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鹿野:中国人,请从美国编织的谎言中醒来!

2019-05-10 11:20:45 作者: 鹿野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冷战开始以后,美国出于反苏反共的考虑,胡编乱造了“爱迪生发明白炽电灯”等一系列神话。而到了80年代以后,中国某些亲美的人士又对此全盘接受,甚至把“爱迪生救妈妈”这种胡编乱造的段子选入课本,从而欺骗了几代人……

鹿野:中国人,请从美国编织的谎言中醒来!

作者: 鹿野

因为日本电影《追捕》是批判西方资本主义“法治至上”等所谓普世价值虚伪性的进步电影,《地道战》是以讴歌广大劳动人民反抗帝国主义侵略为主题的红色经典,这些电影在美国为主导的西方主流媒体话语体系当中,政治上是不正确的。因此,美国等资本势力所操控的西方主流媒体就刻意的进行了选择性的歪曲,一方面大肆吹捧《乱世佳人》和《少林寺》,仿佛这些电影到今天还一直热映;另一方面刻意的屏蔽了《地道战》和《追捕》,仿佛这些电影从来没有存在过。而近几十年来的相当一部分中国媒体完全唯美国等西方资本势力马首是瞻,导致在进行舆论报道的时候也出现了选择性的失明。

11、

目前,《复仇者联盟4》的票房已经超过了《泰坦尼克号》,位列全球影史第2位。当然,这一票房数字是不考虑票价和通货膨胀的。

那么,如果要是考虑到票价和通货膨胀因素,单纯按照观影人次来看,哪部电影是观影人次最高的呢?笔者看到《复联4》引发的网友就这一问题的相关讨论当中,绝大多数人持两种答案,一种认为是美国电影《乱世佳人》,另一种则认为是香港电影《少林寺》。

然而,这两个答案都是大错特错的,甚至可以说缺乏最基本的常识。只要对电影史有一点了解的人都应该知道,对于人类历史上观影人次最高的电影,其实是没有任何争议可言的,那就是中国大陆所拍的红色经典《地道战》。

《地道战》在1965年拍摄完成之后,首轮上映时观影人次就达到了4亿之多,此后到90年代初一直是热映的影片,至今累计观影人次达到了28亿。甚至直到近几年的农村数字电影建设工程当中,《地道战》仍然是最受农民欢迎的电影之一,每年都在不断刷新观影人次的记录:

【垦利县的农民放映员苟学华告诉记者,戏曲电影、农村题材电影、喜剧电影是农民最喜欢看的,“根据我放映的经验看,潘长江主演的那个《举起手来》,是近几年最受农民喜欢的电影之一,到哪个村放都受欢迎。另外,经典老电影如《地道战》《地雷战》还是非常受欢迎,有时候我下去放新片,村里的人还要求我再放老电影。”

农村露天电影重返百万场次 -齐鲁晚报数字报刊

http://epaper.qlwb.com.cn/html/2011-10/16/content_208925.htm?div=-1】

相比之下,被很多人视为人类历史上观影人次最高的《乱世佳人》,相关的数据也并不难查找。据美国方面的粗略统计,全球其累计观影人次约为7.8亿人次,而如果要是只按单一市场计算,这部影片在美国的观影人次大约为2亿人次,还不及《地道战》的1/10:

1、

有的朋友可能会说,中国方面对于《地道战》的数据不真实。那么,我们也可以再细致的分析一下。从人口方面来说,在1939年《乱世佳人》上映的时候,美国的总人口是1.3亿人,而在1965年《地道战》上映的时候,中国的总人口是大约7亿人,相当于美国的5倍以上。从人均观影人次来看,中国在60至80年代是电影事业的黄金时期,其中总观影人次最高的是1979年的293亿人次,人均观影人次达到30人次。美国上世纪四五十年代则是电影的黄金时期,其中人均观影人次最高的时候是26人次,略低于中国。从持续时长来看,《乱世佳人》在1939年上映之后,主要盛行于二战时期,二战结束以后也就基本停映了,总共主要上映了六七年的时间。而《地道战》从1965年至今一直在持续上映,已经累计上映了50多年的时间,其中热映期一直到90年代初,也达到了20多年的时间。

