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四月观察 / 正文

兰斌强:强制李毅离台阻挡不了祖国统一的步伐

2019-04-13 19:24:25 作者: 兰斌强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持旅游证件赴台的旅美学者李毅遭到台当局强制离境一事在两岸引发掀然大波,今天上午李毅教授已离开台湾到达香港。李毅先生之前多次到访台湾,为何这次被台当局强制离境?这里面究竟有哪些值得我们关注的?

兰斌强:强制一个李毅离台阻挡不了祖国统一的步伐 

作者:兰斌强    来源:昆仑策网

1.webp (6).jpg

【李毅教授】

持旅游证件赴台的旅美学者李毅遭到台当局强制离境一事在两岸引发掀然大波,具体缘由和经过可见《夏朝之音》今天的文章《突发:李毅教授赴台讲学,被台当局勒令连夜离境》,今天上午李毅教授已离开台湾到达香港。

1.webp (7).jpg

【台湾《联合网》报道的标题截图】

李毅先生之前多次到访台湾,为何这次被台当局强制离境?这里面究竟有哪些值得我们关注的?

一、关于李毅先生

李毅先生是旅美社会学家,美国伊利诺伊大学UIC社会学博士。理论研究方向为唯物史观、世界体系论、社会发展大战略;方法论研究方向:定性社会学、历史社会学、比较社会学。学科研究方向:公共政策学、国际社会学、发展社会学、分层社会学。可见其视野宽广,学术造诣深厚。他出版了不少相关著作,其中2005年由美国大学出版社出版的《The Structure and Evolution of Chinese Social Stratification 》(中文译本《中国社会分层的结构与演变》)在学术范围内影响很大。

近年来,李毅先生在台湾问题上也有很深的研究,在国际、国内不少主流媒体发表了不少相关的学术文章和相关演讲、评论、接受专访的视频。其中他的文章《台海局势2018、2019、2020》(点击蓝色字体阅读)和他在美国纽约的演讲《北平方式,统一台湾,一国两制台湾方案》(点击蓝色字体阅读)引起了研究台湾问题的机构和学者专家的广泛关注和重视。同时,他也多次访问台湾,与台湾的学者有广泛的接触和交流,并与民进党人士也有对话和交流。

笔者也算是李毅先生的一个朋友,私下也有些交流。李毅先生给人的感觉是温文儒雅,学富五车,学识深厚,观点鲜明,待人热情,谦卑友好,不以政治立场、观点看待学术问题,是一个实实在在的做学问的人。在统一问题上,他所持的观点往往胸怀博大、视野宽广,能分析、指出问题的关键和提出解决的具体方法,绝非意气用事和简单的情绪发泄,很有借鉴性。所以,将“鼓动武统”按在他头上显然不合适。

二、台当局不容李毅的关键

从上面笔者的简单介绍,如果两岸关系和谐,李毅先生这样的专家应该在台湾受到欢迎,因为他在分析台海问题时,不仅指出了关键点,而且给出了一些具体的解决办法。这些办法从长远来看是有利于最终解决统一的,对台湾方面来说是很珍贵。

如李毅先生2019年2月23日在美国纽约法拉盛中国战略分析智库演讲《北平方式,统一台,湾一国两制台湾方案》中,他从大陆与台湾在人口、经济总量、军事实力、民众志向等方面进行对比,从美日介入台海战事的趋势、岛内“台独”势力的发展等分析,提出了“北平方式,统一台湾,一国两制台湾方案”的具体条件、机遇和时间节点等,可以说是提出了一条统一线路图。这样的观点对于台湾方面来说是应该值得珍惜,认真考量。因为从中国发展总趋势,统一是必须、必然的,任何势力不可能逆转,更不可用鸵鸟的心态不闻不问。

然而,在当前的台湾民进党当局完全不认同一个中国原则、彻底排斥统一、“一国两制台湾方案”的氛围下,李毅先生给出的分析、提出的统一线路图(其中更多的是和平统一)被民进党当局视为洪水猛兽,无端扣上“鼓动武统”。

