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詹姆斯·佩特拉斯:美国干涉拉丁美洲国家的罪恶历史与现实

2019-06-29 18:26:27 作者: 詹姆斯·佩特拉斯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美国对委内瑞拉的敌视和为了打败它的政府的措施是长期以来美国可耻的干涉拉丁美洲的历史的组成部分,这可以追溯到19世纪的第二个十年。

美国干涉拉丁美洲国家的罪恶历史与现实

来源:环球视野   作者:詹姆斯·佩特拉斯

人民意识到美国的侵略和委内瑞拉政府的错误。他们想纠正错误和调整。马杜罗总统的政府支持与非暴力的反对派对话。委内瑞拉人正在发展与俄罗斯、中国、伊朗、土耳其、玻利维亚、墨西哥和其他独立的国家的关系。拉丁美洲已经遭受了几十年美国的剥削和统治,但是也拥有一部民众成功抵抗的历史,包括墨西哥、玻利维亚和古巴的革命和在巴西、阿根廷、厄瓜多尔和委内瑞拉的社会运动和后来选举的胜利。特朗普总统和他的由国务卿迈克·蓬佩奥、国家安全顾问约翰·博尔顿和总统任命的负责委内瑞拉的特使艾布拉姆斯组成的暗杀随从人员已经对委内瑞拉人民宣战,但是至今委内瑞拉人民没有被打败。斗争还在继续。

美国干涉拉丁美洲国家的罪恶历史与现实

引言

特朗普政府一位匿名的官员称,“委内瑞拉拥有世界上最大的石油储备。他们有储备,我们想要这些储备”。

美国对委内瑞拉的敌视和为了打败它的政府的措施是长期以来美国可耻的干涉拉丁美洲的历史的组成部分,这可以追溯到19世纪的第二个十年。

1823年美国总统门罗在写有他的名字的理论中宣布美国保持让欧洲人远离这个地区的权利,这与美国干涉的权利一起是为了有利于美国经济的、政治的和军事的利益。

在本文中我们将总结美国在本地区为了支持这个国家的企业和银行的利益进行政治和军事干涉的历史阶段,以及在漫长的时期反对美国干涉的拉丁美洲社会的和政治的运动。

第一个时期从19世纪末开始到20世纪30年代,包括美国海军陆战队的干涉,建立“客户型”独裁政权,在萨尔瓦多(法拉本多·马蒂)、尼加拉瓜(奥古斯托·桑地诺)、古巴(何塞·马蒂)和墨西哥(拉萨罗·卡德纳斯)由革命的人物领导的民众的抵抗。

然后我们综述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美国的干涉,民众政府被推翻,在危地马拉对社会运动的镇压(1954),智利的军事政变(1973),对多米尼加共和国(1965)、格林纳达(1982)和巴拿马(1989)的入侵。

最后审视美国为了推翻委内瑞拉政府的措施(从1998年到现在)。

美国在拉丁美洲的政策:民主、独裁和社会运动

美国将军斯梅特利·巴特勒总结他在军队的33年时,称

【“(我曾经是)一块为支持大企业、华尔街和银行家们而工作的‘肌肉’……1914年我为保持在墨西哥的石油利益做出贡献。我帮助让古巴和海地变成体面的地方以便让国民城市银行能够收取利润。为了华尔街的利益我对掠夺六个中美洲国家提供合作。1902—1912年我帮助布朗兄弟银行清理尼加拉瓜。我曾帮助过经美国的制糖工业在多米尼加共和国获得利润。我对洪都拉斯1903年接受美国的联合果品公司做出了贡献。当我向后看的时候,我想我可能向阿尔·卡彭提供了某些好的建议”。】

在20世纪的头40年,美国入侵古巴,将其变成一个准殖民地,抛弃古巴独立的英雄何塞·马蒂;美国向萨尔瓦多的独裁者提供军事援助和咨询,杀害了它的革命领导人法拉本多·马蒂和30万没有土地企图进行土地改革的农民。美国干涉尼加拉瓜,攻击它爱国的领导人奥古斯托·桑地诺,建立了由索摩查领导的独裁王朝,索摩查保持政权到1979年。1933年美国干涉古巴以便建立一个军事独裁政权,镇压糖业劳动者的起义。1952—1958年华盛顿在反对菲德尔·卡斯特罗领导的7月26日革命运动的斗争中武装巴蒂斯塔。在30年代末,美国曾威胁入侵墨西哥,当时墨西哥总统拉萨罗·卡德纳斯将美国的石油公司国有化,将土地重新分配给不能得到土地的数百万农民。

在法西斯主义失败(1941--1945)以后,拉丁美洲社会民主党的政府出现有重大意义的发展,这是美国所反对的。1954年危地马拉的当选总统哈科沃·阿本斯被打败,他曾经没收了美国联合果品公司的香蕉园。1964年美国支持在巴西的军事政变,以后巴西的军人政权保持了20年。1963年美国推翻了民主地当选的胡安·博什政府,入侵多米尼加共和国,以便避免一场民众的起义。1973年美国支持智利的军事政变推翻了社会主义者萨尔瓦多·阿连德,支持独裁者奥古斯托·皮诺切特的军人政权。后来,1983年美国占领了格林纳达,1989年入侵巴拿马。