结合这几个方面的分析,中国看过《地道战》的人数的确应该是美国看过《乱世佳人》的至少十几倍。

至于《少林寺》是观影人次最高的电影就更不值得一驳了。中国方面并不是没有相关统计,即使是在80年代的电影当中,《少林寺》的观影人次也比不上《喜盈门》:

【资料一:1979-1983年城乡观众人次超过1亿的影片

《喜盈门》6.5亿,《武当》6.1亿,《少林寺弟子》5.2亿,《武林志》5亿,《从奴隶到将军)4.7亿,《西安事变》4.5亿,《吉鸿昌》3.8亿,《开枪,为他送行》3.3亿,《杜十娘》2.6亿,《佩剑将军》2.6亿,《火烧圆明园》2.4亿,《归心似箭》2.3亿,《诱捕之后》2.7亿,《飞来的女婿》2.1亿,《路漫漫》2.1亿,《巴山夜雨》1.98多亿,《垂帘听政》1.9亿,《牧马人》1.7亿,《一盘没有下完的棋》1.7亿,《咱们的牛百岁》1.7亿,《四渡赤水》(上下集)1.6亿,《布谷催春》1.6亿,《人到中年》1.36亿。

万传法著,当代中国电影的工业和美学:1978-2008,中国电影出版社,2013.09,第41页】

需要说明的是,上面这个资料并没有包括进口影片。如果要是包括进口影片,并且把时限再向上下延长一些的话,新时期影响力最大的电影应该是日本电影《追捕》。据中国方面统计,《追捕》的累计观影人次达到了8亿人次。其中,当时只有800多万人口的北京市,观看《追捕》的总人次达到了2700多万人次,人均观看三次以上,而观看《少林寺》的总人次则只有800多万人次,人均观看大约一次。

如果要是有的朋友对相关的数据有所质疑的话,那么可以问一问60岁左右,经历过《地道战》、《追捕》、《喜盈门》和《少林寺》这些电影热映的那一代人,这4部电影哪一部在当时更热,观看过的人数更多。恐怕几乎每一个那个年龄的亲历者都会说,《喜盈门》在当时的影响力要略高于《少林寺》,《追捕》的影响力明显高于《少林寺》和《喜盈门》,至于《地道战》,应该比那三部影片加起来观看的人次还要多。

那么,为什么在今天关于历史观影人次的相关讨论当中,几乎人们开口闭口都是《乱世佳人》和《少林寺》,很少有人提到《地道战》和《追捕》这些明显比它们观影人次更高的电影呢?

答案很简单,因为《乱世佳人》主要是讴歌了美国旧时代的奴隶主贵族势力,带有明显的保守反动色彩,而《少林寺》的模式也是鲁迅茅盾夏衍等人所批评的那种靠暴力色情等低级趣味招揽空虚无聊的小市民群体的那种“民国范儿”,这些作品与十月革命之后的苏联和新中国所倡导的那种劳动人民当家作主的红色文化是格格不入的。相反,笔者以前在文章当中提到过,因为日本电影《追捕》是一部批判西方资本主义“法治至上”等所谓普世价值虚伪性为主要内容的进步影片,《地道战》更是一部以讴歌广大劳动人民反抗帝国主义侵略为主题的红色经典,这些电影在美国为主导的西方主流媒体话语体系当中,政治上是不正确的。

在这种鲜明的对比之下,美国等资本势力所操控的西方主流媒体就刻意的进行了选择性的歪曲,一方面大肆吹捧《乱世佳人》和《少林寺》,仿佛这些电影到今天还一直热映;另一方面刻意的屏蔽了《地道战》和《追捕》,仿佛这些电影从来没有存在过。而近几十年来的相当一部分中国媒体完全唯美国等西方资本势力马首是瞻,导致在进行舆论报道的时候也出现了选择性的失明。

