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四月观察 / 正文

张乐:自力更生的精神不能丢

2019-04-23 10:34:45 作者: 张乐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我们党在领导革命、建设、改革长期实践中,历来坚持独立自主开拓前进道路,这种自力更生的精神,这种坚持走自己的路的坚定信心和决心,是我们党全部理论和实践的立足点,也是党和人民事业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根本保证。

张 乐:自力更生的精神不能丢

6、

我们党在领导革命、建设、改革长期实践中,历来坚持独立自主开拓前进道路,这种自力更生的精神,这种坚持走自己的路的坚定信心和决心,是我们党全部理论和实践的立足点,也是党和人民事业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根本保证。站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这一新的历史起点上,不断把新时代改革开放继续推向前进,我们仍然需要坚持自力更生精神,一步一个脚印把前无古人的伟大事业推向前进。然而,也有一种思潮认为,我国在对内改革、对外开放取得巨大成就的背景下,自力更生思维已然过时,有人甚至把自力更生说成是僵化的、落后的、封闭的,等等。这些观点违背了基本的事实,无论是在理论上还是在实践中都是站不住脚的,更不利于我们继续坚持和发扬自力更生精神,应当引起我们足够的重视和警惕。

我国是拥有近14亿人口的大国,虽然土地面积辽阔,但可用耕地少、底子薄、人口基数大、人均资源占有量少,生产力还不发达。对于我们这样一个人口大国,首要的任务是解决人民群众的吃饭、穿衣问题,而解决这个问题,必须依靠我们自己,靠我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才能丰衣足食。2018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黑龙江齐齐哈尔时指出:

“中国是有着近14亿人口、960万平方公里土地的大国,粮食要靠自己,实体经济要靠自己,制造业要靠自己。”

如果离开我们自己的自力更生,试想世界上有哪一个国家能够解决近14亿人口大国的吃饭穿衣问题。目前我国已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同时,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变。要解决这一突出矛盾,就必须紧紧依靠人民群众,极大地激发他们的生产热情,不断鼓励、引导人民群众的创造力和创新意识,把自力更生精神发扬光大。因此,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实践中,在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进程中,我们仍然需要继承、坚持和发扬自力更生精神。

经济全球化是当今世界的客观趋势和潮流,不同地方、国家和地区都不能拒之于外。随着商品、技术、信息、服务、资本等跨国流动,世界经济日益成为相互依赖、紧密联系的整体。经济全球化冲破和改变了旧的界限,但民族国家仍然是国际政治经济的基本单位和要素,以民族国家为基础的竞争依然存在,民族国家核心利益的维护不能超越。涉及国家核心利益的关键核心技术,不能完全寄希望于从国外获取“支援”,即便得到了“外援”,也不可能完全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因此,在国家间相互制约的情况下,为了发展不受制于人,不丧失国家利益,仍然需要把经济和科技发展的立足点放在自己力量的基础上,发扬自力更生的精神。正如习近平总书记2018年9月在考察中国一重集团时强调的:

“国际上先进技术、关键技术越来越难以获得,单边主义、贸易保护主义上升,逼着我们走自力更生的道路,这不是坏事,中国最终还是要靠自己。”

帝国主义的本质就是垄断、剥削,这一点并没有因为资本主义剥削方式的改变而改变。西方资本主义国家发展到现在,已经进入了资本主义的垄断阶段,这是资本主义发展的最高阶段和最后阶段,即帝国主义阶段。随着资本主义进入帝国主义阶段,垄断资产阶级除了加紧压榨本国劳动人民外,必然利用它的实力向外扩张,政治上推行征服全世界的霸权主义,经济上想方设法掠夺他国,意识形态上把自己的价值观封为“普世价值”强加给全世界。这就是帝国主义的本质。资本赢利的本性导致全球失衡加剧,一些国家和地区发展的治理体系受到冲击,贫富差距拉大,不平等加剧,阻碍而且破坏了共享共建和合作交流。由于这种阻碍和破坏,我国的改革开放和经济发展在资源利用、手段、方式上,只能靠我们自己,坚持自力更生才能获得更大的发展空间。

坚持和发扬自力更生精神,重要的是走出一条属于中国自己的关键核心技术自主创新之路,核心是把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作为发展科技的战略基点。世界科技发展的实践告诉我们,一个国家只有拥有强大的自主创新能力,才能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把握先机,赢得主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

总体上“我国关键核心技术受制于人的局面尚未根本改变,创造新产业,引领科技发展的储备还远远不够,产业还处于全球价值链中的低端,军事、安全领域高技术方面同发达国家仍有较大差距。”(《十八大以来重要文献选编》〈下〉,中央文献出版社2018年版,第159页)

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共享发展都有利于增加发展动力,但核心是创新发展,“必须把发展基点放在创新上”,“国际经济竞争甚至综合国力竞争,说到底就是创新能力的竞争”。(《习近平关于社会主义经济建设论述摘编》,中央文献出版社2017年版,第125页)

为此,习近平总书记阐明了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完善创新机制,全方位推进科技创新、企业创新、产品创新、市场创新、品牌创新,加快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推动科技和经济紧密结合等重大问题。只有通过自主创新,拥有自己的技术、专利和标准的关键核心技术,发展一大批具有较强自主创新能力的先导产业,培育一大批具有国际市场竞争力的品牌产品,才能提高中国综合国力和核心竞争力。我们必须在关键核心技术领域不断探索自主创新模式,走出一条适合中国自己的自主创新体系建设之路。因此,新时代自力更生精神的核心是关键核心技术的自主创新和创新体系的建设。

要走出一条中国自己的关键核心技术自主创新之路,就必须做到:

第一,在源头上要重视基础领域的原始技术创新。

第二,要发挥我国社会主义制度能够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势。政府主导的投资筹划要抓重点,有限的资金要用在刀刃上,集中火力猛攻关键技术,而不是“大水漫灌”或“天女散花”。

第三,技术创新应该是普遍的。大企业需要核心技术,小微企业也需要。一二线大城市需要创新,三四线中小城市以至乡镇农村同样需要创新。

第四,除了加速研发相关前沿核心技术外,还需要参与到相关国际标准的制定中,力争在国际技术领域创造出更多的中国元素。

第五,要重视知识产权的保护和引才用才制度的完善。

第六,要密切关注国外技术领域的最新动向,不断完善我国科技创新和创新体系的建设。

自力更生与对外开放、合作发展并不是互相冲突、排斥的,我们应当主要依靠中国自己的力量进行经济建设,主要依靠国内市场,着力满足国内需求。同时,也要积极发展对外贸易,平等互利,互通有无,学习外国先进的科学技术,有分析地借鉴外国发展的经验。近年来我们在自力更生基础上,在对外开放过程中,不断借鉴吸收西方国家的先进技术和管理经验,取得了很大的进步。2018年4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开幕式上主旨演讲时强调:

“中国人民坚持立足国情,放眼世界,既强调独立自主,自力更生,又注重对外开放,合作共赢。”

只要我们坚持不懈地按这条路走下去,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将在改革开放进程中得以实现。

(作者单位:甘肃政法学院经济管理学院;来源:红旗文稿)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昆仑策研究院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