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四月观察 / 正文

望长城内外:新中国究竟是从哪里来的?

2019-06-25 20:07:15 作者: 望长城内外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近年来,在一些文艺作品中,新中国成立之初被人民政府镇压的反动地主和反革命分子,却被描写成被流氓无赖欺压的好人,公然为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对象鸣冤叫屈。这些文艺作品的作者究竟是属于新中国的人民还是新中国的敌人,也许他们自己心里最清楚。

望长城内外:新中国究竟是从哪里来的?

来源:察网  作者:望长城内外

近年来,在一些文艺作品中,新中国成立之初被人民政府镇压的反动地主和反革命分子,却被描写成被流氓无赖欺压的好人,公然为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对象鸣冤叫屈。这些文艺作品的作者究竟是属于新中国的人民还是新中国的敌人,也许他们自己心里最清楚。

望长城内外:新中国究竟是从哪里来的?

今年10月1日,是新中国——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那么,新中国是从哪里来的呢?这个问题看似简单,其实却并不简单。说到新中国的诞生,我们有四个最基本的问题必须搞清楚:

第一,新中国的诞生,是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取得基本胜利的结果。而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对象是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以及代表它们利益的国民党反动政府,如果不推翻国民党反动政府,就不可能推翻长期压迫中国人民的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这三座大山,也就不可能建立人民当家作主的新中国。

第二,新中国的诞生,是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人民进行了28年艰苦卓绝斗争的结果。如果没有中国共产党,没有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人民闹革命,就没有新中国。

第三,新中国的诞生,是无数先烈和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长期牺牲奋斗的结果。如果没有成千上万的革命先烈前赴后继地英勇献身,没有全党全军和全国各族人民长期的艰苦奋斗,也不会有今天的新中国。

第四,新中国的诞生,与开国领袖毛泽东主席英明正确的领导是分不开的。是毛主席把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普遍真理与中国革命的具体实践相结合,创立了无产阶级领导的,工农联盟为基础的,人民大众的,反对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的新民主主义革命的理论;创造性地提出了中国革命必须走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全国政权的道路,提出了建立人民军队、开展人民战争的思想以及一系列的战略战术原则,并亲自制定我党我军在各个时期的战略方针和指挥了许多重大的战役;他还系统地提出了加强党的建设和建立统一战线的思想,与武装斗争一起成为中国革命的三大法宝。如果没有毛主席英明正确的领导,新中国就不可能在1949年诞生,也许到现在大陆还在中华民国政府的统治之下。

1981年6月27日中共十一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指出:“如果没有毛泽东同志多次从危机中挽救中国革命,如果没有以他为首的党中央给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和人民军队指明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我们党和人民可能还要在黑暗中摸索更长时间。同中国共产党被公认为全国各族人民的领导核心一样,毛泽东同志被公认为中国共产党和中国各族人民的伟大领袖,在党和人民集体奋斗中产生的毛泽东思想被公认为党的指导思想,这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以前二十八年历史发展的必然结果。”

以上四个问题,在新中国成立后的前三十年里,大家特别是全党一直都是很清楚的。可是,这些年来,由于种种原因,许多人却对这四个最基本的问题认识不清了。

例如,今年纪念建国70年,有的人却故意淡化甚至不提毛泽东主席对于新中国的建立和国家建设所作出的伟大贡献。我们要请问这些人:如果没有毛主席,现在有没有新中国还是一个未知数,最起码新中国不会有70年的历史,那么,今天纪念建国70周年又从何而来呢?

又如,有人拍电影来给建国70周年献礼,可电影却歌颂的是被共产党领导的解放军打败的国民党军,这就好比新中国过生日祝寿,你却去给旧中国送花圈,这究竟安的什么心,难道还不清楚吗?

再如,近年来,在一些文艺作品中,新中国成立之初被人民政府镇压的反动地主和反革命分子,却被描写成被流氓无赖欺压的好人,公然为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对象鸣冤叫屈。这些文艺作品的作者究竟是属于新中国的人民还是新中国的敌人,也许他们自己心里最清楚。

还有一位“老革命”——李锐老先生,在前几年曾经公开说:“苏联推行的无产阶级革命和无产阶级专政的道路,从根本上就错了。”“人类社会进步,主要靠科学和民主。”“而不是靠什么‘阶级斗争’‘无产阶级专政’,那是不得人心的。中国几千年的传统,就是缺乏民主、科学,只有人治,而无法治。(近)百年来又迷信暴力,排斥改良。” 这位李老先生,他也是越老越糊涂了,难道他忘了:新中国就是中国共产党走俄国十月革命武装夺取政权的道路,通过阶级斗争和暴力革命推翻国民党的反动统治才建立起来的呀。

从以上几个事例可以看出,虽然新中国已经成立70年了,可是这些年来,在我们党内外,确实有不少人,对于“新中国究竟是从哪里来的”这个问题是很不清楚的。

我觉得,其中有的人特别是二十世纪六七十年代以后出生的人,由于缺乏学习,不了解中国革命的历史,因而在头脑里存在着模糊的认识。

有的人,则是被当年中国革命打倒的剥削阶级的孝子贤孙,虽然现在不提阶级斗争了,但在这些人的内心深处,却始终忘不了当年之仇,一旦时机成熟,他们就会对革命人民进行反攻倒算。

也有的人,比如上面提到那位李老先生,则是被西方资产阶级思想洗了脑子,认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人民革命从根本上就是错的,新中国的成立不是“社会进步”,而是一种倒退。

还有的人,则是一些别有用心的人,他们对于“新中国究竟是从哪里来的”这个问题实际上是很清楚的,但是为了达到某种不可告人的目的,在故意装糊涂。

我觉得,今年我们纪念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有一件非常重要的事必须要做,这就是要对全党全国全军进行一次启蒙教育,使大家真正了解“新中国究竟是从哪里来的”,这样,才能真正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察网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