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张志坤:美国的世界霸权将怎样走向衰落

2019-06-30 11:27:16 作者: 张志坤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要和平就要战斗,要发展就要斗争,未来还将是一个大动荡、大调整、大改组的时代,用一句富有诗意的话,还将是“四海翻腾云水怒,五洲震荡风雷激”。

美国的世界霸权将怎样走向衰落

来源:察网   作者:张志坤

要和平就要战斗,要发展就要斗争,未来还将是一个大动荡、大调整、大改组的时代,用一句富有诗意的话,还将是“四海翻腾云水怒,五洲震荡风雷激”。那位英国评论家说得好:“西方整体上依然强大,按购买力平价计算其产出约占全球的40%。但其他国家和力量正在崛起,而前方的挑战也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复杂,也更具有全球性”。这时一幅多么美妙的前景啊!无可奈何花落去,美国霸权日薄西山、气息奄奄的日子已经为期不远了。

美国的世界霸权将怎样走向衰落

笔者按:这是本人2009年末写的一篇文章,当时在网络上还挺火,但可能因为该文强烈反霸,所以后来基本上被删除干净、几无孑遗(国内亲美势力很强大,笔者反霸文章基本都被强令删除了)。现在重新贴出来,原滋原味,原模原样,不做任何修改。虽则必定挨骂,但也一定痛快,谨此自勉自祝!

人类有许多不幸,有些不幸是自然形成的,如地震和海啸;有些则是人为制造出来的,如霸权和战争。既然是不幸,人类就有责任去加以克服、避免,所以人们要讨论气候的变化,研究这种变化是不是有人为因素,有多少人为因素,人们把这件事情看得很重。但是,与全球气候变暖这样的不幸相比,更现实、更直接和更严酷的是,以美国为主导的西方霸权远比气候更加有害,更加蛮横地干预着人类生活,给人类带来的灾难更加可怕。生活在霸权的阴影之中,俯首于霸权的强压之下,人类的理性惨淡无光,人类的理想蒙尘纳垢。“必须按照我的方式,还必须按照我规定的方式”,霸权主义不但宣称“历史终结”,而且同时也是在宣告“人类生活”的终结。对于个别人来说,生活在霸权之下没有什么不好,少数国家接受霸权,乐于在霸权的体系中存在,因为他们与霸权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与霸权同气连枝。但是,对于绝大多数人民和绝大多数国家来说,霸权的存在是人类的大不幸,正是因为霸权的支撑,不合理的国际政治与经济秩序才能大行其道,人们向着合理的国际政治与经济秩序的努力才障碍重重、举步维艰,也正是因为霸权的存在,人类才始终生存在战争的威胁之下,生活在武器毁灭的恐怖之中。于是,善良的人们不仅要问,人类什么时候才能摆脱霸权的奴役,现如今霸权国家的世界霸权什么时候、什么条件下才能走向没落呢?

这的确是人类目前所面临的严峻挑战之一。站在历史的高度上看,任何霸权最终都要走向没落,这没有任何疑问,什么样了不起的帝国,不管有什么样的霸权,最终走向没落都是不可避免的,美国的霸权也是这样,最终将走向没落,这是历史的必然,历史的规律不可抗拒,这毫无问题。但是,在当今世界环境与条件下,美国的霸权将怎样衰落,这又确实是一个需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的事情。因为现实的严酷与紧迫,许多人甚至不大愿意思考这个未来性的问题。但人的特点就是这样,不仅需要系统地重温已经成为历史的过去,还要准确把握当代的现实,更渴望预知不能参与的未来。从这个意义上说,认真地探讨一下美国的霸权将如何走向衰落,不仅有一定的精神价值,而且对于进一步透视当今世界的发展趋势也不无益处。在此,笔者愿献刍荛之议,以就教于方家。

一、没有不曾衰落的霸权,也从来没有甘于衰落的霸权

霸权是帝国的生命,帝国一旦失去霸权,就将沦落到不堪的境地,人类历史的发展经验已经充分证明了这一点,霸权国家对此心知肚明。所以,维护霸权为任何一个帝国所矢志不移。自从继大英帝国后获得世界霸权以来,美国一直在世界范围内横冲直撞,对一切挑战和一切被美国怀疑为可能的挑战采取行动,同历史上的任何霸权一样,概括起来,美国维护世界霸权的行动主要有三个层面的内容。

