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郑永年:西方有些人在炒作“文明冲突论”

2019-05-20 18:40:15 作者: 郑永年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亚洲文明对话大会15日在京开幕,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所长郑永年总结了“多样、交流、互鉴、发展”八个字。他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文明需要交流,认为自己的文明高人一等是愚蠢的行为。

郑永年:西方有些人在炒作“文明冲突论”

亚洲文明对话大会开幕式现场。中国网 董宁/摄

中国网北京5月15日讯(记者 李智)亚洲文明对话大会15日在京开幕,中国国家主席习出席开幕式,并发表题为《深化文明交流互鉴 共建亚洲命运共同体》的主旨演讲。

在聆听习主席演讲后,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所长郑永年总结了“多样、交流、互鉴、发展”八个字。他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文明需要交流,认为自己的文明高人一等是愚蠢的行为。只有在平等的基础上,互相学习,才能最终实现发展。

郑永年认为,文明是由对话产生的,同时,文明之间的对话能够产生更多的进步。如果强调冲突,就是混淆了文明的本质。他从古希腊文明中的苏格拉底、柏拉图、亚里士多德,谈到中国古代文明中的百家争鸣,强调这些都体现了“对话是文明的起源”。

近年来,西方有些人炒作“文明冲突论”。在郑永年看来,这种想法和做法是错误的。他表示,世界正在面临重大转型期,这对各国而言,充满了机会,各国应当抓住机遇,通过对话去解决问题和困难。

亚洲文明对话大会吸引了来自亚洲47个国家以及域外其他国家共2000多名代表参加。这是继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之后,中国今年举办的又一场主场外交,也是亚洲国家首次开展的跨文化交流盛会。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中国网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