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国际锐评】班农之流才是美国之敌

2019-05-19 21:46:52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最近,“语不惊人死不休”的史蒂夫・班农总算是又刷了把存在感。这位曾有着“白宫师爷”之称的前美国总统高级战略顾问,自从2017年8月被扫地出门后,一直憋着一口气在四处走穴,危言耸听地兜售他那番污蔑中国的陈词滥调,试图东山再起。

12

【国际锐评】班农之流才是美国之敌

最近,“语不惊人死不休”的史蒂夫・班农总算是又刷了把存在感。这位曾有着“白宫师爷”之称的前美国总统高级战略顾问,自从2017年8月被扫地出门后,一直憋着一口气在四处走穴,危言耸听地兜售他那番污蔑中国的陈词滥调,试图东山再起。现在,当美国政府再次对华举起关税大棒时,班农似乎感到机会来了,趁机炮制了一篇长文,从六个方面妄言“中国已经成为美国最大的敌人”,怂恿旧主不要在这场跟中国的“经济战争”中妥协,要用关税大棒干到底。

细看一下班农举出的所谓六个方面佐证,可谓逻辑混乱、结论荒谬,简直不堪一驳,令人感觉他已经陷入癫狂,患上了癔症。

比如,班农在文中指责中国一直在与工业民主国家开展“经济战争”,事实是,中国“一带一路”倡议为全球搭建了共商共建共享的最大平台,成为全球最受欢迎的公共产品。再比如,他宣称美中贸易争端是“根本冲突”,怂恿美国坚持关税,充斥着极端好战思维,罔顾“贸易战没有赢家”的历史教训,也违背了全球民意。还有,他攻击中国“盗窃”、“掠夺”,更是毫无根据的胡编乱造、无端指责。因为,2017年中国国内专利、商标、工业品外观设计等各类知识产权的申请量都位列全球第一,2018年中国创新指数跻身全球前20强,位居第17位,较上年提升5位。中国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知识产权物主之一,何来“偷盗”之说?

班农最具敌意的言论是他污蔑中国想成为“全球霸主”,更是反映出其根深蒂固的霸权思维。在本周三(15日)开幕的亚洲文明对话大会上,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主旨演讲中指出,“亲仁善邻、协和万邦是中华文明一贯的处世之道。”习主席还多次在国内外公开场合坚定地表示,无论发展到哪一步,中国都永远不称霸、永远不搞扩张,永远不会把自身曾经经历过的悲惨遭遇强加给其他民族。习近平主席所提出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就是表达中国要与各国发展共同推进、安全共同维护、治理共同参与、成果共同分享。这份“以天下为公”的情怀与担当,是那些奉行“美国优先”、唯我独尊、狭隘自私的美国政客们难以或故意不愿理解的。

在事实面前,班农神经错乱般的各种谎言好比是一戳就破的肥皂泡,让人惊讶却也只落得个贻笑大方。不过,以班农为代表的美国一些极右政客对中国的污蔑构陷,却是有上世纪50年代“麦卡锡主义”幽灵回归之势。而推行另类右翼(alt-right)运动的美国政客们,怀揣私心,裹胁核心决策层,奉行排外主义,将中国塑造成替罪羊,将美中之间正常的经贸摩擦,鼓噪成不可调和的价值观矛盾与文明的冲突,甚至恨不得美中两国之间立即来一场战争,来满足他们获得更大政治活动空间的私欲与野心。

人们注意到,就在本周三(15日),美国一些参议员宣布已向国会提交一项法案,要求禁止向在中国军事研究机构工作或受其赞助的人员签发赴美签证,以降低所谓的“美国安全风险”。当天,白宫还宣布全国进入“紧急状态”,禁止美国企业使用对国家安全构成危险的公司所生产的电信设备。外界普遍认为,此举剑指华为的意图非常明显。

在经济全球化的今天,美国这个拥有超强科技、军事和经济实力的全球最发达国家,居然如此风声鹤唳,安全感已经差到要对全球关上大门,真是令人匪夷所思。斗外敌易,除心魔难。其实,能打败美国的只有它自己。眼下,在美国国内上窜下跳、抱着“零和”博弈和强权政治旧思维不放的新右翼,才是美国真正的敌人。对于以班农为代表的这股新“麦卡锡主义”,美国人民应该警惕。

习近平主席曾形象地比喻说,搞保护主义如同把自己关进黑屋子,看似躲过了风吹雨打,但也隔绝了阳光和空气。眼下,让全世界感到可悲的是,在“班农们”的鼓噪与裹挟下,美国正把黑屋子越关越紧,等待它的或将是自我窒息。(国际锐评评论员)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