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清江游:西方一些国家追随美国"航行自由"的根源

2019-06-30 11:14:23 作者: 清江游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中国的崛起,它不仅代表了东方中华文明的崛起,更是代表了世界多元文明的崛起。而这一旦实现,西方文明重新统治世界的企图将完全化为泡影。所以,西方文明的各个代表性的国家都纷纷跳了出来,跑到中国海域玩起“航行自由”,其本质是要压制中国的崛起,扼杀中华文明。

西方一些国家追随美国“航行自由”的根源

来源:察网   作者:清江游

我国一定要看到与西方文明冲突的必然性,一定要看到我国在崛起过程中会遇到类似“八国联军”的那种情景,甚至我们可以想像,当我国武力解放台湾时,美国不仅会干涉,很可能会号召起一些仆从国和盟国参与干涉!军舰穿行台湾海峡是显示与中国友好吗?当然不是,那是明目张胆地在显示干涉中国内政的实力,在宣示它有能力干涉我国解放台湾!从这个角度来看中国的崛起,它不仅代表了东方中华文明的崛起,更是代表了世界多元文明的崛起。而这一旦实现,西方文明重新统治世界的企图将完全化为泡影。所以,西方文明的各个代表性的国家都纷纷跳了出来,跑到中国海域玩起“航行自由”,其本质是要压制中国的崛起,扼杀中华文明。

西方一些国家追随美国“航行自由”的根源

最近,大家都看到了,自从美国提出围绕中国海域玩“航行自由”以来,西方国家澳大利亚、英国、最近法国和加拿大也都来凑闹,而日本早就紧跟着美国大老板跑,唯恐落后。它们有的到南海,有的到东海,还有的跟着美国穿行起台湾海峡,感觉跑到中国周边海域来玩“航行自由”是很惬意的。而最令人惊讶的是美国的海警船千里迢迢不顾路途遥远也跑到中国南海来,还不玩什么“航行自由”,而是玩起执法来了,中国南海是它的执法区域吗?凡此种种,对中国人来说,似乎新的“八国联军”又要形成了?

照此规矩,中国军舰、海警船是不是也得到美国佛罗里达海岸边去搞搞执法,到英吉利海峡、法国土仑海边、加拿大周边去溜达溜达?来而无往非礼也。

于是,人们不禁要问,为什么美国在所谓航行自由上能拉到如此积极的一些盟友?按照目前的这种态势,下一步是不是北约的某些国家也要步上述国家的后尘、不惜花费巨额公帑来中国周边海域显摆?

当澳大利亚派军舰来时,我们可以说它是美国的跟屁虫,当日本派军舰来时,我们可以说它是美国的小跟班,当英国叫嚣来时,我们可以说它是美国的铁杆哥们,可当法国也来时,加拿大也来时,我们能说什么?如果再有其它一些西方国家参加到这所谓的“航行自由”中我们又能说什么?如果下一步,某些北约的国家也都跟着来玩所谓航行自由,我们又能说什么?

现在的年轻人可能并不知道,新中国成立以后,我国是美国鼓吹所谓航行自由的长期受害者。美国无论是军机还是军舰对我国领空、领海的侵犯是相当频繁的,至今这种侵犯并没有中断。也正因为如此,美国的侦察机在非战争期间被中国击落也是最多的。

由于美国的侦察机多次侵犯我国领空被击落,致使美国侵犯我国领空的事件基本被杜绝了,但侵犯领海的事件仍然没有收敛。特别是近些年在南海美国侵犯我国领海的事件频频发生。大家可能都想说,按照美国侵犯我国领空的例子,是不是应该击沉一艘美国侵犯领海的军舰?多年来仅仅是驱赶恐怕是无济于事吧?即使不击沉侵犯领海的美国军舰,至少也要向它开炮示警。

其实,大家都知道,所谓的航行自由不过是美国霸权的体现。美国依仗其强大的海军和空军从来不把世界各国的领海、领空放在眼里,特别是那些非盟国和非西方国家的领海、领空更是频频侵犯。

但像今天这种好几个国家先后跟随美国跑到中国海域玩“航行自由”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出现的极为罕见的事件,这是不是代表了某种倾向?

