美国,自那以后还时刻想办法再次挺进美国,这差不多成了现代版的“挺进敌后”。美国防得住吗?如同蜜蜂戏狗熊,蚊子蜇蛮牛,不管狗熊和蛮牛有多大的力气,结果也是穷于应付,也要风声鹤唳,草木皆兵。奥巴马已经放话说:“我们将继续利用全部的国家力量瓦解、摧毁、击败威胁我们安全的暴力极端分子,无论他们在阿富汗、巴基斯坦、也门、索马里还是其他任何地方策划对美国本土发动袭击”。那么好吧,我们就拭目以待,看看美国将怎样打遍全球。其实,美国早就开始在全球范围内搜寻“恐怖分子”了,可多年下来收获微不足道。“恐怖分子”到底在哪儿?看来美国心里也没数,但似乎是无处不在,茫茫的人海中到处都有他们的宿营地。茫茫的人海中为什么要生长“恐怖分子”呢?这是因为一种基于精神的仇恨,只要心中有恨,战争就不会停。使用原始炸药的一群人可以与掌握最现代化武器的霸权大国做战略对抗,这实在是战争史上最惊人的奇观,其力量不在于炸药,而在于精神与心灵。这是心灵中的战争,美国又什么办法可以战胜阿拉伯伊斯兰人民的心灵呢?这样的战争有停战谈判的可能吗?没有,这样的对抗是不可调和的。西方无法从根本上解除这个威胁,而这个威胁一旦占了上风,对美国及西方来里说将是毁灭性的。所以,这必定是一场无法取胜,永无尽头但又不敢忽视的战争。发生了这场战争,霸权主义取得的只是暂时的战术上的胜利,但却遭致了战略上的重大失败。因为,发动战争谁都会,而如何结束战争,才是战争指导者必须掌握的学问,没有这个学问就发动战争,结果如何,恐怕只能去指望上帝保佑了。

第三,霸权国家将越发走向寄生与堕落

历史上的霸权都具有寄生的性质,而且其寄生性还随着历史的演进而日趋加重。霸权可以掠夺世界,也靠掠夺世界来填补自身的无穷欲壑。同时,霸权战争能力的苛求也必然导致其军事资源与军事生产能力畸形发展,而把其它国家当做自己的“奶牛”和“面包”。表面看来,这是掠夺,是占了大便宜,但从历史的高度看,凡是寄生性强的帝国最终将倒霉在寄生上,比如古罗马帝国和显赫一时的西班牙殖民帝国就是这样。古今条件不同,霸权寄生的形式也不同,今天的美国更热衷于生产美元和武器,这是美国在全世界最知名、最重要的两项产品。特别是美元,如果说武器的生产还有所顾忌的话,那么美元的生产几乎已经开足了马力,要多少有多少。美国人已经习惯用这些印刷得花花绿绿的纸,换取世界各国人民实实在在的劳动产品了。这是赤裸裸的寄生,更也是一种堕落,总有那么一天,美元将从世界上最具权威的货币变成最不值钱的废纸,还一定只是一夜间的事情。这难道不也意味着霸权的破产吗?

有人也许会说,美国是“民主”国家,不同人当政情况是不一样的,据说现在就已经开始实行“新政”了。我们说,霸权在行动的策略上也会因地制宜、因事制宜,连童话里的大灰狼都知道把自己打扮成外婆的模样,难道极具阴谋水平的西方政客还不知道打扮自己吗?但是,从根本上说,指望霸权能放下屠刀、立地成佛,无异于天方夜谭。相反,由于不甘衰落,由于发展与和平力量的不断壮大,美国维护其霸权的行为还将越来越疯狂,越来越赤裸裸不择手段,越来越堕落无耻,借用一句西方自己的名言,“上帝欲使其灭亡,必先使其疯狂” ,霸权主义非但不会变好,而且只会越变越坏。

霸权与和平发展背道而驰。这是美国霸权必将衰落而且还要迅速衰落的根本原因,也是霸权国家走向衰落的基本路径。正如2009年12月29日《参考消息》转引英国一位评论家所说的那样,“事实证明,建立在强国争霸、帝国主义与自由市场基础上的世界秩序,无法提供和平与繁荣”。人类的命运不是霸权的人质,世界注定会摆脱霸权统治这个大不幸,高举和平与发展的大旗,就站在全球战略的高度上,把促进和平发展与反霸斗争高度统一起来,不进行反霸斗争,和平与发展就不能顺利进行,不高举和平的旗帜,不发展壮大发展中国家的力量,反霸斗争也缺乏持久和深厚的动力。要和平就要战斗,要发展就要斗争,未来还将是一个大动荡、大调整、大改组的时代,用一句富有诗意的话,还将是“四海翻腾云水怒,五洲震荡风雷激”。那位英国评论家说得好:“西方整体上依然强大,按购买力平价计算其产出约占全球的40%。但其他国家和力量正在崛起,而前方的挑战也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复杂,也更具有全球性”。这时一幅多么美妙的前景啊!无可奈何花落去,美国霸权日薄西山、气息奄奄的日子已经为期不远了。

【本文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察网
1 2 3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