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喜剧演员或圆“总统梦” 乌克兰将走向何方?

2019-04-22 19:57:14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当地时间4月21日,乌克兰迎来2019年总统选举第二轮。据BBC报道,在当天晚上公布的出口民调中,41岁的喜剧演员泽连斯基获得73%的选票,而53岁的现任总统波罗申科获得了25%的选票,泽连斯基大幅度领先。

喜剧演员或圆“总统梦”,乌克兰将走向何方?

新京报快讯(记者谢莲)当地时间4月21日,乌克兰迎来2019年总统选举第二轮。据BBC报道,在当天晚上公布的出口民调中,41岁的喜剧演员泽连斯基获得73%的选票,而53岁的现任总统波罗申科获得了25%的选票,泽连斯基大幅度领先。

乌克兰于当地时间3月31日举行了第一轮总统选举,当时泽连斯基以30.24%的得票率遥遥领先于得票率为15.95%的波罗申科。但由于没有人的得票率超过50%,排名前两位的泽连斯基和波罗申科进入第二轮选举。

当地时间4月21日早上8点,乌克兰总统选举第二轮投票开始。晚上8点,各地投票站关闭。乌克兰中央选举委员会将于5月1日前公布最终的计票结果。根据乌克兰选举法规定,第二轮选举中获简单多数者胜出,新当选的总统应在6月3日前宣誓就职。

释疑1

泽连斯基与波罗申科分别有何反应?

波罗申科是乌克兰“巧克力大王”,于2014年上台。在5年的总统任期中,波罗申科表现出明显的亲西反俄态度,但批评者认为他未能实现竞选承诺中的结束乌东战争、解决克里米亚问题、实现经济改革等。

据美联社报道,虽然正式结果还未公布,但波罗申科已经承认败选。波罗申科称,“大选结果给我们留下了许多不确定性与不可控性”,“我会离任总统但我想强调:我不会离开政坛”。

泽连斯基则对欢呼雀跃的支持者说,“我不会让你们失望的”,“我现在还不是正式的总统,但作为乌克兰的一员,我想对所有后苏联时代的国家说:看看我们,一切都是有可能的”。

当地时间4月21日,泽连斯基对支持者发表讲话。图源:美联社

泽连斯基是此次乌克兰总统选举最大的黑马,他本是一名喜剧演员,未有任何的从政经验,仅在乌克兰政治喜剧《人民公仆》中担任过总统。如今,电视剧中的“总统”或将圆梦,成为真正的总统。

泽连斯基与妻子。图源:美联社

释疑2

喜剧演员获压倒性优势意味着什么?

在第一轮选举中,面对38名总统候选人,还是个政治新人的泽连斯基获得了30.4%的选票,遥遥领先于现总统波罗申科以及老牌政客季莫申科。在第二轮选举中,面对已经在任5年的现总统波罗申科,出口民调显示泽连斯基的支持率高达73%,远高于波罗申科的25%。

一位年轻、毫无政治经验的喜剧演员,为何能在总统选举中获得压倒性优势?

国际问题专家、中国政法大学欧洲研究中心研究员王晓伟对新京报记者表示,泽连斯基以压倒性优势轻松赢得选举,事实上反映了乌克兰选民对乌克兰独立近30年来各类政客的极度厌烦,以及对波罗申科上台5年来表现的极度不满意。

当地时间4月21日,波罗申科对支持者发表讲话。图源:美联社

王晓伟称,乌克兰在苏联时期的发展是很好的,军工、科技、教育、经济发展都处于领先行列,在当时,乌克兰算得上是一个发达国家。但苏联解体、乌克兰独立以来,由于乌克兰采取了忽东忽西的对外政策,几任领导人都专注于政治斗争而忽视了乌克兰发展,现在乌克兰已经成为欧洲最穷的国家之一。如今,乌克兰选民的忍耐程度已经达到极限,对老牌政客完全失去了信心、失去了耐心。

波罗申科与妻子。图源:美联社

在这样的形势下,喜剧演员泽连斯基横空出世,以一个政治新人的姿态提出了许多推动乌克兰发展的愿景,自然得到了众多选民的支持。而另一方面,在第一轮的所有总统候选人中,绝大多数都是反对波罗申科的,因此进入第二轮后许多候选人都倾向于泽连斯基。

释疑3

泽连斯基将把乌克兰带向何方?

当地时间4月21日,乌克兰民众参加总统选举第二轮投票。图源:美联社

完全没有从政经验的喜剧演员成为乌克兰总统,会是个什么场面?

据BBC报道,支持者认为泽连斯基或将为乌克兰带来新局面,反对者则认为他会让乌克兰回到俄罗斯的怀抱。现总统波罗申科就曾发布推特称,“一个毫无经验的乌克兰总统……可能很快会让乌克兰回到俄罗斯的影响圈中”。

王晓伟认为,泽连斯基当选总统后,很大程度上会聚焦于国内经济建设和恢复国力方面,通过采取力度较大的国内改革、惩治腐败来提高政府公信力,为乌克兰带来一个新局面。因为这些是乌克兰选民最为关注的问题,也是执政之初最具实践性、最能建立威信的方面。

在对外政策方面,泽连斯基可能会采取更为温和的政策。王晓伟称,从竞选期间的表现以及一些演说来看,泽连斯基也是倾向于加入西方阵营的,譬如支持乌克兰加入欧盟、希望收回克里米亚等。但与波罗申科不同的是,泽连斯基的政策将更具现实性和可操作性,如通过与俄罗斯谈判解决克里米亚问题、不会表现出非常明显的倒向西方或是倒向东方的政策等。事实上,王晓伟认为,将乌克兰发展为联系东西方的纽带与桥梁,或许才是乌克兰真正的出路。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新京报网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