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四月观察 / 正文

辽宁王忠新:民间万吨黄金储备坚挺人民币国际化

2019-06-27 11:00:10 作者: 辽宁王忠新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尽管黄金作为流通货币已不可能存在,但人民币的国际化,却绝对离不开坚实雄厚的黄金储备,观察人民币的国际化,自然离不开观察中国的黄金储备。而中国的黄金储备和人民币国际化,无疑直接挑战美元的霸主和美国的霸权,这应是中美之间一个深层次的矛盾,打压人民币将成为今后美国围剿中国经济的一个重点。

6、

辽宁王忠新:民间万吨黄金储备坚挺人民币国际化

作者:辽宁王忠新

尽管黄金作为流通货币已不可能存在,但人民币的国际化,却绝对离不开坚实雄厚的黄金储备,观察人民币的国际化,自然离不开观察中国的黄金储备。而中国的黄金储备和人民币国际化,无疑直接挑战美元的霸主和美国的霸权,这应是中美之间一个深层次的矛盾,打压人民币将成为今后美国围剿中国经济的一个重点。

 辽宁王忠新:民间万吨黄金储备坚挺人民币国际化

人民币要成为主要世界货币,除了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世界第一大财政体,世界第一大贸易体外,还必须有雄厚的黄金储备。为人民币的国际化,中国动声色的默默做着一件十分重要的大事,那就是加大黄金储备。人民币的国际化,无疑动摇美元世界货币的“霸主地位”,这应该成为观察爆发中美贸易战的一个视角,仅从这点来看,这场贸易战迟早要来。

一、中国年开采黄金达500吨

中国政府确定了人民币国际化战略目标的同时,不声不响抓紧低调储备黄金,如今已成世界最大的黄金生产国。

中国黄金协会副会长张炳南称,中国黄金产量连续5年增长居世界首位,2011年中国黄金产量能突破350吨。2017年仅“中国金都”招远所在山东就产黄金177.59吨,连续多年蝉联“列中国十大产金县(市)第二位”的灵宝所在河南自产黄金85.53吨。2017年中国黄金十大产金省(区)的黄金产量就达414.68吨。此外,加上其他省份零散开采的黄金,加之,中国还从别处购买金矿,而国内金矿开采的黄金,几乎没出现在市场上。

因此,可以合理推测出,中国政府正将国内开采的黄金储存起来。以近10年年均自产500吨黄金产量计,保守估计增加黄金储备至少在5000吨以上。

二、中国在“默默地”鼓励老百姓购买黄金

中国私人部门对黄金的总需求,已明显超过其他国家的黄金产量。2013年前八个月,从上海黄金交易所和香港流入私人手中的黄金,已达1730吨,全年预计将达到2600吨,而除中国以外的世界黄金产量只为2260吨,也就是说,全世界产的黄金,绝大部分流向中国。

除黄金交易所的动作外,近年,“中国大妈”在中国和世界各国的金店横扫金货,成靓丽风景。甚至“中国大妈”能发动黄金阻击战,完胜“金融大鳄”!如,2013年4月15日,华尔街大鳄在美联储授意下做空黄金,黄金价格一天下跌20%,高盛银行预言金价将跌到1100美元每盎司,持续12年牛市的黄金,要卖出白菜价,世界恐慌!值此命悬一线,不料半路杀出一群“中国大妈”,将中国各大金店当成火线,1000亿人民币,300吨黄金瞬间被扫,华尔街卖多少黄金,照单全收。

在此多空大战中,世界五百强之一的高盛集团率先举手投降。外媒称:华尔街的金融大鳄再要搞金融投机,可得睁大眼睛看仔细了:我是谁呀?我是中国大妈!

 辽宁王忠新:民间万吨黄金储备坚挺人民币国际化

三、民间万吨黄金储备为坚挺人民币兜底

2015年7月17日,中国人民银行公布新的黄金储备数据,称截至2015年6月,中国官方持有黄金储备达1658吨,增加604吨或57.3%。但这一数字立即遭到全球质疑,世界黄金分析第一人的阿拉斯代尔-麦克劳德:中国至少贮积了2.5万吨黄金。且不论这些黄金在央行,还是在民间,一个不争的事实是,从2005年迄今,中国自产黄金增加的储备总量,加上之前央行的黄金储备,再加上民间的黄金储备,中国黄金总储备至少达8000-10000吨规模。

截至2019年5月末,中国央行连续6个月增持黄金储备,期间净增持黄金储备237万盎司。央行黄金储备已达6161万盎司(折合1916吨),位列全球黄金储备的第六。即便这个官方公布的黄金储备数据真实可靠,但据中新经纬1月15日报道,中国黄金协会副会长王胜斌表示,中国民间黄金储备已达万吨,亟待建立便捷、规范、公平的黄金回购平台。

有了民间这万吨黄金储备,即便现版人民币遇再大危机,中国还有最后一招能“凤凰涅槃”:中国允许居民将手中的黄金存在央行或指定银行,换得“黄金券”,可以作为国内新流通货币,可以通过市场自行形成与现版人民币的比值关系,也可以进行国际支付。

四、上海黄金交易所正争得黄金交易定价话语权

全世界有五大黄金交易所:伦敦交易所、美国交易所、苏黎世交易所、东京交易所、香港交易所、历来掌控黄金交易的话语权。

 辽宁王忠新:民间万吨黄金储备坚挺人民币国际化

上海黄金交易所于2002年10月30日正式开业,已成全球最大的场内黄金现货交易所,中国银行等7家银行为交易所指定的清算银行,2018年,上海黄金交易所黄金交易量居全球交易所市场第二位。总交易金额21.32万亿元,同比增长9.2%。其中,黄金成交量6.75万吨,同比增长24.35%,成交额18.3万亿元,同比增长22.23%。

上海黄金交易所2018年9月正式挂牌中国熊猫金币,打通了我国黄金市场与金币市场的产品通道,向发挥我国黄金市场的价格发现功能、丰富黄金市场的投资品种迈出坚实一步。

综上所述,尽管黄金作为流通货币已不可能存在,但人民币的国际化,却绝对离不开坚实雄厚的黄金储备,观察人民币的国际化,自然离不开观察中国的黄金储备。而中国的黄金储备和人民币国际化,无疑直接挑战美元的霸主和美国的霸权,这应是中美之间一个深层次的矛盾,打压人民币将成为今后美国围剿中国经济的一个重点。(配图自拍)

本文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察网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