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梅新育:中美之争是“文明与种族之争”?

2019-05-05 17:51:00 作者: 梅新育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中美之争是“文明与种族之争”?美国国务院政策研究室主任斯金纳(Kiron Skinner)4月29日在华盛顿的一个安全论坛上公开提出这样的论断,理所当然在中美两国和世界其它各国引起了高度关注。

梅新育:中美之争是“文明与种族之争”?

5、

【中美之争是“文明与种族之争”?我早已道破】

梅新育

中美之争是“文明与种族之争”?美国国务院政策研究室主任斯金纳(Kiron Skinner)4月29日在华盛顿的一个安全论坛上公开提出这样的论断,理所当然在中美两国和世界其它各国引起了高度关注。概而言之,斯金纳这场演讲值得关注的有以下几点:

9、

首先,斯金纳正领导制定评估美中关系基本原则、理念的计划,这个计划对标的是乔治·凯南(George Kennan)那篇著名的八千字长电,这篇长电后来署名“X先生”刊发于1947年7月号《外交事务》季刊,题为“《苏联行为探源》”。在国际政界和学界,这篇八千字长电与丘吉尔“铁幕”演说、杜鲁门提出“杜鲁门主义”并称为冷战苏美冷战开始的三大标志。换言之,以美国现任国务卿蓬佩奥等人为代表的一派颇有兴趣对华发动新冷战。

其次,斯金纳认为对华竞争是“文明的冲突”,“这会是与一个真正不同的文明社会与意识形态之间的较量,而这场较量是美国从未接触过的。”相比之下,她认为,苏联和“那场竞赛”(指苏美冷战)在某种程度上是西方内部斗争,马克思与西方政治理念之间存在广泛、密切联系。

第三,斯金纳认为对华竞争是种族之争。用她的语言说,“这将是美国首次面对‘非高加索人’超级强国竞争者。”

第四,斯金纳认为,炒作民族、宗教等问题的人权策略虽然对苏联解体奏效了,但对中国无法收效。

第五,中美关系与冷战时期的苏美关系至少在目前还不完全相同。用她的话说,“对于中国想要完成的计划,美国多少也表示敬佩。”

美国有些势力企图发动对华新冷战,如之奈何?要重视,但不必恐惧为什么?一方面是因为在实力等方面,我们与美国的比较与冷战开始时苏美对比格局大不一样,这我在不少场合讲过数十次;另一方面是因为我相信我们这边不少同志都预料到了,至少上述几点我本人去年早已在公开文章、讲座等渠道中多次讲过。

——关于美国有些势力企图对华发动新冷战,在其它渠道所说的且不提,单就公开文章而言,至迟到2018年7月上旬,我已在一系列公开文章和演讲、讲座中提出了以下判断:

“我们观察这场贸易战爆发的根源,需要更多地从大国竞争的视角出发。”

“中美之间摩擦的本质是守成霸权美国企图遏制新兴大国中国,数十年来,美国对华遏制战略的中心策略已经随形势变化而几度转移,而这场贸易战标志着此前几十年美国对华遏制策略失败而不得不进入一个新阶段,经济竞争成为这个阶段的中心策略,史诗级贸易战是经济竞争的最突出、最激烈表现。所以,在一些场合,我一再强调,这次中美贸易战不是一起事件,而是一个阶段。而且,这场贸易战实际上代表着美国对中国一种比较全面的挑战。正因为如此,这场中美贸易战的结果、发展走向可能决定未来十年、甚至几十年、乃至更长时间国际格局的大致模样。我之所以提出要打一场‘史诗级贸易战’,就在于此。”

1、

上述论断参见以下文章:

《纵论中美史诗级贸易战》,微信公号“梅新育论衡”,2018-7-9,链接:梅新育:纵论中美史诗级贸易战;

《纵论中美史诗级贸易战》,观察者网,2018-7-10,链接:http://user.guancha.cn/main/content?id=25275&s=fwzwyzzwzbt;

《史诗级贸易战,不能指望三五个月就解决》,中国新闻社新媒体“国是直通车”微信公号,2018-7-9,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ORQYL4QO_AJKpoie5JveTw;

同时,我认为,根据特朗普的追求目标,至少在他执政时期,中美全面启动新冷战的概率不是很高,我们要做最坏的打算,但要朝最好的方向努力。

——关于中美之争是“文明与种族之争”,这一点去年三月份以来我在多次讲座、数篇文章中都讲了,相信我的读者、听众还有很多人记得。

参见以下文章:

《盘点展望中美贸易战》,微信公号“梅新育论衡”,2019-1-20,链接:

梅新育:盘点展望中美贸易战;

文中明确讲了:

“与美日贸易争端一样,种族因素对中美贸易战可能也发挥了微妙作用。……虽然‘反种族歧视’貌似已经成为欧美国家的‘政治正确’,但这一旗号庇护的对象在大多数情况下并不包括以勤奋、才智而闻名的东亚人,对此我们不必抱有不切实际的幻想。”

2、

此文以“《【岛读】90天“停火期”过半,中美贸易战何去何从?》”为题刊发于侠客岛2019年1月19日号,可惜侠客岛把这一段删除了。哎!我们的官媒何时才能更能容纳有预见但比较犀利直率的陈述呢?

链接:【岛读】90天“停火期”过半,中美贸易战何去何从?;

——关于炒作民族、宗教等问题的人权策略虽然对苏联解体奏效了,但对中国无法收效。这个请参见2016年美国总统竞选期间我在《21世纪经济报道》专栏文章中提出的“自伤性竞争”一词和相关文章论述。

这个词最初是在《希拉里健康与国际经济政治环境变化》一文中提出的,载于《21世纪经济报道》,2016-9-15;微信公号“梅新育论衡”文章链接:

梅新育:希拉里健康与国际经济政治环境变化;

此后,我在其它场合就此发表过一系列论述。

三股势力企图把中美关系变化当作渔利良机,我还是“呵呵”吧。

2019.5.4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四月网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