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四月观察 / 正文

刘斯郎:中国人"民族主义"了?应该反思的是西方人

2019-04-26 18:43:23 作者: 刘斯郎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巴黎圣母院的一场大火,点燃了中国互联网上的一场舆论炮火。不出所料的是,很快就有类似于美国CNN在内的,用意颇深的西方媒体跟进嘲讽。这些西方媒体添油加醋,剑指中国社会,甚至歪曲史实......。

刘斯郎:中国人“民族主义”了?应该反思的是西方人

作者:刘斯郎    来源:“深海智库” 

1.webp (15).jpg

理清这一切,关键就在于弄清楚中国人的心结到底在哪里,而不是一味自我反思,皮毛都没理清楚,就断言中国人太丑,中国人在搞民族主义了。而在未来,如果傲慢的西方不选择改变,继续践踏中国文物和民族尊严,继续抹黑中国,那么存在于东西方社会之间的隔阂也将更加难以愈合。解决东西方社会矛盾的关键是在西方人怎么做,而不是中国人怎么做。

巴黎圣母院的一场大火,点燃了中国互联网上的一场舆论炮火。面对这一场法国的文化大火,中国人分成了矛盾尖锐的几拨,有号称“与法国同在”的,也有高喊“天道有轮回”的,众人组成各自立场的队伍,彼此口诛笔伐,上演了极为罕见的“网络口水战”。

不出所料的是,除了某些国内媒体的迅速“自省”外,很快就有类似于美国CNN在内的,用意颇深的西方媒体跟进嘲讽。这些西方媒体添油加醋,剑指中国社会,甚至歪曲史实,并再一次站到了道德制高点高喊:看哪,中国人的民族主义爆发啦!多么丑陋的一群人!

1.webp (16).jpg

(美国CNN报道截图)

在美国CNN的报道中,我们也是再次看到了西方媒体的“公正立场”。在简单的阴阳怪气式报道之后,CNN开始“大谈历史”。它们避重就轻地渲染“中国人无德无良”,甚至把英法联军火烧圆明园的原因引导为“打击清政府的正义军事行动”,却对列强的侵略行径遮遮掩掩。

1.webp (17).jpg

此次,我们综合海内外的“舆论风向”来看,似乎中国人的“劣根性”又被众媒体发挥到极致了,中国人也再次成为“最该反思”的一个群体。那么,真的是这样的吗?

凭什么不能谈圆明园?到底是谁玻璃心?

我们可以看到的是,在本次的舆论交锋中,除了外媒的道德批评外,国内的不少媒体人也加入了“自我反思”的队伍,在某些媒体人的笔下,中国人不应该提及圆明园的事情,他们在试图让情绪化的中国人闭嘴。

1.webp (18).jpg

上图:国内部分媒体人,迅速定义“中国人真丑”。

虽然说笔者也并不支持情绪化的偏颇言论存在,于人性道义、国家形象来说,这些情绪化言论都是不可取的。但对于某些媒体一边倒的各种自我反思、谴责同胞情绪宣泄的行为“太下贱”的论调,也是颇为反感的。

媒体无权绑架群众不去回忆那一段惨痛的历史,更无权站在道德制高点,以圣母的姿态直接定义情绪化的国人是坏人、是恶人、是丑陋不堪的。

1.webp (19).jpg

搞清楚这一切,我们就必须弄清楚为什么那么多中国人要愤怒地提及圆明园的历史。

巴黎圣母院的焚毁的确令人惋惜,而这也难免让中国人百感交集,所以众人想起圆明园之事完全是在情理之中的。因为一百多年前,就是英法联军放火烧毁了中国的文化瑰宝圆明园。所以,中国人在此刻提及圆明园,不论是为了铭记历史,还是为了表达内心的激烈情感,都是很正常的事情,凭什么不允许中国人表达了呢?我想,谁都没有这个权力,让作为曾经的受害者的中国民众在这一历史问题上闭嘴。

1.webp (20).jpg

民族主义会搞垮中国?精神殖民当休矣!

