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罗思义:美国正转向积极干预欧洲内政

2019-04-29 19:47:00 作者: 罗思义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美国无法阻止欧洲与中国的合作,其根本原因是美国没有太多的优势吸引欧洲合作。美国不仅经济增速低于中国,特朗普政府的保护主义措施又进一步降低了吸引力。

1、

罗思义:美国正转向积极干预欧洲内政

除对中国外,美国对其他国家的外交政策也在损害欧洲利益。值得注意的是,伊朗并不是美国的大市场,但对欧洲来说意义重大。欧盟还没好好享受奥巴马政府解除伊朗制裁带来的好处,就被新制裁令泼了盆冷水。美国也一直劝说德国放弃波罗的海的“北溪2号”天然气管道,迫使德国更加依赖昂贵的美国天然气。

2019年对欧洲意义重大。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将欧盟的增速预期从2018年的2.1%下调至1.6%。对欧洲有重要外部影响的美国,增速预期由2.9%下调至2.3%。相比较而言,中国经济增长预期由6.2%上调至6.3%。因此,欧洲大国对“一带一路”倡议的兴趣愈发浓厚。

意大利是首个签署“一带一路”协议的G7国家。瑞士也将紧随其后,它虽不是欧盟成员国,但也是较有国际影响力的欧洲经济体。在此之前,英国最早认可并加入亚投行,德国、法国和其他欧洲国家也纷纷加入。此外,中东欧国家还与中国召开了“17+ 1”会议。

以削弱中国为己任的美国“新保守主义”势力对此十分警惕。例如,美国重要的外交政策杂志《外交事务》近期发表设在美国的德国马歇尔基金会研究员安德鲁·斯莫尔的一篇文章,警告“中国在欧洲的政治范围和影响力无疑正在增长”,他对此持敌视态度。美国同样也在施压,试图将华为踢出欧洲国家的5G供应商名单。

然而,美国无法阻止欧洲与中国的合作,其根本原因是美国没有太多的优势吸引欧洲合作。美国不仅经济增速低于中国,特朗普政府的保护主义措施又进一步降低了吸引力。

除对中国外,美国对其他国家的外交政策也在损害欧洲利益。值得注意的是,伊朗并不是美国的大市场,但对欧洲来说意义重大。欧盟还没好好享受奥巴马政府解除伊朗制裁带来的好处,就被新制裁令泼了盆冷水。美国也一直劝说德国放弃波罗的海的“北溪2号”天然气管道,迫使德国更加依赖昂贵的美国天然气。

还有一些对欧洲的直接影响较小,但也具有间接破坏性作用的政策。特别是美国在伊拉克及利比亚的军事行动,以及美国参与叙利亚内战导致大量中东难民外流欧洲。不仅影响欧洲社会稳定,还可能在欧洲国家内部催生恐怖主义温床。

即使撇开对中东的间接影响,美国一揽子的政策,如打击华为,从而使欧洲5G交付更慢、更贵以及试图削弱中欧合作,所有这一些都会直接打击欧洲。美国自身无法吸引其他国家,因此它在对欧关系中挥舞大棒,而非抛出胡萝卜。如果欧洲屈服于棍棒,经济形势将恶化,引发国内政治问题。因此,在欧洲大众眼中,当前美国的领导地位并不受待见。最新的欧洲盖洛普民意调查显示,只有24%的人认可美国领导,59%持反对意见。

美国可用的手段十分明显。与俄罗斯不同,西欧的军事力量既分裂又弱势,欧洲国家政府将美国视为安全保护伞。美国同时也控制着国际金融体系,能发动单边制裁,就如同对待伊朗一样。

因此,欧洲国家的冲突就是由两股力量对抗造成的。一股力量是希望改善国家经济状况、赞同与中国合作的人;另一股是那些屈服于美国的人,他们以损害本国经济为代价谋求政治稳定。

基于上述局面,美国对欧盟的政策已从传统的一般支持转向积极干预欧洲国家内政。我们从个别问题上可以清楚地看到这一点。例如,英国政府允许华为参与5G项目的决定受到美国政客与媒体的公然抨击。从更大范围来看,美国公开表达对德国总理默克尔的敌意,支持英国“脱欧”,以及试图阻止意大利参与“一带一路”。由于欧洲内部两股力量都较为庞大,因此涉及中美欧关系的对立将持续很长一段时间。

作者罗思义系前英国伦敦经济与商业政策署署长,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环球时报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