加上民进党在去年“九合一选举”中惨败,其“台独”政策越来越不得人心,岛内民心思变,希望和平统一的声音逐渐上升,民进党现在是一见到“统一”二字就反感、就胆寒,所有有关“统一”的声音、活动都必须设法打压。而这时台湾的《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要在明天(13日)举办一场“和平统一融合发展论坛”和游行,李毅先生此时到访台湾,民进党自然便如临大敌。因此,再也不讲什么“言论自由”“民主人权”了,将“鼓动武统”的帽子扣在一个手续齐全、公开赴台的旅美学者、专家、儒雅的教授李毅先生的头上,强制其离境。

三、强制一个李毅离台

阻挡不了统一的步伐

民进党当局在强制李毅教授离开台湾问题上可谓声势浩大,台当局“行政院长”苏贞昌亲自出面表态,甚至将李毅先生称为“恐怖分子”、台台陆委会发表声明、民进党“立委”纷纷表态、台当局相关机关大动作“送”李毅先生上飞机等等,搞得满城风雨。

1.webp (8).jpg

【台湾《自由时报》头版报道的标题截图】

台湾绿媒更是炒作台当局“驱逐鼓动武统学者李毅”不遗余力。而“台独”分子对民进党当局强制李毅先生离境更表现出一片手舞足蹈的兴奋丑态,好像大了一场大胜仗。

1.webp (9).jpg

【台湾《自由时报》报道的插图】

似乎强制将李毅先生离开台湾就意味着统一的“恐怖”消除了,好像赶走了李毅这样一位台湾问题专家统一就不会发生了。

多么的可笑、多么的小儿科!

民进党当局此次强制李毅先生离台,充分显示了其对统一的胆怯,再次暴露了其“台独”分裂的野心,也彻底撕碎了其标榜“言论自由”的假相。连一个关心台湾问题,且为台湾未来考量做了不少实事的儒雅的专家学者都不能容,这样的台湾有何脸面标榜自己是亚洲“民主自由的灯塔”?

当然,民进党炒作李毅事件也是借此为其2020大选营造氛围,但这绝不可能给民进党加分。因为台湾民众心中有杆秤,绝不会因为一个李毅被强制离境就认可民进党。连同这次事件,民进党以前一些“摔泥巴”、“拗步”等下作的劣行台湾民众绝不会忘记。

这里还要提一下海外“民运人士”与这次事件的联系。今天,设在美国以攻击中国政府为己任的华文媒体发表一篇报道,积极配合民进党当局的炒作。

1.webp (10).jpg

【境外反华华文媒体报道的标题截图】

报道中的这位“民运人士”是曾在中国大陆受到法律制裁,因“是煽动、组织、指挥反革命暴乱的重要案犯”两次被判刑,之后逃亡到美国的王军涛,该人还是流亡海外反华组织的领导人。

1.webp (11).jpg

【流亡海外的“民运人士”王军涛】

该组织与台湾民进党长期以来就眉来眼去,2014年,其成员还跑到台湾与民进党要员会面。

民进党当局强制李毅先生离开台湾,或许也有海外“民运人士”的“功劳”。实际上,海外“民运组织”向来就与台湾“台独”势力打得火热,这些海外“民运人士”就是这样支持用“台独”分子、鼓动分裂势力的做法要给中国带来“民主自由”的!

无论是民进党当局如何阻扰、“台独”势力怎样蹦跶,也无论海外“民运分子”如何做作,都不可能阻挡祖国统一大业的实现。只能是螳臂挡车不自量力,必将被滚滚向前的历史车轮碾得粉碎!

民进党当局强制李毅先生离开台湾,不仅让两岸人民瞧不起,更令其在全体中国人民面前丢人现眼,在国际社会献丑!

(作者系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转自“兰斌强”)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昆仑策网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