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四月观察 / 正文

胡锡进:特朗普G20前抛烟幕弹没用!

2019-06-28 16:25:34 作者: 胡锡进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统特朗普星期三对媒体吹嘘关税战给美国经济带来的好处,并宣称如果中美元首会晤无果而终,他将执行B计划,对其余3000亿美元中国商品加征关税。但他同时表示税率可能是10%,而非之前所威胁的25%。

胡锡进:特朗普G20前抛烟幕弹没用!

美国总统特朗普星期三对媒体吹嘘关税战给美国经济带来的好处,并宣称如果中美元首会晤无果而终,他将执行B计划,对其余3000亿美元中国商品加征关税。但他同时表示税率可能是10%,而非之前所威胁的25%。

在重要的会晤或谈判前通过媒体向对方施加压力,这是美方惯用的技俩,中方对此太熟悉了,才不会吃这一套。

美方这些天不停发声,这本身就是焦虑的表现。美方既想压中方,又想安抚美国股市,因此基本采取了美国股市开盘时释放积极信息、闭市时对中国说狠话的策略。白宫很以美国股市近来表现“牛气冲天”而自豪,但谁都知道,如果中美峰会结果与股市的预期相反,之前美股窜得越高,接下来就要跌得越深。

而且言多必失,美方把之前加征25%关税的威胁调成10%,显然受到了听证会96%的代表发言都反对加征新关税的强大压力。美方新关税到底给中国的经济压力大,还是给美国的经济加政治压力更大,相关的观察可谓越来越有意思了。老胡要说,3000亿的牌还没打出来呢,它就已经成为了烂牌。

中国对两国元首会晤持积极建设性态度,同时也会坚决捍卫自己的核心利益,不会做无原则的退让。老胡希望中美能够在对双方核心利益都给予关照的情况下谋求妥协,任何一方压倒另一方已被过去一年多的实际情况验证不切实际,要想达成协议,就必须建立平等和相互尊重的原则,从中发现建设性的突破口。

美方应该也知道,仅靠施压从中国得不到他们想要的东西,所以才有了美方主动倡议的两国元首不久前的通电话和这次G20峰会期间的中美元首会晤。除非美方只是想用这次会晤给美股骗来一些临时的繁荣,那么它就应该把极限施压改成坦诚对话,寻求真正的双赢结果。美方的贸易战剧本已经演不下去了,华盛顿总说中国更想要一个协议,这是一种自我安慰的说法。华盛顿最清楚它自己多着急。

中国的态度是永远都想要一个协议,永远都会拒绝不平等的协议,这与美国把它的施压筹码做得有多大没有关系。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胡锡进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