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补壹刀:天知道,500强高管蒙冤在美国黑监狱经历了什么?

2019-05-12 09:48:53 作者: 胡一刀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一个世界500强公司高管,突然被美国人抓入监狱,你知道要想走出美国的监狱有多屈辱、多艰辛吗?法国人皮耶鲁齐经历了这一切!

补壹刀:天知道,蒙冤500强高管在美国黑监狱经历了什么?

文/胡一刀

一个世界500强公司高管,突然被美国人抓入监狱,你知道要想走出美国的监狱有多屈辱、多艰辛吗?

法国人皮耶鲁齐经历了这一切!

皮耶鲁齐

前不久刀哥写过他和阿尔斯通公司的“悲惨遭遇”——他被美国人两度关入监狱,而阿尔斯通这个曾经的世界500强也被美国人“肢解”,如今已从500强名单中消失。

刀哥上次写的文章:他低估了美国的心狠手辣,世界500强企业就此被肢解!

主要是根据欧洲媒体披露的一些内容。现在,皮耶鲁齐撰写的《美国陷阱》一书终于出了中文版,里面披露了很多细节内容,读了之后让人觉得美国司法部门的流氓、蛮横简直触目惊心。

这么说吧,当时皮耶鲁齐的家人和法国众多政治家2018年曾想运作,在法国总统马克龙访美时寻求向特朗普提出特赦皮耶鲁齐,那时马克龙堪称是欧洲领导人中与特朗普私交最好的一个。

但是,事情并不成功……

引 渡

皮耶鲁齐在书中披露道,马克龙于2018年4月24日访问美国。自特朗普上任以来,马克龙是特朗普在美国境内会见的第一位外国元首。看来,这两个人同声共气,关系不错。说不准,当时已二度入狱的皮耶鲁齐可以从中受益。

《美国陷阱》中文版封面

“就我本人而言,我只是希望,法国总统马克龙能够写信给特朗普,要求他特赦我。对于这件事,我获知的信息令人有些摸不着头脑。有人说,马克龙已经这样做了。但是,又有人告诉我,这个程序被放弃了”。

法国国民议会为皮耶鲁齐和阿尔斯通系列案件成立了调查委员会,该委员会主席马莱克斯曾向皮耶鲁齐承诺,会去拜访法国驻美大使、法国总统外事顾问菲利普⋅埃迪安,问清此事目前的状况。

皮耶鲁齐开始幻想,“马克龙能不能成功争取到我的特赦?也许,我可以和他的行李一起被打包回到法国?心怀此愿,应该不算异想天开吧?”

但很快,皮耶鲁齐发现,这种希望是徒劳的。马克龙在访美过程中,从未向特朗普传递任何与他有关的信函。但爱丽舍宫还是有所行动,毕竟此事在法国国内已经掀起巨大波澜。

皮耶鲁齐的家人两次给马克龙写信,倾诉案件的冤屈。许多法国知名的政治家也公开表示支持特赦皮耶鲁齐,尤其是几位前部长终于不再沉默,纷纷撰文,在杂志上发表文章。

曾在密特朗总统、希拉克总统手下先后担任工业部、教育部、国防部和内政部部长的让⋅皮埃尔⋅切韦内恩表示:“美国司法部自称有权审理皮耶鲁齐的案件,而我赞成将他引渡回法国。”

切韦内恩

他补充道:“必须释放皮耶鲁齐。在这起案件中,他的遭遇已经达到甚至超过人们可以忍受的极限。”

一位曾在总理菲永任期内负责欧洲和外贸事务的前国务秘书甚至公开表示担心皮耶鲁齐的安危:“我很担心他会有什么不测。美国司法部门只信奉力量对比,强者为王,而且它可动用的资源极为丰富。”

皮耶鲁齐说,当时是他和家人第一次冒险尝试利用媒体公开他的案件。事实证明,这一策略成效显著。当然,马克龙并没有直接要求美国特赦皮耶鲁齐,但陪同他前往华盛顿的法国司法部长妮科尔•贝卢贝,与美国时任司法部长塞申斯进行了会谈——寻求引渡皮耶鲁齐。