我们看到,除了谴责国人“不该提及圆明园”外,很多人还带头将国人的愤怒直接归结为了“极端民族主义”的膨胀,甚至有人又以此为依据,为西方长期攻击的“中国民族主义进入白热化”的观点站队,激动地感慨到:再这样下去,中国会完蛋的。

可以说,这些人是真的很“圣母心”,因为你会发现,这些看似理性的论调背后,其实绝大多数的出发点都是“别人都这么可怜了,我们还要这样泼冷水是不对的”。这听起来似乎挺在理,但他们似乎只看到了别人的伤疤,却看不到自己中国人的伤疤,也看不到以往在中国人沉静在悲痛中的时候,站在道德制高点的西方政客和那些西方媒体,都做了哪些缺德的事。

相关资料:

1.webp (21).jpg

1.webp (37).jpg

对于眼前所发生的这一切,其实用一句话便可以概括:中国人本善良,只是被逼急了,才变得话中带刺。

不管是假装受害者的道德楷模西方人,还有那一众站在道德制高点上批评国人“大兴民族主义”的自媒体公知,似乎都没弄明白中国人为什么变得冷血,甚至是愤怒。而事实上,这一切问题的根源,都来自西方社会自身。

中国人之所以变得冷血,不仅仅是因为这些西方国家曾经犯下过“火烧圆明园”之类的滔天大罪那么简单,最根本的点在于,某些不知羞耻的群体,不仅不对历史的罪过做出应有的道歉,对中国人承受的伤痛表达歉意,甚至还一次次攻击、抹黑、羞辱中国和中国人民。所以,有些时候真的不能怪中国人冷血,我们不能逼着受害者去原谅一个不知悔改的恶人。

1.webp (22).jpg

而事实上,中国人其实也并不稀罕那虚伪的道歉,真正让中国人愤怒的,是强盗们贼心不死的低贱虚伪:

在英国大英博物馆、法国卢浮宫等数十个西方博物馆和收藏公司里,收藏着约164万件中国文物,其中绝大多数为战争掠夺文物。此外,根据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预计,流落在欧美民间的中国文物超过1000万件。

而更让人感到愤怒的是,为了可以名正言顺地将这些文物据为己有,英法德等国,直接闭门开了个会,一起签署了一份主题为“全球文物共享”的协议,宣称是“国际社会达成了共识”,然后厚着脸皮继续将战争掠夺文物据为己有,在面对中国等受害方索要的时候,要么装傻,要么闭口不谈。

1.webp (23).jpg

除此之外,他们还“顶风作案”,公然拍卖中国国宝。在笔者此前批评西方公然叫卖中国文物的文章中,笔者提到了几个例子:

2012年12月, 一枚在鸦片战争期间被英法联军从圆明园掳走的中国乾隆玉玺,在法国最大的拍卖行艾德拍卖行以110万欧元的价格成交。当时遭到了中国人的严重抗议和谴责,甚至是惊动了世界各大主流媒体,但法国拍卖行依旧“若无其事”、“光明正大”地给卖掉了。

1.webp (24).jpg

同样是玉玺,也同样是在法国:2016年12月在巴黎的另一次拍卖会上,一个中国玉玺以2100万欧元的天价售出,创下全球拍卖记录。西方人骄傲地高呼:新的世界拍卖纪录诞生啦,是中国文物创下的!

1.webp (25).jpg

而除了法国外,在美国纽约的拍卖会上,一件“明万历枣皮红地青花缠枝莲梅瓶”同样被美国人高价拍卖,最终被中国商人刘文军拍下,刘先生此文物捐赠给了国家,入藏国家南海博物馆。

1.webp (26).jpg

英国方面,2018年4月,英国肯特郡的坎特伯雷拍卖行无视中国方面的抗议和国际法的规定,公然拍卖一件鸦片战争期间的战争掠夺品,据悉,该文物为我国西周青铜器“虎蓥”,当场仅20分钟就被拍出41万英镑的高价。

1.webp (27).jpg

而面对祖国的文物被无底线倒卖的情况,很多有能力的商人和海外华人华侨,选择了自掏腰包送文物回家,用他们的话来说就是:不希望自己的文化被他们玷污。

在比利时,外籍华人吴培,曾无数次地奔波于英国和比利时等欧洲国家之间,数年前,他曾在英国的一家拍卖行里以高达1万多欧元的价格买下了底价为800欧元的一件“雍正内粉彩外胭脂红釉花卉纹盘”。根据华文媒体的报道,22年来,吴培历尽艰辛,陆续从西方人手中花巨资“要”回了4000多件中国文物。一路走来,吴培只为圆自己心中的“中国文物回归梦”。

1.webp (28).jpg

不过,狡猾的西方商人和文物拍卖的“既得利益者”,已经不再满足于非法贩卖中国文物了,他们甚至利用起了中国人的“爱国情怀”,不断抬高拍卖价格,即便起价高到没有多少西方买家会出手,但他们一点都不担心卖不出去,因为他们算准了,肯定会有中国人愿意花钱要回去。

