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四月观察 / 正文

沈逸:在恐美派看来,反制美国是不可想象的

2019-06-29 19:35:21 作者: 沈逸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发端于2018年的中美贸易摩擦,是中美战略博弈进入新阶段的重要标志。从中长期看,这场战略博弈的最后胜利者必然是中国,但在短期内要抗住美国的战略压力,度过将要来临的黎明前的黑暗,中国各阶层的人们都需要构建坚强的心理防线,坚定意志、提升战略定力。

在恐美派看来,反制美国是不可想象的

来源:环球时报 作者:沈逸

发端于2018年的中美贸易摩擦,是中美战略博弈进入新阶段的重要标志。从中长期看,这场战略博弈的最后胜利者必然是中国,但在短期内要抗住美国的战略压力,度过将要来临的黎明前的黑暗,中国各阶层的人们都需要构建坚强的心理防线,坚定意志、提升战略定力。在中国过去几十年发展中,一些特定利益群体尤其面临一项特殊的任务,就是持续克服少数顽固存在的恐美心理。

整体看,这种恐美心理,源自于客观历史经验留下的错误记忆,表现为心理上的自我矮化,以及在面对美方战略压力时本能的恐惧;在认知层面,表现为对中美战略态势的扭曲认识:无限放大美方的优势,无视美方的弱点与短板;无限放大中方的劣势,无视中方的强项与成长。用学理的分析框架来看,所谓恐美,本质上是一种错误的认知和观念,属于典型的错误的思维定势,是一厢情愿的认知方式所导致的错误。

2019年6月26日,上海,以“智联万物”为主题的世界移动大会(MWC上海)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举办,华为展厅前人头涌动。图片来源:IC Photo

在这种被恐美情绪支配的人看来,向美国投降、让美国高兴,然后换取一些剩余的残羹冷炙,就是中国外交的全部使命;如果敢于顶撞乃至反制美国,那真的就是不可想象的现实。但最终,在现实的发展面前,当中国用自己的客观实力顶住了美方的极限施压之后,这种错误认知,就已经注定是要被淘汰的。

在今天的中国,尤其是在经历了2018年至今的中美贸易摩擦的考验之后,客观说,典型的恐美,已经很难在舆论场堂而皇之地占有一席之地。因为事实胜于雄辩,因为中国成功抵制美方贸易霸凌措施的事实,戳破了恐美者渲染的美方霸权“气球”。但另一方面,这种与中国近现代历史记忆等复杂因素相互嵌套的恐美认知,仍然顽固地存在,其本质仍是源于深刻的不自信,即对中国发展模式与发展道路的不自信。

在某些极端场景下,所谓恐美,其实是试图通过夸大美国的实力,来论证并兜售中国应该放弃自身发展道路,投入美国模式,并以此交换美国的认可和支持的所谓政策主张。这显然是危险且有害的,甚至其对周边人群在这个问题上的认识破坏,有着渗透性和侵染性的作用,就如同某种毒素。也因为如此,即使其已经呈现显著萎缩态势,也仍然需要对它保持高度警惕,并予以有效批驳。

克服这种恐美心理,需要确立正确的世界观与方法论,以辩证唯物主义以及历史唯物主义的视野去认识这样一个基本的事实:尽管在总体实力上仍然处于相对弱势,但中国自信源于中国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而看似仍然强大乃至霸道的美国则正以错误的方式挑战历史的进程。

自两次工业革命以来,经济全球化的进程,即按照市场规律,在全球范围优化配置劳动、资本、服务、信息等要素,实现商业利益创造的最大化,就是一个不可阻挡的历史进程。自18世纪以来的历史发展进程持续不断地证明,当一国能够把握这个进程,顺应这个进程,推动这个进程的时候,这个国家就会成为历史的选择,并因此在国际体系中独占鳌头。当一个国家开始拒绝这个进程、排斥这个进程甚至试图破坏整个进程的时候,它就注定被历史淘汰。

当美方以错误方式对华实施贸易霸凌的时候,其最终的失败就已经在某种程度上被历史所决定。而在赢得这场持久的战略博弈的过程中,所谓恐美的心态,也必将成为被翻过去的一页,退出现实舞台。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环球时报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