妮科尔•贝卢贝

法国司法联络官纳瓦里也出席了这次会谈,她为皮耶鲁齐的案件进行了辩护。“怎么能拒绝引渡皮耶鲁齐呢?”她敦促美国政府尽快行动:

“这个案件符合所有的要求:不是暴力犯罪案件,不是贩毒案件。皮耶鲁齐在美国没有工作关系,在法国有年幼的孩子,没有针对判决上诉,全额缴纳了20000美元的罚金,一半以上的刑期都是在戒备森严的看守所中度过的……”

于是,塞申斯同意让皮耶鲁齐重新提出管辖权移送申请。塞申斯还向法国司法部方面承诺,会在办理过程中加以关照。这是一种外交措辞,也仅仅是皮耶鲁齐为重获自由而艰苦斗争的开端。

等 待

纳瓦里提醒皮耶鲁齐:“您必须等待美国司法部的正式批准。”她还详细介绍了引渡的流程,即便很顺利,全套流程也可能会耗时几个月。但皮耶鲁齐想到的是,即使我只赢得一天的自由,这场战斗也是值得的。因为,留在这里的每一天都像身处地狱。

他所在的莫斯汉农山谷改造中心里经常发生犯人之间的殴打或者群殴。一切都变得更加黑暗、更加暴力,皮耶鲁齐的忍耐能力下降了。有时候,他非常害怕每夜都被同样的噩梦纠缠……这段无望的日子根本看不见尽头。最重要的是,他害怕被送进单人牢房。

在监狱里,什么事情都瞒不住。很快就有流言说他马上会被引渡,这引起了其他犯人的妒忌。有很多类似的故事流传着:

有时出于嫉妒,其他囚犯会花钱雇用身无分文的同伴,让他去殴打快要被引渡的人。最后,这两个人会被关进黑牢。接下来针对斗殴的“调查”(一般会持续3个月)也会随即启动,导致引渡被搁置。因此,很多人会隐瞒自己离开监狱的日期,避免被别人找麻烦。

更加糟糕的是,最近一段时间,改造中心的管理层让皮耶鲁齐的日子很不好过。可能是因为他们对法国政府的干预感到不满。连续两周,他们都不再向皮耶鲁齐转交他家人和朋友寄来的报刊。

皮耶鲁齐收到了笺头印着“司法部/联邦监狱管理局”的4封通告信,写着“信件内容违规”。一般来说,只有在信件里夹带色情图片或者邮票背后藏着毒品的时候,才会收到这样的警告。

资料图

皮耶鲁齐在书中披露说,进了美国的监狱你才会发现,什么是世界最黑暗、最可怕、最屈辱的地方。在狱中他听说,在南卡罗来纳州一座与莫斯汉农山谷改造中心相似的监狱里,囚犯间的斗殴造成7人死亡、14人重伤。在发生骚乱的7个小时中,狱警没有出手干预,他们对此事不以为意。

全球拥有全球最高监禁率的国家就是美国,不是印度或沙特阿拉伯。2012年,美国约有220万人被投入监狱,占全球囚犯总数的25%,这个数字让皮耶鲁齐惊讶,在法国,进监狱的人比美国少1/10。而在美国,1/3的黑人一生中至少会进一次监狱。

2018年的夏天终于来了,皮耶鲁齐仍然在等待美国司法部践行向法国司法部长做出的承诺——批准他的管辖权移送申请。皮耶鲁齐并不确定他们是否会这么做,而且他此时在美国已经没有律师了。

从他被第二次宣判有罪的那一刻起,由于他无力支付律师费,美国律师已经把他抛弃。不过,皮耶鲁齐觉得这也没什么,因为那个美国律师给他帮的都是倒忙。

这个改造中心关押着1800名囚犯,其中只有一个法国人,就是皮耶鲁齐。所以,在2018年7月13日,也就是俄罗斯世界杯足球赛的最后一天,皮耶鲁齐在这个改造中心受到了支持。这里头一次没出现争夺电视频道的问题,所有人都守在屏幕前,而且绝大多数人都支持法国队。