1、遏制发展,是维护霸权的第一要义

世界是发展的,无论是技术的进步,还是思想的创新,最终都必然要导致各种力量的此消彼长,这是必然的也是正常的。但是,这又恰恰是霸权所不愿意看到和不允许的。比如说,美国可以发展并装备任何它认为应该装备的武器,但是别的国家就不行。在美国看来,不管当今世界原子物理技术发展如何迅速、如何普及,但是除了美国无奈认可的个别几个国家之外,大多数国家既不应该掌握核技术,更不允许装备核武器,同时也不允许发展远程打击武器,这些国家的国家权力被无理地剥夺。为给自己的无理行为贴金,美国不惜凭空捏造出许多莫须有的罪名扣在一些跃跃欲试者的头上,并且只要条件允许,就必欲铲除之而后快。又比如说,美国很早就武装了太空,美国的军事战略策划者称太空是美国的“高边疆”,并把太空优势运用到在军事领域,把优势发挥得淋漓尽致,打得伊拉克、前南斯拉夫、阿富汗遍地狼烟。但是,这个“边疆”只是美国的,只能美国独占,任何国家如果也要照样学样的话,那就是对美国的威胁。美国三十年前就已经登月,现在有些国家也想接踵而至,那么在美国那里传来的声音就又是挑战和威胁。这还只是就军事技术领域而言的几个例子。事实上,举凡政治、军事、文化等一切领域,霸权都不能容忍任何超越。在霸权看来,世界各国的任何发展进步,都必须以不超越霸权国家为前提。不许超越!这是霸权国家维护霸权的必然逻辑,也是霸权得以维持存在的第一要义,所以,“战略遏制”就成了霸权国家政治术语中使用最频繁的词汇。

在这样的霸权逻辑之下,能指望美国允许或乐见世界其他国家赶上和超过吗?这完全是不可能的。而且,霸权主义遏制的焦点,必然要集中在迅速发展的新生力量上。千方百计地遏制可能赶上或者即将赶上来的国家,是霸权国家的一贯做法,当年的大英帝国是这样做的,冷战时期美国是这样做的,今后美国必定还要这样做,这是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冷战结束后,中国的一些“专家”曾经极力宣称,冷战结束了,一个超级大国解体了,另一个超级大国想独霸世界而力不从心,世界在向多极化发展。现在看来,这是一厢情愿,对于霸权国家来说,独霸世界,不管力量从心不从心,都是不可不为、不能不为、无法不为的事情。在冷战后寻找新的战略对手,从新对手的情况出发制订霸权的全球战略势在必行。环顾当今世界,能成为霸权主要战略对手的新生力量,必然是中国,也只能是中国。

在这样的逻辑之下,美国也不会允许任何宗教或民族力量整合成为同美国、同西方、同基督教世界对抗的势力。深深介入阿拉伯世界,极力插手伊斯兰事务,在这些国家和民族中间制造分裂与混乱,收买、分化、控制这些国家和民族,使其四分五裂,符合西方的利益,也是维护霸权的客观要求。从这个意义上说,任何阿拉伯统一进程,任何伊斯兰整合趋势,也都是霸权必须加以遏制与破坏的对象。

同样,还是在这样的逻辑之下,美国也决不会允许现如今的俄罗斯重新踏着前苏联的足迹前进。对于俄罗斯任何意欲复苏前苏联势力范围、战略影响与国家荣耀的企图,都将毫不留情地予以遏制。美国更乐见俄罗斯持久地衰落与动荡,为此而不惜穷寇大追,不遗余力在俄罗斯周围构筑愈加严密的战略包围圈。