最为典型的就是12生肖铜首的拍卖——2000年保利集团斥资700万港元购回牛首、740万购回猴首、1400万购回虎首。2003年9月,何鸿燊600余万元将猪首铜像购回。2007年爱国企业家何鸿燊博士再次以6910万元港币购得马首铜像,并将其捐赠国家。

1.webp (29).jpg

2009年2月,佳士得在巴黎拍卖鼠首和兔首,国内组织了近百人的律师团赴法抗争,国家文物局也曾多次约见并致函佳士得有关负责人,但终究没能阻止拍卖。最终两只兽首被中国商人蔡铭超以3149万欧元(约2.8亿元人民币)的天价竞得,但之后他拒绝付款。而自此以后,兽首类文物就再也没有出现过。

所以请问各位谴责中国人太冷漠的那些“道义之士”,在中国互联网上高举圣母灯塔,侃侃而谈的时候,是否为中国人所遭遇这些不幸呐喊过?此时谴责国人“丑陋”的时候你在,可当时你却在哪?

1.webp (30).jpg

1.webp (31).jpg

美国24岁男子罗哈纳恶意损坏中国文物兵马俑,美国法院却以“他还只是个孩子”将他无罪释放。

美国人恶意损毁了中国兵马俑的手指,美国法院将罪徒无罪释放了;法国拍卖公司公开拍卖中国国宝,法国民众和政府对此视而不见;日本政客参拜靖国神社,日教育部门大改教科书,抹去侵略战争的罪名,也没见怒斥国人“丑陋”的媒体站出来挺正义。

此外,某些西方的媒体和政客,也依旧不选择放过中国,长期攻击抹黑中国的行为也是有目共睹的,他们支持中国的分裂势力,美化昆明恐袭的暴徒,将中国丑化和妖魔化,唯恐中国不乱。

1.webp (32).jpg

图源:人民网,西方媒体长期双标制约中国话语权。

所以,当你劝中国人善良的时候,是否去劝劝某些人,好歹做一回“人”啊!

总有人劝中国人说“冤冤相报何时了,放下仇恨才能走下去”,这就颇为有趣了,好像是中国人放不下仇恨才导致的矛盾。圣母们从来都不去找坏人们这些年都做了什么坏事加以批评,却来谴责中国人“心眼小”。可以说,这么做的人要不是坏,就是精神太奴。

与其质问国人为何放不下,不如问问强盗们:何时道歉?何时归还文物?何时不再恶语攻击中国?

1.webp (33).jpg

观 点:

你有什么资格禁止中国人愤怒?

诚然,部分国人的言论确实太过偏颇,幸灾乐祸和落井下石的嘴脸确实“不妥”,这也是笔者厌倦的。而作为一个始终立足于客观、中立看待问题的作者,笔者的态度也很明确:巴黎圣母院损毁,是全人类的损失,虽然法国人曾犯下过滔天大罪,但文物无辜,谁都不希望这种事情发生。

1.webp (34).jpg

笔者这一表态,被不少人误解,也有偏激的人怒斥笔者,高喊笔者为“洋奴”。

1.webp (35).jpg

4月16日,一喷子在后台私信攻击谩骂笔者后,见笔者没有回应,便再次在文章下留言攻击,对于这种极端的人,笔者表示心寒。任何一种极端行为,都不应该被赞许。

笔者当时也很气愤,但对于众人的表态,那些被批“不妥”的言论,笔者也均在后台做了精选和推荐。

之所以这么做,是因为笔者认为,我们谁都无权扼杀国人的表达权,而且这种情感应该被允许存在,否则谁来压制那一群为西方罪行洗白的精神洋人?

1.webp (36).jpg

于国家大义,我们对法国的损失表示慰问,面子总是要给的;于人性情怀,我们对巴黎圣母院的损毁表示惋惜,这是出于为人的善良;于民族情感,我们有权、也有理由宣泄内心的情绪,这是人之常情。

所以,别再一副高高在上的样子谴责同胞“没人性”了,你可以劝同胞“理智一些”,但你有什么理由说中国人丑陋?是的,谁都没资格这样做。

写在最后:

还是那句话,理清这一切,关键就在于弄清楚中国人的心结到底在哪里,而不是一味自我反思,皮毛都没理清楚,就断言中国人太丑,中国人在搞民族主义了。

而在未来,如果傲慢的西方不选择改变,继续践踏中国文物和民族尊严,继续抹黑中国,那么存在于东西方社会之间的隔阂也将更加难以愈合。解决东西方社会矛盾的关键是在西方人怎么做,而不是中国人怎么做。

( 来源:郎言志,昆仑策网转自“深海智库”)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昆仑策网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