于是,没有亲自经历过那个年代的中青年人讨论观影人次时,单纯津津乐道早就被扔进垃圾堆的《乱世佳人》和《少林寺》,根本想不起来今天还在农村院线中热映的《地道战》,也就成了一种“理所当然”。

可是,在亲历者还在的时候,“《乱世佳人》历史观影人次最高”这种美国编织的谎言已经几乎垄断了中国的舆论话语,恐怕也不能不说是一种悲哀。

像这种美国编织的谎言还有很多很多。比如说,今天很多人一提到“多厅影院”,马上第一时间想到的就是美国。几乎所有的在2000年以后的报道甚至论文当中,都宣称这是一种美国开创的模式,以1963年堪萨斯城的购物广场开设了第一个拥有两个放映厅的影院为标志,将人类带入了“多厅影院时代”。

可是只要我们看一下80年代以前的文章就会发现,这种所谓“美国开创了多厅影院”的观点纯属胡说八道。世界上第1个推行“小容量多厅化模式”的国家是苏联。早在30年代,斯大林就提出了未来电影的发展趋势是“小容量多厅化”,并且开始在苏联建设多厅影院,要比美国早了30年之多。也正因为这个缘故,苏联在电视机普及之后的七八十年代人均观影人次仍然维持在15人左右,相当于美国的4倍。(可参见《国外电影院发展的简况与启迪》,陈子俊,《华中建筑》 1986年02期。)

再比如说,今天很多人还在热烈期盼明年上映的《阿凡达2》将“开创裸眼三D技术”。但是事实上,所谓“裸眼三D技术”在苏联1976年的时候就已经实现了,当时被称为“立体全息电影”。只不过苏联解体以后电影业和其他行业一样走向了崩溃,这种技术也和很多苏联领先的技术一样被废弃了而已:

【尤其是苏联在全息电影技术的研究方面,在世界上处于领先地位。1976年10月在莫斯科召开的第12届国际电影技术协会联合会上,成功的演示了苏联电影照相科研所自己研制的全息立体电影试验短片,这是世界上首次公演的全息立体电影。

徐雷,电影放映应用技术手册,中国电影出版社,1994年11月第1版,第544至545页】

为什么这些并不难查阅的事实却在中国鲜为人知呢?恐怕很大的一个原因就是中国近年来某些人总是以美国马首是瞻,而美国又很少承认其他国家特别是苏联等社会主义国家比自己领先。于是这种“美国一贯全面领先”的神话也就被带到了中国媒体乃至学术专著的方方面面。

举一个最简单的例子吧。如果问今天的中国人,“电灯是哪个国家的什么人发明的”?估计99%以上的中国人会回答,“是美国的大发明家爱迪生”。然而事实上,这种观点完全不对,最早发明白炽电灯的人其实是俄国人洛迪根,爱迪生只不过是山寨了俄罗斯的技术并且最早在美国普遍应用而已,包括美国人最初也是承认这一点的:

【俄国发明家洛迪根最先发明了白炽电灯。在美国,当爱迪生和斯汪为争白炽电灯的发明优先权而涉讼时,法庭根据洛迪根的优先权否定了他们双方的权利。

(苏)安 米 潘克拉托娃主编,苏联通史第二卷,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1980年04月第1版,第556页】

但是到了冷战开始以后,美国出于反苏反共的考虑,对于苏联和历史上俄罗斯的发明创造一律不予承认,于是胡编乱造了“爱迪生发明白炽电灯”等一系列神话。而到了80年代以后,中国某些亲美的人士又对此全盘接受,甚至把“爱迪生救妈妈”这种胡编乱造的段子选入课本,从而欺骗了几代人……

现在,“爱迪生救妈妈”等段子已经被赶出课本了,可是从“爱迪生发明电灯”到“美国开创了多厅影院”、“《乱世佳人》历史观影人次最高”等谎言已经固化在了很多人的脑海中。笔者不知道,中国人何时能从美国等西方国家主流媒体编织的谎言中醒来。

【鹿野,察网专栏作家 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察网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