2、准备战争,是巩固霸权的主要手段

无打不成“霸”,“霸”全都是打出来的,以打为主,以谈为辅,从来也没听说“对话”“对”出了霸权。动辄大打出手,这是一切“霸”的本来面目,国家霸权也是如此。时刻准备战争,时刻准备对别人发动战争,这是美国的基本特性。一般人很难理解,为什么美国的军力已经空前庞大,还要每年都要有如此高额的军费?在经济危机的压力如此严峻的情况下,美国为什么还继续维系这样庞大的军费开支,居然比排在它后面的十个国家的总和还多?我们说,对美国来说,克服经济危机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准备战争,霸权国家的军事准备不是为了应对可能的威胁(尽管有时候也要用这样的说法,但不过是借口而已),而是准备随时去威胁或颠覆他人,具体地说就是,不但正在进行着阿富汗战争,而且还要随时准备介入台海周围的战争,要随时发动针对朝鲜的战争,随时发动颠覆伊朗的战争,要介入中东地区、拉美地区、非洲地区,还在酝酿组建北冰洋舰队,等等。按照五角大楼战略策划者制订的战争方案,美国今天军事资源的投入还是远远不够。所以,几十年来,我们从美国那里听到的一直都是军费开支不够的叫嚷。战争的能力,在全球任何一个角落发动战争的能力,是霸权的核心能力,是美国保持霸权地位的基石,只要对外战争能取得胜利,美国的霸权就可以高枕无忧,而只要还牢牢掌握着全球霸权,就可以用霸权来化解危机,把损失、负担与痛苦转嫁到世界人民的头上。中国有句古话,叫“君子务本,本立而道生”,美国这个看似“君子”的超级大国,其“本”就是战争,对此,列宁早有经典的阐述。美国君子“务”了这样的“本”,美国之“道”也就自然而然了,这个“道”就是人类历史上空前的霸道。

过去的五十多年间,美国发动了近十场对外战争,平均每五年发动一次,是二战后发动对外战争最多的国家。今后,它还将发动更多的战争,平均年限还要更短。展望未来,哪个国家将成为霸权刀俎下的鱼肉呢?好事者不妨也弄出一个什么排行榜来。

3、控制世界,是显示霸权效能的客观要求

霸权是有用处的,霸权的诱惑如此之大,简直如同皇帝宝座一般。一旦坐在这个宝座之上,自然就是“普天之下,莫非王土;率土之滨,莫非王臣”了,举凡世界的一切大事小情,转遍全球一切天涯海角,美国就都要参和进来,都要插足进去,都要进行干预和控制。美国的战略利益是无处不在处处在,无处不有处处有,世界在美国的掌握之中,全球在霸权的控制之下。

霸权国家控制世界,不仅要在军事上压倒一切其它力量,还要在政治上、经济上乃至文化上主导全球事务。在政治上,以“民主”、“人权”为招牌,把美国打扮成“民主”、“人权”的圣殿,以此来要挟世界;在经济上,推行“私有制”、“市场化”药方,用“一体化”、“全球化”、“与世界接轨”等名目蛊惑发展中国家,使之成为仰视发达国家,甘作发达国家铺垫的温顺附庸;在文化上,打起“普世价值”的大旗,让好莱坞打头阵,塑造美国的“君子”形象,丑化一切异己国家和异己力量,从精神层面把自己捧为天使,把对手打入十八层地狱。在今天这个世界上,美国的声音,美国的形象,美国的态度,美国的价值,不仅都成了人类精神的珠穆朗玛峰,而且还成了不可攀登和超越的珠穆朗玛,这就是所谓历史的终结。

在霸权看来,世界不会也不该有与美国并行的第二个领导者,不会也不该产生代替美国的领导者,任何国家或国家集团只能充当美国的伙伴或助手。于是,在世界范围内,美国拼凑了一个又一个军事政治集团,缔结了数不胜数的双边和多边军事条约,组成了以美国为核心,以英语国家为内核,以西方基督教国家为中间层,以边缘盟友为外围的国际体系,这个体系就是西方语境中的“国际社会”,他们裹成一团,压向第三世界和发展中国家,企图控制整个世界照此秩序永恒地运转下去,与天地同体,与宇宙同休。

遏制新生力量,打击异己势力,营造并巩固以美国为核心的西方体系,这就是美国的全球战略,也是霸权运转的基本轴向。霸权绝不会致力于促进世界普遍繁荣,致力于推动人类文明发展进步,致力于维护世界和地区安全稳定,霸权需要的是唯我独尊,唯我独大。在美国看来,如果真能圆满地实现这些战略企图,那就真可谓霸业永恒、天下无忧矣。难道历史的规律果真就只能屈从霸权的规矩吗?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察网
1 2 3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