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四月观察 / 正文

罗思义:有很多国家愿意读中方白皮书

2019-06-09 20:14:17 作者: 罗思义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中国近期发表的《关于中美经贸磋商的中方立场》白皮书,是对当前美国所持霸凌主义立场的最简洁概括。夸大其词与出尔反尔是现任美国政府的两大特点,白皮书为全世界明确而坚定地阐述了中方的立场。

6、

【英】罗思义:有很多国家愿意读中方白皮书

中国近期发表的《关于中美经贸磋商的中方立场》白皮书,是对当前美国所持霸凌主义立场的最简洁概括。夸大其词与出尔反尔是现任美国政府的两大特点,白皮书为全世界明确而坚定地阐述了中方的立场。

白皮书显示,美国政府的立场跟西方理性经济分析的方向是相背离的,这就是为什么美国当前的做法受到绝大多数西方企业和经济学家的反对。自亚当·斯密以来所有经济学家都明确的一个事实是,国家间的经济合作不是“零和”的,不同国家有不同的经济优势与劣势,通过国际分工,每个国家都专注于自己有优势的领域,并通过与在其他领域有优势的国家贸易来弥补自身劣势。因此,一个开放的经济体比一个封闭的经济体要繁荣得多。

中美之间的经济关系,本应该是世界上最容易处理的关系之一,这也是为什么两国之间的贸易与投资在过去几十年里发展得如此强劲。中国有华为这样的技术领先企业,而美国拥有的高科技企业则更多。与美国相比,中国在消费类及电子产品等的中等技术制造方面有压倒性的竞争优势。

美国向中国出口计算机芯片、软件等高科技产品,中国向美国出口消费品,这其中存在着长期稳定的互利贸易基础,产生了“双赢”。而美国政府试图从两个方面打破这种局面。加征关税意味着美国消费者失去了向中国出口高附加值产品的优势,据西方咨询机构牛津研究院估计,如果对所有从中国进口的产品加征关税,将使美国家庭平均每年多付出850美元的代价。美国威胁切断华为供应链,也迫使中国企业以高成本开发自主产品。这样,美国目前的行动让“双赢”变成了“双输”。

美国政府希望通过这种“双输”策略,给中国带来痛苦,迫使中国在美国民众因遭受痛苦而动摇白宫之前,接受美国的破坏性要求。这是一个严重的误判。中国自19世纪以来所经历的各种考验,其破坏程度远超美国今天所能造成的伤害。中国实现民族复兴的道路不会因为单纯的外部经济打击而偏离正轨。这也是为什么白皮书关于中国在重大原则问题上决不让步的决心符合历史与现实。

世界上的其他许多国家都有兴趣读中方的这份白皮书。美国的错误做法损害了世界经济,也在一些与中国无关的问题上对其他国家造成了威胁。比如迫使德国放弃波罗的海的“北溪2号”天然气管道,以及美墨边界的问题等。美国的行为逻辑不仅损害了中美两国普通民众的生活,还威胁到其他国家民众,如果他们被迫无法使用华为的设备,将不得不为5G付出高得多的代价。(作者是英国伦敦经济与商业政策署前署长,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研究员)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环球时报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