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网友之声 / 正文

社评:美国制裁华为的真正目的

2019-04-23 16:40:34 作者: 乔新生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美国对中国华为公司的制裁从一开始就显得非常怪异,美国动用国家力量,在没有任何企业投诉的情况下,对于中国华为公司实施全面制裁。美国这样做的目的究竟是什么呢?

社评:美国制裁华为的真正目的 

中评社北京4月23日电(评论员 乔新生)美国对中国华为公司的制裁从一开始就显得非常怪异,美国动用国家力量,在没有任何企业投诉的情况下,对于中国华为公司实施全面制裁。美国这样做的目的究竟是什么呢? 

一种观点认为,这是因为美国希望抢占第五代移动通信技术市场,让美国始终站在世界通信的领先地位,美国以安全受到威胁为理由阻止中国华为公司在美国开展业务。中国华为公司被迫关闭在美国的办事机构,全面撤出美国通信市场。 

美国要求澳大利亚、新西兰、法国、德国、英国等西方盟友拒绝使用中国华为公司的设备和网络技术,理由同样是存在安全隐患。美国这样做无非是想要对中国华为公司实施制裁,从而为美国通信企业占领市场打下良好的基础。 

但是,这种说法令人感到可疑。法国、德国和英国都是老牌的资本主义国家,它们不能知道美国的战略企图。德国公司和法国公司与中国华为公司有竞争关系,因此,德国和法国的企业并非不想采用行政手段将中国华为公司的设备和技术排除在本国市场之外,但是,他们知道,如果建设第五代移动通信技术,离不开中国华为公司的知识产权。因此,他们既不能充当政府的帮凶,公开拒绝中国华为公司的第五代设备和技术,但是,又不愿放弃本国的第五代移动通信市场,让中国华为公司长驱直入。这也就是为什么西方国家在执行美国的政策阻止中国华为公司开展业务的过程中患得患失。 

也有一种观点认为,美国之所以对中国华为公司实施全面制裁措施,是因为美国在第四代通信技术领域以及在互联网络领域享有绝对的控制权,美国利用自己在互联网络领域和第四代通信技术领域的知识产权,牢牢地控制着世界信息市场,随时进入任何国家的通信网络,对这些国家实施严密监控。美国甚至冒天下之大不韪,进入德国总理的通信系统,秘密窃听德国总理的通信。所有这些都充分说明,美国利用自己在信息时代所积累的技术,牢牢地控制着世界。如果第五代移动通信网络建立,中国华为公司产品行销世界,那么,美国要想随意地进入世界通信网络将会面临极大的困难。美国担心中国华为公司的设备和网络成为世界主要国家第五代移动通信市场的设备和网络之后美国无法进入绝大多数国家的通信网络,随时监控这些国家的信息。 

这种说法同样令人怀疑。美国对世界的控制是多方面的。美国对其他国家实施网络监控是不争的事实。虽然世界各国都不愿意在信息监控方面对美国发起挑战,但是,美国内部暴露出来的丑闻充分说明,美国对其他国家的信息监督控制已经到了无所不用其极的地步。美国利用自己在通信领域所拥有的技术优势,随意地进入其他国家的通讯网络,对其他国家的通信网络实施干扰和监督,美国的所作所为违反了世界各国宪法所规定的通信自由和通信秘密原则,美国的做法实际上是对世界通信市场的最大破坏。 

但是,第五代移动通信设备和技术并非无懈可击。美国要想继续对世界各国的通信网络实施秘密监督控制,完全可以采用现有的技术进入第五代移动通信设备和技术网络。现在美国的间谍卫星不停地在世界各国上空飞来飞去,美国可以随时对一个国家停车场进行仔细的扫描,看清汽车的车牌。这说明美国拥有足够的技术对世界各国进行监控,美国没有必要对中国华为公司赶尽杀绝,通过阻碍技术进步和移动通信网络的升级换代达到继续控制世界通信网络的目的。 

笔者认为,美国之所以对中国华为公司实施制裁措施,最根本的目的是因为美国已经意识到,在第五代移动通信技术领域,美国并没有充分的比较优势。美国对中国华为公司采取制裁措施,目的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第一,通过对中国华为公司实施制裁,使世界其他国家在与中国华为公司合作的时候有所忌惮,不要为了商业利益和加快第五代移动通信技术网络建设而加强与中国华为公司的合作。第二,美国通过对中国华为公司实施全面制裁,试图迫使中国华为公司开放自己的知识产权系统,放开自己的设备和通信网络,随时接受美国通信安全专家的检查。事实上,美国已经初步达到目的。中国华为公司为了证明自己无罪,已经向世界各国开放自己的设备和网络软件,允许各国通信安全中心进行检测,美国以及美国的战略盟友通过向中国华为公司施加压力,使中国华为公司不得不向世界各国开放知识产权系统。 

