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高仁:英国当初美化"占中"今却铁腕镇"占" 双重标准现形

2019-04-26 18:16:52 作者: 高仁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近日英国伦敦爆发环保人士“占中”行动,当地政府在一周内拘捕近千名示威者,其中更有40多人被起诉。英国如此明显的“双重标准”,引起本港各界强烈不满,狠批英国严人宽己,一直藉“占中”之乱,破坏香港繁荣稳定。

英国当初美化“占中”今却铁腕镇“占” 双重标准现形

来源:大公报  作者:高仁

近日英国伦敦爆发环保人士“占中”行动,当地政府在一周内拘捕近千名示威者,其中更有40多人被起诉。英国如此明显的“双重标准”,引起本港各界强烈不满,狠批英国严人宽己,一直藉“占中”之乱,破坏香港繁荣稳定。有港区全国人大代表亦狠批当年英国美化“占中”只是为了搞乱香港,但香港竟有反对派主动献媚勾结,充当了外国势力乱港的“烂头蟀”。

英国当初美化“占中”今却铁腕镇“占” 双重标准现形

图:面对示威者不听警方指示,破坏法治,英警粗暴执法,出动男警员抬走女示威者/路透社

2014年长达79日的非法“占中”期间,英国从媒体到政客,不仅纵容和美化“占领者”的违法行为,还对香港特区政府的处置方式指手画脚;然而,近日英国伦敦爆发环保人士“占中”行动,当地政府在一周内拘捕近千名示威者,其中更有40多人被起诉。英国如此明显的“双重标准”,引起本港各界强烈不满,狠批英国严人宽己,一直藉“占中”之乱,破坏香港繁荣稳定。有港区全国人大代表亦狠批当年英国美化“占中”只是为了搞乱香港,但香港竟有反对派主动献媚勾结,充当了外国势力乱港的“烂头蟀”。

英媒称示威者“暴民”

近日英国环保组织“反抗灭绝”为了敦促政府保护环境,自本月15日起开始大闹伦敦,导致多处地标的交通陷入瘫痪,情形与当年发生在香港的“占中”颇有相似之处,英国媒体BBC亦直接以“占中”形容事件。

然而,英国对待当地的示威行动都远没有当初对香港的“宽容”,英国《每日邮报》直接将示威者称为“暴民”与“乌合之众”;《英国电讯报》则形容示威者是“大脑死亡的假内行”。根据英国《卫报》报道,英国内政大臣贾伟德还直接呼吁动用全部的执法力量去对付“占领”城市街道的抗议者,并让警方不要“心慈手软”。警方在执法时也确实没有手软,一周内便拘捕了近千名示威者,其中有三名示威者因爬上一列列车阻碍服务,被判还押一个月且不许保释。事实上,英国“铁腕”镇压当地示威者并非首次,在2011年发生“伦敦大骚乱”,英国警方逮捕了近3000人,其中至少1774人被起诉,317人被判刑。这样的景象与英国当初一面倒地支持及同情“占中”人士形成鲜明对比。

对此,“占中”时期任行政长官的梁振英日前在社交网站表示,“气候变化示威人士占领伦敦闹市,600名示威者被拘捕,英国警方没有忍79天,连7.9天也没有。请‘泛民’用‘普世价值’为这些‘违法达义’的示威者申冤吧!说香港自由倒退的人,不妨扪心自问,如果时光倒流,‘占中’发生在英治时期,英国人会怎样处理?”

港区全国人大代表、积金局主席黄友嘉亦在社交网站分享相关新闻,他指出,英国政客一边撑香港“占中”,一边大力镇压伦敦“占中”,“这些使用双重标准,损人不利己的行为,其实不难理解。但为何香港有人却看不透这赤裸裸的虚伪言行?”

反对派充当外力“烂头蟀”

港区全国人大代表、民建联副主席陈勇认为,英美等西方国家在处理违法示威问题上有唯一标准,那就是依法严厉执法,英国今次展示的正是他们对示威者的真实态度。他说,当年英国美化“占中”只是为了搞乱香港,但香港竟有反对派主动与之勾结,充当了外国势力乱港的“烂头蟀”。

港区全国人大代表吴亮星反问,英国过去常打着“民主”的旗号对香港事务指手画脚、挑拨离间,如今发生在自己身上,那些游行示威、言论自由的“民主”到哪里去了?他强调,无论何种借口都不是令社会产生动荡的理由,希望英国政客经此一役,可以实事求是地看待香港问题,勿再出言破坏“一国两制”。

网友“徐嘉苎”留言称:“英国殖民了香港150年,给港人治港了还是民主选票了?他们给的是殖民和镇压:1956年双十九龙运动,港英政府与示威者冲突酿成约60人丧生逾300人受伤3000余人被捕;1967香港反英运动中,在罢工工人和示威者与港英政府冲突中,1936人被检控802人受伤51人死亡!……这世界上跪舔殖民者就只有港台独垃圾,却视同胞如仇寇,简直到了不可思议的地步!”这一留言获得了逾百个“Like”。

【本文原载于“大公报”】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大公报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