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中美贸易谈判停止了?中国驻美大使回应|采访实录

2019-05-22 22:11:00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所有针对华为的行动都是带有政治动机的。我们非常担心这些行动将扰乱正常的贸易和投资往来,破坏人们对市场运作的信心,削弱他们对公平、开放、竞争、企业家精神及法治等价值观的信念,这些价值观过去曾被推崇备至。

中美贸易谈判停止了?中国驻美大使回应|采访实录

来源:凤凰卫视

5、

视频截图

崔天凯大使接受福克斯新闻频道“布雷特·贝尔特别报道”栏目采访(实录)

布雷特·贝尔:刚才约翰提到,美国安全专家坚持认为,如果西方国家使用华为设备,他们将面临着实质上向中方交出关键信息的风险,因为中国将对所有通过华为5G系统的信息进行监控。您对此有何回应?

崔大使:这些指控毫无根据和证据,具有讽刺意味的是,那些指控别人从事间谍活动的人,自己正是从事间谍工作的。

布雷特·贝尔:据说华为从中国国家安全委员会、人民解放军以及中国国家情报网络的一个分支机构获取资金,这是否属实?

崔大使:正如我刚才所说,相关指责毫无根据。大家都知道,华为只是一家普通的中国私营公司。因此,所有针对华为的行动都是带有政治动机的。我们非常担心这些行动将扰乱正常的贸易和投资往来,破坏人们对市场运作的信心,削弱他们对公平、开放、竞争、企业家精神及法治等价值观的信念,这些价值观过去曾被推崇备至。

布雷特·贝尔:我想从华为转到贸易问题,人们对中国在知识产权方面的关切不仅涉及商业领域,而涉及军事领域。联邦调查局局长克里斯托弗·雷(Christopher Wray)在最近的证词中说,“我们的对手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关注我国的资产、研发和技术。在情报收集方面,没有任何国家比中国对我们构成的威胁更广泛、更严重。”您对此有何回应?

崔大使:我不知有些人的记忆为何如此短暂,他们也许还应记得几年前发生的斯诺登泄密事件。

布雷特·贝尔:您是说美国?

崔大使:是的。

布雷特·贝尔:那么您对有关中方正积极获取美方军事和商业信息的指控有何回应?

崔大使:问题在于这些人只是一味指责,从未拿出真正的证据。

布雷特·贝尔:让我们谈谈贸易战。《华盛顿邮报》报道称,中方正为长期贸易战做准备。现在各种因素相互交织,您如何看待中美贸易磋商前景?

崔大使:我们始终认为:第一,一个好的贸易协定符合中美双方的利益;第二,好的贸易协定应建立在相互尊重和平等互利基础之上;第三,中方仍准备继续同美方谈判以达成协议,谈判的大门仍是敞开的。

布雷特·贝尔:《纽约时报》报道称,消息人士透露,中方对特朗普总统希达成协议的迫切心情以及能够迫使美方在多大程度上做出让步做出了误判,导致协议未能达成。关键问题还在于美方要求协议约束中方修改国内法律,此举可能被中国国内视作向美屈服。中方领导人是否也面临来自国内的压力,无法在协议中做出过多让步?

崔大使:任何一国政府都应高度重视本国人民的利益。对美方来说可能是“美国优先”,但对中国政府来说,我们一贯维护自己国家和人民的利益。回顾过去一年来中美贸易磋商进程,就能清楚地看到,美方不止一次朝令暮改,破坏双方已达成的初步协议。中方一贯遵守承诺,是美方经常改变立场。

布雷特·贝尔:谈到贸易逆差,(去年)中美货物贸易总额为5395亿美元,但美对华商品和服务贸易逆差为3787亿美元,约占对华贸易总额的四分之三,这是有史以来最大的贸易逆差。如站在美方角度,中方是否认为该问题应着手解决呢?

崔大使:贸易逆差不是简单的数字游戏,其背后有很多结构性因素。尽管如此,中方仍愿意采取措施解决贸易不平衡问题,愿意购买更多美国产品和服务,也愿意为此做出更多努力。

布雷特·贝尔:你现在对此持乐观态度吗?

崔大使:如果中美双方都有政治意愿,那么我们就能持乐观态度。

布雷特·贝尔:美国前副总统拜登近期发表的言论:“中国人要享用我们的午餐。他们不知如何惩治体系内的腐败,他们不是坏人,但猜猜会怎么样?对我们来说,他们不是竞争对手。”特朗普总统则说,“对我们来说,中国是一个重量级的竞争对手。他们想要接管世界。”您怎么看?您认为中国是要接管世界的强大竞争者,还是中国根本不是竞争对手?

