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侠客岛:美国突然叫停对伊朗军事打击 在顾虑什么?

2019-06-25 21:01:28 作者: 墨父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本周,美伊两国之间的紧张关系达到顶峰,战争到了一触即发的境地。周四,伊朗击落一架美国RQ-4“全球鹰”无人机,特朗普下令攻打伊朗最后一刻又撤回命令;再往前6天,安倍晋三在伊朗访问替特朗普传话时,两艘油轮在波斯湾被炸,美国坚称是伊朗所为。

侠客岛:美国突然叫停对伊朗军事打击 在顾虑什么?

来源:侠客岛

本周,美伊两国之间的紧张关系达到顶峰,战争到了一触即发的境地。

周四,伊朗击落一架美国RQ-4“全球鹰”无人机,特朗普下令攻打伊朗最后一刻又撤回命令;再往前6天,安倍晋三在伊朗访问替特朗普传话时,两艘油轮在波斯湾被炸,美国坚称是伊朗所为。

岛叔归纳总结一下,美伊似乎进行了这样一段对话:

伊朗:我没炸油轮。

美国:不!你炸了,你这是在挑衅!

伊朗:我炸了你的飞机。

美国:不…你肯定不是故意的。

伊朗:约架吗?

美国:约!还是算了……

事情的真相到底如何?美国为何最后一刻撤回攻打命令?美伊关系将走向何方?

伊朗21日公布击落美军无人机的视频

坠落

6月20日,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用地对空导弹击落价值1.8亿美元的美国无人侦查机,这架无人机当时正在霍尔木兹海峡附近“执行任务”。然后美伊进入辩论阶段。

美国先是否认,美国中央司令部发言人说,“没有美国飞机在伊朗领空飞行”。伊朗革命卫队司令随后发表电视讲话,宣称"击落美国无人机传递出明确而坚决的信号":

"伊朗边境的卫士们,将对外界任何形式的侵犯做出坚决回击。伊朗不寻求与任何人进行战争,但已准备好对入侵做出坚决回击。”

接着,美国说打击地点是国际公共空域,并未侵犯伊朗领空。伊朗外长扎里夫当晚发推,给出了具体的打击细节,以证明打击地点在伊朗领空:美国无人机00:14从阿联酋起飞,伊朗04:05将其击落,打击坐标25°59'43"N ,57°02'25"E。

当天晚上,特朗普对媒体说,事件可能是伊朗某位将军的失误,“我很难相信是故意的”。凌晨时分,伊朗向全球公布了无人机被击落的视频,还给配上了激动人心的背景音乐,接着又公开了打捞出来的21个无人机碎片。

最新的消息是,尽管20日特朗普叫停了对伊朗的军事打击,但他同意对伊朗的情报部门和导弹发射系统发动网络攻击。特朗普还将于明天(24日)公布对伊朗新的制裁措施。

总算找了个台阶下。

伊朗电视台展示无人机碎片

打吗?

打,还是不打?击落无人机事件发生后,特朗普团队陷入了两难。

根据《纽约时报》的报道,当天美国白宫发生了这样的场景:

当地时间20日19时,白宫作战室里,军方、情报、外交等相关部门的官员到齐。他们经过激烈讨论最终决定,在天亮以前对伊朗进行打击,攻击目标包括伊朗的雷达阵地和导弹基地

但是最终作战计划被取消。第二天特朗普发推称,是他叫停了军事行动,“我们子弹已经上膛。我问打击目标会导致多少人死亡。一个将军告诉我150人。所以行动前10分钟,我叫停了”。

这符合岛叔此前的预测,对现在的美国来说,真不敢轻易打一场美伊战争(详见【解局】这两天,特朗普又跟老冤家杠上了)。

用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陆慷的话说:“当前海湾地区局势复杂、敏感。中方已反复呼吁有关方面避免采取任何刺激局势升级的行动。我愿强调,千万不要打开潘多拉的盒子!”