当然,对于中国华为公司来说,既然已经申请专利,那么,就必须公开了自己的技术。中国华为公司并不担心美国以及美国的盟友对中国华为公司的设备以及中国华为公司的技术系统进行全面检查而导致中国华为公司的技术泄露。不过,美国的所作所为实际上已经迫使中国华为公司不得不放弃自己的商业秘密。由于美国对中国华为公司的制裁是全面的,而中国华为公司为了证明自己不存在安全问题,全面开放自己的设备和技术网络,因此,中国华为公司的商业秘密已经被美国的通信企业和技术专家所掌握。这或许是美国政府对于中国华为公司实施全面制裁的根本原因。 

现代通信领域知识产权是开放的,但是,技术秘密和经营秘密则是不开放的。美国通信企业可以掌握中国华为公司申请的知识产权,并且与中国华为公司谈判购买中国华为公司的知识产权,但是,美国通信企业不可能全面掌握中国华为公司的商业秘密,包括技术秘密和经营秘密。美国联邦调查局以及美国中央情报局执法人员对中国华为公司的调查,美国参议院举行中国华为公司在美国开展业务的听证会,迫使中国华为公司不得不公开自己的技术秘密和经营秘密。在美国参议院举行的中国华为公司听证会上,美国参议员甚至要求中国华为公司必须交出党组织名单,美国参议员之所以这样做,就是要让中国华为公司赤身裸体,美国的通信企业和美国国会通过了解中国华为公司的所有商业秘密包括经营秘密和技术秘密,全面掌握中国华为公司的优势和劣势。 

可以这样说,美国对中国华为公司实施全面制裁,已经让中国华为公司处境更加困难,中国华为公司创始人不得不宣布,谨慎地向世界各国提供中国华为公司的设备和网络系统,因为中国华为公司花费数百亿美元积累的商业秘密和知识产权,很可能会因为中国华为公司急于求成,希望在其他国家推广自己的技术和系统,而被这些国家威胁强制转让技术。美国实际上是通过对中国华为公司实施全面制裁而迫使中国华为公司转让自己的核心技术,包括已经申请的专利和拥有的商业秘密。 

美国一方面认为中国实施强制转让技术的政策,迫使美国企业在中国投资必须转让技术,可是另一方面,美国却通过对中国华为公司实施制裁,迫使中国华为公司转让技术。美国这种“只许州官放火,不许百姓点灯”的卑劣行径令人感到愤慨。 

美国通过中国华为公司实施制裁,已经使中国华为公司疲惫不堪。如果中国华为公司为了推销自己的设备和网络,不断地向世界各国的通讯安全主管部门展示自己的技术和商业秘密,那么,中国华为公司在未来的竞争中有可能处于非常被动的地位。 

现在中国华为公司已经改变了自己的战略,一方面加快生产第五代移动通信网络终端设备,另一方面改变了自己的经营战略,不断地收缩阵地,以便让中国华为公司在未来的商业合同谈判中拥有更多的优势。如果中国华为公司为了推销自己的设备或者网络技术,屈从于一些国家的压力,被迫开放自己的商业秘密,那么,中国华为公司在未来市场竞争中必然会一败涂地。 

现在人们才恍然大悟,美国之所以把中美两国贸易谈判的核心内容锁定在中国强制转让技术领域,实际上是此地无银三百两,是典型的倒打一耙。美国对中国华为公司采取制裁措施,就是典型的迫使中国华为公司转让技术的行为,美国政府执法机关工作人员亲自出马,以扣押中国华为公司高级管理人员等手段,迫使中国华为公司不得不亮出自己的家底,并且反覆地向美国的战略盟友解释自己的设备性能,以证明自己的设备安全可靠,中国华为公司第五代移动通信技术网络不存在所谓的后门问题。美国的所作所为是卑劣的,是令人无法接受的。如果中国华为公司不尽快改变自己的经营战略,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加强对知识产权的保护,那么,中国华为公司在未来的竞争中很可能会面临更大的麻烦。 

美国在通信领域采取的是两步走战略:一方面通过对中国华为公司采取制裁措施,要求中国华为公司必须开放自己专利技术和商业秘密,另一方面则试图采用跨越式发展战略,开展第六代移动通信技术研发工作,争取在未来的通信技术竞争中处于领先地位。可以肯定的是,第六代移动通信技术将更多依靠人造卫星传输,解决通信传输成本居高不下的问题。然而,无论是人造卫星传输还是高空大气传输(大型汽艇)都需要中国华为公司的微波传输技术,如果美国不改变自己的政策,积极与中国华为公司开展合作,那么,美国在第六代移动通信技术领域不可能取得实质性的进步。中国正在研制第六代移动通信网络,相信不久的将来,中国将会拥有第五代移动通信网络和第六代移动通信网络,中国在网络通信技术领域必将傲视群雄。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中评社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