回顾历史,我们能发现一种现象,那就是在二战后美国总能一呼百应地发动多次的侵略战争。明明是侵略,是屠杀,是犯罪,是侵犯他国的民主和人权,是干涉他国内政,是屠杀他国的普通百姓,却能招到很多国家参与其中。像朝鲜战争,越南战争,伊拉克战争,前南斯拉夫战争,阿富汗战争,利比亚战争等等,今天还在进行的叙利亚战争也是如此。从世界范围内来看,针对中国也有同样的现象。针对我国美国领唱的“反华大合唱”一直都存在,特别是在新中国成立后相当长的一个时期内,美国在世界范围内总是能组织起多次“反华大合唱”,参加国家很多,各类国家都有,并不局限在西方发达国家中。

二十一世纪前后的一些战争我们可以说因美国成为世界上唯一的超级大国,无可争议的世界老大,无论是盟国还是仆从国都不得不跟随,但在朝鲜战争时,在越南战争时,美国虽是强大,虽是超级大国,但却不是世界唯一霸权国家,也不是无可争议的世界老大,它也能一呼百应的缘由在哪呢?这恐怕就不是什么简单理由能解释的。

在下认为,那时西方文明的影响还相当强大,世界上大部分刚刚独立或独立时间虽长但没有完全摆脱西方文明影响的国家都还不得不接受西方文明的间接统治,这些国家还很“听话”。

但近年来这种美国组织的“反华大合唱”有了明显的变化,所有的美国非盟国,非西方国家基本上都不再跟随美国跑了。从一方面说是我国的朋友越来越多,而从另一方面说,那是因为世界上绝大部分发展中国家已从刚独立时的西方文明的直接、间接影响或统治下摆脱出来了,现在它们都敢于说不,也能说不了。这导致美国领唱的“反华大合唱”的队伍大幅缩水,基本上就剩下自己的仆从国和盟国了,追随美国的基本上都局限在西方文明控制的国家范围内,世界各地不受西方文明控制的国家都不再听从美国的摆布。只要是针对中国,呼应美国的总是西方那些国家,在所谓航行自由的问题上看来也没有例外。也就是说,从所谓航行自由的参与者能看出,不同文明的划线是非常明显的。

而最近在中国海域出现的澳大利亚参加的、英国参加的、法国参加的、加拿大参加的、日本参加的所谓航行自由的表演应该说也是不同文明划线的结果。如果说加拿大就是美国的跟屁虫,巴不得有机会在世界老大面前献媚,可法国并不是这种国家。法国在西方世界非常喜欢玩上一把针对美国的特立独行,可在跑到中国海域玩”航行自由“这件事上为什么也要追随美国?那个戴高乐航母仅仅是为来中国海域附近显摆的吗?或者说是为显示它仍然是世界大国、世界强国?显然,这里另有缘由,就是不同文明的划线,文明的不同,国家行为也不同。

可见,在所谓航行自由的这个问题上,美国的号召只是起着一个借口的作用,真正的动力是在这些国家本身。像加拿大、法国、澳大利亚等不知道什么叫“航行自由”吗?当然知道。不过,跑到中国海域来总是需要某种借口,就是用“航行自由”的借口。也正是这个所谓的航行自由事实上让我国看到了一个基本的国际政治现实,那就是当今世界,不同文明的冲突才是所有冲突的根源,而这种文明冲突将愈演愈烈。它不再局限在中东地区西方文明与阿拉伯文明的博弈,不再局限于欧洲西方文明与斯拉夫文明的博弈,它一定要在东方把与中华文明的博弈拉进来。这就是我们看到的历史上我国为什么不断地经历西方帝国的侵略,我国为什么在发展过程中不断地经历西方国家几乎一致的狙击和制裁,它们是在打击中华文明。