其实,近期发生在中东的多起事件已展示了“盒子里面有什么”:巴勒斯坦武装组织哈马斯一天内,从加沙向以色列发射了600枚火箭弹;胡塞武装用无人机、导弹袭击了沙特的油泵站、输油管线、民用机场;阿联酋最重要的港口富查伊拉港口多艘油轮遭破坏;霍尔木兹海峡附近两艘油轮遭遇水雷……

这其中透露出的信号是清楚的——伊朗就是“来自天堂的魔鬼”,如果美国敢对伊朗动武,对不起,遭殃的肯定不会只是伊朗,“你像一个漩涡慢慢让我,无法抽离一直地坠落。亲爱的你是优雅的恶魔,一点一点把我吞没”。

伊朗周边的美国军事基地,都在伊朗导弹的射程范围内

对美国来说,美国也不想再次进“坑”。从军事实力上来说,美国空军、海军与伊朗存在着“代际”差异,有着碾压性的优势,美国可以一时打败伊朗。

但如果美国要占领伊朗,得需要十几万陆军开进伊朗,而这个数量级的兵力作战消耗、后勤补给将是天文数字

更重要的是,虽然美国在伊拉克、阿富汗两场战争中都赢了,可至今这两个国家让美国深陷其中,无法自拔。要知道,伊朗国土面积是伊拉克的4倍,这将是一个更大的“坑”。

更何况,对于此刻的特朗普来说,“连任大于天”,只要能连任,他就能获得额外四年的时间来处理伊朗问题,如果不能连任,之前所有的努力都白费。

本周,特朗普已经正式启动了竞选工作,在这个敏感时刻对伊开战会对选情造成巨大影响。

特朗普的前军师班农就说:“任何特朗普的支持者都不会支持他在中东采取进一步军事行动,因为他的最初人设就不是干预主义者。他现在走得有点远,为了选情应该回头了。”

谈吗?

别看伊朗一副“你来啊,你来啊”的样子,其实伊朗一样也不想打。伊朗革命卫队空军司令哈吉扎德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透露了一个很有意思的细节。

20日当天伊朗还锁定了另外一个目标,美国的P-8“波塞冬”侦察机。哈吉扎德说“这架飞机也侵犯了伊朗领空,我们也进行了目标锁定,但是我们没有将其打下来,因为我们只是想给美国一个警告”。

这架飞机中当时载有35名美军士兵,可见伊朗对美国的红线也是很清楚的。特朗普在无人机事件后就说,美国的红线是“不能有人员伤亡”,不然美国会立即发动战争。

资料图:美国P8“波塞冬”侦察机

既然双方都不愿意武力解决问题,那能不能坐下来好好谈呢?

岛叔认为,难,两方对于谈判的态度依然是“你情,我不愿”。特朗普是非常想让伊朗重新坐上谈判桌的,就像之前的“特金会”一样,但伊朗是非常不想像“特金会”一样,面是见了,但什么好处也没有。

所以,伊朗现在的态度非常明确,“解除制裁咱就谈”,伊朗驻联合国代表拉万奇表示:“你怎么能拿着个刀抵着我的喉咙叫我跟你谈判呢”。

现在看来,为了让美国让步,伊朗还会继续给美国施压。5月8日,伊朗表示将恢复更高丰度的铀浓缩活动,以回应美国一年前退出核协议;6月19日,伊朗表示要将浓缩铀产能增至三倍。岛叔得到的情报显示,7月伊朗还将公布下一阶段暂停执行伊核协议的内容。

其他国家也是非常着急。这不,今天(23日)英国外交部中东事务大臣来伊朗了,试图再次调节美伊关系。这个月28日,中、俄、英、法、德还要在维也纳与伊朗一起探讨伊核协议问题。

岛叔在此只能祝愿世界和平,油价不要涨太多啊。

文/墨父(发自伊朗)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侠客岛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