崔大使:首先,我们不想与美国内政有任何牵扯。实不相瞒,我们根本无法理解,遑论参与其中。第二,中国的目标始终是明确的,就是要满足14亿中国人民对更加美好生活的向往。这是我们唯一的目标。中方既无兴趣,也无意愿寻求或与其他国家争夺全球主导权。

布雷特·贝尔:但中国在世界上很多地方非常活跃,甚至是在那些人们认为你们不应该活跃的地方。

崔大使:过去几十年来,国际社会越来越期待中国在国际事务中发挥更大作用、承担更多责任。我们只是在努力满足国际社会的期待。

布雷特·贝尔:华盛顿有些人相信,中国正试图等着特朗普政府下台,好与美国新一届政府打交道。

崔大使:我们没有这样的想法,而且我们也不想牵扯到美国内政中来。

布雷特·贝尔:中国的政策显然完全不同。中国在人权问题上面临巨大国际压力,国际社会认为更重要、更紧迫的问题是维吾尔族等中国穆斯林群体状况。美国外交关系委员会报告指出,大约有100万人被关押在再教育营,大多数人没有受到任何犯罪指控,也缺乏司法申诉途径。通常情况下,身为穆斯林是他们唯一的罪行。中国官员坚持,这类他们叫作“职业技能教育培训中心”的机构并未侵犯维吾尔族人权。您能否确认有一百多万穆斯林被关押?

崔大使:如果尊重基本事实,就会发现多年来中国的人权状况已得到显著改善,我们所取得的进步和成就是历史性的。当然,我们仍在继续努力,力争做得更好。两三个星期前,我刚刚去过新疆。

布雷特·贝尔:就是再教育营所在地?

崔大使:所谓的“再教育营”根本不存在。我所访问的是职业技能教育培训中心。这些中心是真正的培训机构,大门敞开,也没有全副武装的看管人员,学员们周末可以回家。新疆面临的真正威胁和挑战来自恐怖主义,前几年这里的暴恐事件一度愈演愈烈,发生过几千起袭击,造成数以千计的无辜群众伤亡,因此我们面临的最大挑战是制止暴恐行动。我们正竭尽全力保护当地各族群众的人身安全和相关人权。

布雷特·贝尔:您不愿理会相关外部压力?

崔大使:进入职业技能教育培训中心的学员,是那些有较轻微犯罪情节却还构不成真正意义上犯罪的人。我们希望通过给他们提供职业技能培训,帮助他们提高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水平,帮助他们成为守法公民。这就是设立教培中心的宗旨和目的。

布雷特·贝尔:最后一个问题,近期南海局势有所趋紧。2015年,习近平总书记曾在白宫承诺中国不会对南海人造岛礁进行军事化。但很多美军方人士表示中方近几年在有关岛礁上部署导弹和电子干扰设备,违背了相关承诺。为什么?你有什么回应?认为这是挑衅性的吗?

崔大使:南海问题实际上是中国和部分邻国的领土争端问题。过去几年来,我们同其他声索国在处理这个问题上取得了积极进展。有关国家正共同努力制定《南海行为准则》,维护地区稳定。事情正朝着正确方向发展,地区紧张局势也在降温。南海地区唯一的不稳定因素来自于美国在该地区频繁的军事活动,如所谓的航行自由行动等。这才是南海地区不稳定之源。

布雷特·贝尔:最后一个问题,是关于朝鲜的。我们看到对朝制裁和逃避制裁,朝鲜在言论上,行动上都更具侵略性,包括进行导弹试射等。同时,《华盛顿时报》最近有一篇关于中国企业参加平壤贸易展览会的文章。中国是否已针对朝鲜采取一切手段来推动缓和当前紧张局面?

崔大使:中方支持美总统特朗普和朝鲜领导人金正恩之间的会晤,将竭尽所能帮助他们继续向前走。中方始终恪守并严格、有效执行联合国安理会所有涉朝决议,我们将继续这样做。同时,我们认为,以和平方式和政治解决实现半岛无核化,是唯一出路。

布雷特·贝尔:您认为朝核问题同中美经贸谈判这两件事是否有关联?如果中美经贸谈判进展不顺……。

崔大使:这是两个性质完全不同的问题。当然,我们必须要看到全局。如果中美关系总体保持合作态势并朝着正确的方向发展,双方之间就会有更多互信,这将有助于我们解决所有问题。

布雷特·贝尔:大使先生,我们感谢你今晚回答了一些棘手的问题,我们欢迎来自中方的声音。

崔大使:谢谢!

布雷特·贝尔:非常感谢!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凤凰卫视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