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斯蒂芬·罗奇:"拿中国当替罪羊"成美国两党共识

2019-05-11 20:19:40 作者: 斯蒂芬·罗奇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世界报业辛迪加网站4月26日刊登美国耶鲁大学杰克逊全球事务研究所高级研究员斯蒂芬·罗奇题为《美国有关中国的错误叙事》的文章:华盛顿在事实、分析和结论方面都十分轻率。

斯蒂芬·罗奇:“拿中国当替罪羊”成美国两党共识

来源:参考消息  作者:斯蒂芬·罗奇

文章指出,总之,华盛顿在事实、分析和结论方面都十分轻率。而美国民众在接受这种错误叙事时过于轻信。重点不是否认中国在加剧同美国的经济紧张方面发挥的作用,而是强调在指责他人时需要客观和诚实。可悲的是,寻找替罪羊显然比反观自照容易得多。

世界报业辛迪加网站4月26日刊登美国耶鲁大学杰克逊全球事务研究所高级研究员斯蒂芬·罗奇题为《美国有关中国的错误叙事》的文章。

斯蒂芬·罗奇:“拿中国当替罪羊”成美国两党共识

▲斯蒂芬·罗奇

文章称,如今,美国共和党人与民主党人罕见地在一个关键问题上达成了共识。这个关键问题就是把所有困扰美国的东西都归咎于中国。痛批中国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有着广泛的吸引力。

文章称,固执地把中国当成“美国梦”的一种存在主义威胁会带来严重后果。这已经导致以牙还牙的关税、不断升级的安全威胁、关于新冷战的警告,甚至有关崛起的大国与当前全球霸主之间将爆发军事冲突的私语。

但如果美国好发议论的知识分子阶层全错了,并且痛批中国不是对真实外部威胁的反应,而是国内问题的副产物,又怎么办呢?实际上,现在存在有力的根据让我们认为,不自信的美国——受到它自己制造的宏观经济失衡的困扰,并担心它自己从全球领袖的位置上撤下而造成的后果——接受了一种有关中国的错误叙事。

文章还称,想想贸易。2018年,美国同中国有着4190亿美元的商品贸易逆差。但特朗普和其他大多数美国政界人士不愿承认的是,2018年美国同102个国家之间存在贸易逆差。这反映了国内储蓄极度不足的问题。而国内储蓄不足在很大程度上正是国会和总统草率批准的预算赤字造成的。也没有人承认供应链扭曲问题。这个问题来自于在其他国家进行投资,但在中国装配并从中国运输。估计这将美中贸易不平衡夸大了35%到40%。显然,把中国说成是“让美国再次伟大”的主要障碍会轻松容易得多。

接下来考虑一下知识产权盗窃问题。现在,中国每年盗窃价值数千亿美元的美国知识产权,从而给美国的创新能力造成了致命打击,这变成了人们所接受的“真相”。美国知识产权防盗委员会估计,2017年,知识产权盗窃让美国经济付出了2250亿到6000亿美元的代价。

文章称,不考虑这个估计大得离谱的数字范围,这些数据是基于从不可靠的“代理模型”得来的站不住脚的证据。“代理模型”试图通过毒品走私、职业欺诈、非法金融流动等不法活动来为被盗的商业秘密估价。中国盗窃知识产权的数据来自美国海关与边境巡逻部门。该部门报告说,它们2015年总计缴获了13.5亿美元的盗版和假冒商品。美国用同样可疑的模型在这个小数目的基础上进行推测,从而得到了全国范围的总估计值,并将总数的87%归罪于中国。

然后,还有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USTR)2018年在“特别301报告”中强调的那个让人转移注意力的问题。它为对中国产品加征关税提供了基本理由:美国企业和同它们建立合资企业的中国伙伴之间存在强制技术转让。

文章还称,合资企业显然要分享人员、企业战略、经营平台和产品设计。但美国的批评在于“强制”。这不可避免地假定,精明老练的美国跨国企业蠢到会把核心技术转交给它们的中国伙伴。

这又是一个指控很强硬、证据很疲软的例子。令人难以置信的是,USTR实际上在“特别301报告”中承认,没有坚实的证据来确认这些“隐式操作”。

文章指出,总之,华盛顿在事实、分析和结论方面都十分轻率。而美国民众在接受这种错误叙事时过于轻信。重点不是否认中国在加剧同美国的经济紧张方面发挥的作用,而是强调在指责他人时需要客观和诚实。可悲的是,寻找替罪羊显然比反观自照容易得多。

【本文原载“参考消息”】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参考消息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