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四月观察 / 正文

司马平邦:甲骨文老板拉里·埃里森的种族主义嘴脸

2019-05-11 09:56:05 作者: 司马平邦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美国著名的数据库软件商甲骨文(中国)公司宣布要把他们在中国的一个研发中心整体裁掉,在这个全球化市场已经如此统一完备的今天,拉里·埃里森的表态还是让人震惊的。当然,他的这个谈话也和现在甲骨文中国的这种裁员计划不谋而合,也代表了美国精英阶层中某些人对中国崛起的那种深深的敌意。

6、

【第45期丨甲骨文老板拉里·埃里森的种族主义嘴脸

司马平邦

美国著名的数据库软件商甲骨文(中国)公司宣布要把他们在中国的一个研发中心整体裁掉,第一批的裁员名额达到了900人,可见这个研发中心曾经多么大。但是更令人震惊的是,甲骨文的创始人、董事长,也是董事长拉里·埃里森的在去年10月份的一段谈话视频被曝光到网上,这段视频里拉里·埃里森表达了3个意思,我们来总结一下:

第一个意思就是,中国现在是美国的主要竞争对手,未来可能中国会很快要超过美国。

第二个意思是,我们甲骨文公司不应该在这个时候为中国培养更多的工程师,而是要给美国培养工程师。

第三层意思就是,谈话里流露了拉里·埃里森强烈的一种反华意识。

可以说,在这个全球化市场已经如此统一完备的今天,拉里·埃里森的表态还是让人震惊的。当然,他的这个谈话也和现在甲骨文中国的这种裁员计划不谋而合,也代表了美国精英阶层中某些人对中国崛起的那种深深的敌意。

实际上,这种敌意我觉得更应该理解为他对本公司同事的一种敌意,大家想一想,那些人(中国的工程师)都是他的同事和雇员;实际上,我们说现代企业中的人际关系都是比较平等的,无论你是老板,还是雇员,都是要讲一种平等的企业关系。但是,拉里·埃里森的这个表态里,我觉得让人想起当年的那种西方殖民者,高高在上,带着很强烈的种族偏见。

而更令人震惊的是,比如拉里·埃里森、比尔·盖茨,包括乔布斯这一代美国的精英企业家,他们实际是完全受惠于市场经济和全球贸易,但是当今天中国和美国在市场上形成这么强烈的竞争关系的时候,我看他们——尤其是拉里·埃里森已经放下了这种自由贸易这种态度,开始板出了一副什么面孔呢?霸权主义的面孔、种族歧视的面孔。

我更觉得他的这个讲话更是反市场经济原则的。

拉里·埃里森本人一直在美国企业界是很特立独行的,他这个甲骨文公司也是个老牌的科技公司,一直和微软和高通和IBM比肩。可以说拉里·埃里森应该算美国高科技企业里的、精英分子里的另类份子。他作为一个犹太人的后代,我觉得他这段讲话也代表了现在的特朗普现行的,比较反华的那种经济政策和政治政策的那种民意基础。

特朗普从执政以来,尤其在犹太人问题上表现了很强烈的与之前总统不同的态度。比如他突然宣布耶路撒冷为以色列的首都,这激起了全世界犹太人和伊斯兰教徒之间的更加仇视。

当然,我们也可以从另一个角度来理解,甲骨文公司如此大规模的裁员可能也代表一种倾向,就是他在市场竞争中可能要处于劣势,它们用不起那么多人了,或者在中国市场中会慢慢被挤出去了。(甲骨文逃出中国的真相在这里[来]5月6日,咨询机构IDC正式发布《中国公有云服务市场(2018下半年)跟踪》报告,从IaaS市场份额来看,阿里云、腾讯云、中国电信、AWS、金山云分别以42.9%、11.8%、8.7%、6.4%、4.8%占据前五名。而甲骨文的云服务仍处于“Others”的分类之中。埃里森纯粹是吹牛逼!)

还有一点我觉得还可以提一下,“甲骨文”这个名字实际纯粹就是我们中国的,你外国根本没有甲骨文这个东西。我觉得拉里·埃里森你如果有志气的话,你干脆这个名都不要叫了。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司马平邦微博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