一句话,“航行自由”是不同文明冲突的体现。

其一,美国玩的“航行自由”并不仅仅是一种针对中国维护南海、东海领海主权的侵犯行径,由于它还在其它国家的海域也搞过这种所谓的航行自由,它实际上不是在维护什么航行自由,而是在维护西方文明的扩张性,侵略性。是一种为维护西方文明侵略、扩张西方文明的行动,是历史上西方炮舰政策的最新翻版。由于中国正在走向强大,正在走向崛起,美国为首的西方集团一些国家有些着急,看不过去了,总是回忆起它们祖先的“丰功伟绩”,还是想要压制、阻止我国发展。为此,就不停地摆出一付威胁你,向你示威的架式。特别是穿行台湾海峡,已不是什么航行自由的问题,而是在告诉你,它就是要分割台湾出中国。

可见,所谓的航行自由实际上是一种对中国进行武力威胁的举动。公海上的航行自由过去存在、现在存在,将来也一直存在,这根本不需要任何额外的宣示,甚至是派军舰来宣示。派军舰来搞所谓航行自由的宣示只是意味一件事,那就是武力威胁。它们来那是告诉你,过去它的大炮能打你,现在它的大炮同样能打你,过去能组成联军,现在同样能组成联军,它这是在向你炫耀武力,军舰来回穿行台湾海峡不是武力威胁是什么?西方国家不管今天给你说多少好话,骨子里绝非是中国的友好国家,它们从不希望中国崛起,从不愿意中国强大起来。中国的崛起只意味着西方文明的扩张到此的终结,西方文明的侵略在此将划上句号,而这是它们非常不情愿、不甘心的。用什么来表现它们的不情愿呢?那就是派军舰来。所以,美国一号召,它们前前后后就都要派军舰到我国海域周边来显摆,对我国进行武力威胁,尽管这是很可笑的、不自量力的,但却是实实在在的一种武力宣示。一国是跳梁小丑,两国是跳梁小丑,可当小丑们聚焦在一起时,它们就会认为自己是“导演”了,它们就想主导世界。

其二,正是因为这种所谓的航行自由是为维护西方文明、扩张西方文明而来,所以美国才能号召起那些同为西方文明的国家参与其中。无论是法国还是英国包括澳大利亚、加拿大等,都是西方文明的代表性国家,和美国一样,它们同样渴望恢复当年的辉煌,恢复当年对世界的统治。殖民统治虽已过时,但它们却希望用另一种形式来保持对世界的统治,什么形式呢?当然是改变世界上所有国家的原有传统文明,用西方文明取代原有文明,成为西方文明的附庸国。所以,我们就看到了西方国家对非西方文明国家的种种伎俩,宣传、渗透、宗教干预、培养代理人、干涉内政等等,目的就是移植西方文明。当和平手段不能达到这一目的时,它们就一定会用武力强制去达到。总之,就是要把西方文明的一切向世界扩张,用西方文明的一切来统治世界,而这正是它们参与所谓航行自由的内在动力。

在南海问题上,虽说南海相关国家都有各自的利益,但大家还是不愿接受美国的挑唆,为什么?这是因为各国都明白了一件事,那就是西方国家来此不是为了相关国家的利益而来的,而是为了把相关国家重新纳入它们的势力范围而来的,是要求它们脱离自己原有的文明而接受西方文明的统治。当今世界哪个国家还愿意像韩国、日本那样成为美国或西方国家的附庸,将自己国家的一切出卖,完全成为西方文明统治的国家?