最终,依靠姆巴佩等队员的出色表现,法国队迎来了胜利的狂欢。这让皮耶鲁齐回想起了1998年,那年是法国队第一次夺得世界杯冠军,当时他还在北京工作,凌晨3点和其他法国人相约在一起看电视直播。

皮耶鲁齐此刻的心情也放松了不少,因为7月初他听律师说美国司法部已经正式批准他返回法国。虽然这对他来说是天大的好消息,但是在经历了这几年噩梦般的遭遇,他还是抱有警戒之心。他总是害怕,美国人会在最后一刻找个借口,把一个新的罪名安在他头上,然后继续扣留。

他的狱友已经两次发现有可疑的新来的囚犯,趁放风的时间偷偷进入皮耶鲁齐的牢房,翻阅他的文件。后来有狱友告诉皮耶鲁齐,这些新囚犯其实是FBI的“告密者”。

回 家

7月25日,皮耶鲁齐通过视频通话联系了一位移民法官,向他确认自己希望被引渡的意愿。接下来就是等待动身日期的到来。

这个等待是漫长的,度日如年。

直到2018年9月9日下午,他再次怀着焦急的心情,去牢房走廊上查看出狱人员名单,终于发现自己的名字赫然在列!顿时感到巨大的解脱。

第二天早上8点,作为一名即将被引渡的囚犯,皮耶鲁齐将出发,离开这个地狱般的改造中心。黎明时分,他和其他将出狱的人被要求脱光衣服。在转运过程中,他们必须穿着短袖囚服,带着手铐,拖着脚镣,在倾盆大雨中上了一辆大巴。

大巴上空调温度设置的很低,被雨浇透了的皮耶鲁齐和其他囚犯冻得瑟瑟发抖,尽管一再要求,但是狱警毫不理会,始终拒绝调高温度。所以,美国说的人权,就是扯淡。

大巴车到了美军常用的哈里斯堡机场货运区,所有将被转移到美国各地监狱的囚犯,都会来到这里。之后,皮耶鲁齐被送到位于宾夕法尼亚州东北部戒备森严的迦南监狱,然后又被押送到布鲁克林看守所。

不到400公里的行程,用了3天才走完。

资料图

9月12日,皮耶鲁齐终于来到曼哈顿南部的大都会改造中心,仍然带着手铐,拴着铁链。他惊呆了:2013年4月14日他被FBI逮捕并经历第一次审讯后,正是在这个监狱里,度过了第一个地狱般的夜晚。

大都会改造中心被美国媒体称为“纽约关塔那摩”,这里关押着等待被审判或印度回国的穷凶极恶的罪犯。离皮耶鲁齐的监房不远,就关着墨西哥大毒枭“矮子”古兹曼的两个副手,一个被控谋杀了158人,一个是专门负责为古兹曼洗钱的“银行家”。

古兹曼则被单独关押在楼上的牢房里。

古兹曼

终于,在大都会改造中心的会客室,皮耶鲁齐见到了法国驻纽约副领事等人,商量引渡他回法国的所有操作细节。在这里他还要待上8天。

在“纽约关塔那摩”,有的监房都是垃圾,散发着令人作呕的气味。晚上监房里,凶残的老鼠成群结队地出现,它们毫不犹豫地啃咬囚犯的脸和额头,把人从梦中惊醒。因此,所有人睡觉只能找个东西把自己的头蒙住。

9月21日终于到了。在航班起飞前三个小时,皮耶鲁齐才被人从牢房里揪了出来,从头到脚拴着镣铐扔进警车。警车拉响警笛,飞快地穿过纽约的街道,抵达了机场。直到上了登机舷梯,他才算被正式移交给法国政府。

坐在飞机的最后一排,三位法国监狱工作人员很快摘掉了皮耶鲁齐的手铐,他们已经对他非常了解,知道他并不危险。皮耶鲁齐在五年半时间以来,第一次恢复了自由人的感觉。

当飞机降落在戴高乐机场,皮耶鲁齐走下飞机后的那一刻,他简直想跪下亲吻法国的土地。

这位法国曾经阿尔斯通公司的高管,前前后后被美国人关入监狱25个月,这一刻终于重获自由。

部分图片来自网络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补壹刀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