美国支持本地区的右派政权,这些政权支持美国的银行和大公司的寡头,它们开发资源和剥削工人和农民。

但是从90年代开始,由工人、农民、中产阶级的官员、医生和专业工作者领头的强有力的社会运动挑战美国的统治精英和不同国家之间的联盟。在巴西没有土地的运动团结了30万农民,做到征收不生产的大庄园;在玻利维亚矿工和印第安农民包括古柯农推翻了寡头。在阿根廷总罢工和失业人员的群众运动做到推翻了与花旗银行联系在一起的腐败的统治者。民族主义和民粹主义的运动号召进行自由的选举,在整个拉丁美洲左派的进步总统们获胜,特别是在委内瑞拉。

委内瑞拉:民主的选举、社会改革和查韦斯总统的胜利

1989年委内瑞拉总统强加的紧缩计划得到美国的支持,这使抗议的示威(加拉加斯暴动)迈出步伐,但遭到警察和军队的镇压,造成数百人死伤。乌戈·查韦斯是军队的一名军官,他反叛了,支持民众的反叛。他被逮捕和关进监狱,后来被释放,自荐成为总统候选人。在1998年的总统选举中他在一个主张社会改革、经济的民族主义、结束腐败和政治独立的计划基础上以大幅度领先的票数当选总统(1999年2月就任)。

当时华盛顿开展一个敌视的运动,以便将查韦斯与美国总统布什在阿富汗和世界上其他地方的全球战争联系在一起。但是查韦斯拒绝屈服,他表示:“不用恐怖打击恐怖”。2001年底美国大使会见委内瑞拉企业界的精英和军队的一个阶层,以便通过一次政变罢免查韦斯,这发生在2002年的4月。政变几乎只持续24小时。100多万人(大部分是贫民区的居民)游行走向总统府,这得到忠实的军人的支持。他们打败了政变,让查韦斯恢复总统职务。从那时起查韦斯在随后的十年间赢得了12次民主选举和公民投票。查韦斯总统胜利了,在很大程度上这是由于他彻底的社会经济改革计划有利于劳动者、失业者和中产阶级。

委内瑞拉政府建设了200多万套住房和公寓,免费在民众阶级中间分配;数百个诊所和医院在最贫穷的居民区提供免费医疗;大学、培训学校、医疗中心让低收入的学生自由入学。

几万人在居民区的社区中心对政治和社会问题进行讨论和投票,包括批评和罢免地方的政治家,有些甚至是查韦斯主义的官员。

1998--2012年期间乌戈·查韦斯总统赢得了四次总统选举,数次在国会占有多数,两次全国的公民投票中分别获得56%和50%以上的选票。在他去世以后,马杜罗总统在2013年和2018年赢得选举,尽管获得的选票比例低一些。民主是繁荣的,选举是自由的,对所有的政党开放。

由于美国支持的候选人没有能力赢得选举,华盛顿求助于制造街头暴力混乱和号召军队反叛以便扭转选举的结果。美国前总统奥巴马选择对这个国家进行制裁,特朗普加大制裁。美国已经没收了数十亿美元的委内瑞拉资产和在美国的炼油厂。然后选择一个新“总统”(不是选举的)瓜伊多,他的使命是颠覆军队以便让他夺取政权。但是这没有实现:一支26.7万名士兵的军队只有100个士兵和几千个右派的同情者响应号召。“反对派”的叛乱完全失败了。

美国的这次操失败是可以预见的,因为投票者的群众在保卫他们的社会经济成果,他们对地方权力的控制,他们的尊严和受到尊重的权利。80%以上的居民包括大多数反对派反对一场美国的入侵。

美国对委内瑞拉的经济制裁已经造成高通货膨胀,由于缺乏医药的供应已有4万委内瑞拉人死亡。

结论

美国和中央情报局继续实施的战略在上个世纪产生了某些结果,目的是企图推翻委内瑞拉政府和控制它的石油和矿产资源。与那时一样,现在美国试图将一个屈从的可能镇压民众的运动和颠覆民主选举进程的独裁者强加于人。华盛顿企图将一部选举的机构强加于人,以确保操纵的领导人的选举,像它过去所做的一样,也与最近的时期在巴拿马、洪都拉斯和巴西所做过的那样。

至今华盛顿没有达到目的,大部分是因为人民保卫他们的历史成果。大多数穷人和劳动者意识到美国的一场入侵和占领可能发生一场屠杀,破坏他们的主权和尊严。

人民意识到美国的侵略和委内瑞拉政府的错误。他们想纠正错误和调整。马杜罗总统的政府支持与非暴力的反对派对话。委内瑞拉人正在发展与俄罗斯、中国、伊朗、土耳其、玻利维亚、墨西哥和其他独立的国家的关系。

拉丁美洲已经遭受了几十年美国的剥削和统治,但是也拥有一部民众成功抵抗的历史,包括墨西哥、玻利维亚和古巴的革命和在巴西、阿根廷、厄瓜多尔和委内瑞拉的社会运动和后来选举的胜利。

特朗普总统和他的由国务卿迈克·蓬佩奥、国家安全顾问约翰·博尔顿和总统任命的负责委内瑞拉的特使艾布拉姆斯组成的暗杀随从人员已经对委内瑞拉人民宣战,但是至今委内瑞拉人民没有被打败。

斗争还在继续。

【《环球视野》摘译自2019年5月18日西班牙《起义报》网页,魏文编译】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环球视野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