这是南海相关国家不能接受的,它们并不愿意被西方文明的侵略和扩张所左右,不愿意成为新的西方文明的沦陷国。

其三,文明的冲突总是在细微处见真章。所谓航行自由是不通过战争却通过战争机器把西方文明的侵略性、扩张性的触角伸向遥远的东方。它们知道仅派这些军舰跑来献丑实际的军事意义不大,但却有着鲜明的、重要的政治意义。一方面是想显示其仍有能力对我国虎视眈眈,显示其仍然可像百多年前组成多国的联军那样来威慑我国;另一方面是在显示它们西方文明仍保有着对世界的强大优势,即使是正在崛起的中国面前也不例外,它可以随意跑到中国周边展示自己伸向世界各地的能力。而展示这种能力的动力在哪呢?就是不同文明的划线。它们永远不愿接受世界是多元文明的,它们一直停留在曾经统治世界几百年的想像中,它们迫切希望回到百多年前的西方文明统治的时代。

长期以来,我国受到西方文明影响的一些人始终不肯承认世界史上最基本的博弈形态,那就是文明冲突的形态,此下才是民族的冲突和国家的冲突。而当今冲突的所有根源就是不同文明之间的冲突,而绝不是价值观或制度的冲突。很多人都把现代冲突的根源放在能源上,价值观上,制度上,这都有道理。但在此之上有更深远的原因,那就是不同文明的冲突。以色列为什么能在二战后建国?那是西方文明在阿拉伯世界强行打入的楔子,没有任何合理性、合法性,是现代国家中怪胎。没有西方国家的支持,以色列根本不能立国,立国也要被灭。以色列不断侵略其它国家的领土,即使联合国能奈其何?全因西方国家的支持,这里民族冲突、国家冲突是其次的,主要的是文明冲突的体现。以色列是西方文明在阿拉伯世界中的棋子,正是以色列的存在,阿拉伯世界永不安宁。

同样这种不同文明冲突在苏联那也能体现出来。苏联的解体有多种原因,其中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那些非斯拉夫实体与斯拉夫实体之间的矛盾。在社会主义制度下还能融洽相处,但社会主义制度一崩,水火不容。而更为明显的是,苏联解体后俄罗斯价值观和制度与西方国家已趋于一致,但仍不容于西方,原因在哪,那就是西方文明不能容下斯拉夫文明。

有人认为,文明冲突论是西方文明掩盖其侵略非法性的遮羞布。其实,遮羞布的作用虽有,但主要的却不是在遮羞,而是赤裸裸地在宣示,宣示其西方文明就是要统治世界,这根本不存在什么合法非法的问题。实际上不承认文明冲突,也就是不承认西方文明侵略、扩张的现实,不承认西方文明对其它文明的灭绝和屠杀的现实。

也许有人会说,为什么不同文明要冲突呢?文明冲突的根源在哪呢?基本原因是,当各种文明的发展自然而然地和平地扩大着自己影响的时候,各种文明有可能融洽相处,但当这种影响是以侵略和武力的方式产生时,冲突就不可避免。遗憾的是,当今世界,西方文明是一种极具侵略性和扩张性的文明,它从不以和平的方式对世界产生影响,它一直是在用武力、侵略影响世界。历史和现实都已经证明了这一点,而当代史还在证明着这一点。当奥巴马说还要统治世界一百年时,请教凭什么?当然是凭武力。也就是说,文明冲突是不可避免的。你不想冲突就请投降,让西方文明统治一切。

我国一定要看到与西方文明冲突的必然性,一定要看到我国在崛起过程中会遇到类似“八国联军”的那种情景,甚至我们可以想像,当我国武力解放台湾时,美国不仅会干涉,很可能会号召起一些仆从国和盟国参与干涉!军舰穿行台湾海峡是显示与中国友好吗?当然不是,那是明目张胆地在显示干涉中国内政的实力,在宣示它有能力干涉我国解放台湾!

从这个角度来看中国的崛起,它不仅代表了东方中华文明的崛起,更是代表了世界多元文明的崛起。而这一旦实现,西方文明重新统治世界的企图将完全化为泡影。所以,西方文明的各个代表性的国家都纷纷跳了出来,跑到中国海域玩起“航行自由”,其本质是要压制中国的崛起,扼杀中华文明。

【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请注明来自察网(www.cwzg.cn),微信公众号转载请与我们联系。】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察网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