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补壹刀:离奇"中国间谍"案 曝光美特工智商

2019-04-10 12:22:35 作者: 刀贱笑 切菜刀 胡一刀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中国女人闯海湖庄园,这件事在美国弄得沸沸扬扬。美国媒体曝出了更狗血的细节。最让大家瞠目的是,美国特工的处理方法,连一个街道大妈都不如。美国特工还能这么蠢?!

补壹刀:一场离奇“中国间谍”案,彻底曝光美帝特工智商!

执笔:刀贱笑 切菜刀 胡一刀

太狗血了!

这是中国人说起这件事的第一反应。那个闯海湖庄园叫张玉静的中国女人,大家还记得吗?

这件事在美国没完,反而弄得沸沸扬扬。美国媒体曝出了更狗血的细节。最让大家瞠目的是,美国特工的处理方法,连一个街道大妈都不如。美国特工还能这么蠢?!

01

离奇

张玉静(音译)的保释听证8日在佛州南区联邦法院举行,当时在海湖庄园抓她的特勤局特工塞缪尔⋅伊万诺维奇出庭作证。

这名特工显然是想证明张玉静身上疑点重重,抓她合理而且必要。但在听他详细讲述了当天办案的诸多细节后,美国舆论就像进了德云社听了一场相声。

根据伊万诺维奇的描述,他们在海湖庄园逮捕张玉静后,就把她带回特勤局审讯,前前后后问了长达4个半小时。办案人员以为,审讯室里的监控设备应该录下了全过程,可以作为呈堂证供。但当他们事后去找记录时,发现录下来的视频有影儿没声儿。那间审讯室的监控设备没有录音功能,而那些特工们一点都不知道。

光是这事也就罢了,更有意思的情节还在后头。

张玉静被捕时,执勤特工在她身上发现一个U盘。为了“分析”里面内容,一名特工直接把它插进特勤局内部系统的一台电脑。接下来,“极不寻常”的事发生了:被插上U盘的电脑立即自动下载安装“文件”,并开始破坏电脑里的档案。

办案特工意识到这是一个“危险软件”,立刻把它拔了出来。

美国《野兽日报》网站专门为这波“神操作”发了篇稿子,说特勤局人员的做法,招来电脑安全专家们的“广泛嘲笑”:

首先,不要把来历不明的U盘随便插进自己的电脑,这是任何人都知道的常识,“相信你都不会忘记提醒老妈注意这个”,但偏偏特勤局特工不知道。

如果确实着急,要看U盘里面有啥,至少也该找台独立的电脑吧,要命的是,他们竟把这个U盘直接插进了特勤局内部系统的电脑……

另外一位技术专家还指出,“恶意软件”已经运行起来,突然把它拔掉,也是极不专业的操作。这样一来,软件马上就能察觉被发现了,它能做出紧急处理,不会给你留下太多证据。

正确做法,是找一台电脑,让“恶意软件”充分运行,找到并补上它所针对的漏洞。那位手忙脚乱把U盘拔出来的特工,显然也不知道这些。

一出U盘闹剧,狠狠折了特勤局的面子,但也从侧面反映了美国上下对“海湖庄园事件”的如临大敌。

在检方诉状中,张玉静以欺骗方式闯入海湖庄园,随身携带四部手机、一个硬盘、一部笔记本电脑,还有那个携带“恶意软件”的U盘。随后,安全人员在搜查她的酒店房间时发现,她还有一个检测隐藏摄像头的设备,另外一部手机,五张手机SIM卡和大概8000多美元现金。

这些东西,加上张玉静前后矛盾的解释,都让检方怀疑她的动机。

一些美国媒体从执法和国家安全部门消息人士打听到的消息说,包括FBI在内的美国多个机构,仍在调查张玉静是否与中国情报机构存在关联。

虽然很多媒体都说,如果张玉静真的是间谍,那她闯海湖庄园的手法就“太不专业了,”但美国安全部门还是觉得里面有蹊跷,“很多问题都还解释不通”。

02

偏 见

携带含有“恶意软件”或病毒的U盘就能被认定是间谍吗?

一位网络安全专家告诉刀哥,如果美国特工到中国打印店里待一天,估计他敏感的神经都能瘫痪了。 因为在打印店里用过一次U盘后,这个U盘十有八九就携带了电脑病毒。这是我们在中国经常碰到的情况。

谁的U盘里没装过几个中国特色的全家桶呢? 也许美国人太紧张了,把这种带有电脑病毒的U盘当做很厉害的间谍工具。

这名网络安全专家感慨,从美国媒体的报道来看,那些调查此案的美国特工在素养方面真令人大跌眼镜。这种陌生的U盘怎么可能上来就插在电脑上,当然先要经过安全排查啊。否则,这种携带电脑病毒的U盘,很容易让一台电脑瘫痪。

10年前,我们身边经常发生这种事啊。但是10年后,美国特工还能这么干,只能说明美国人虽然很焦虑,但是他们的特工、记者在一些能力上已经落后于中国,这种无知无能也放大了他们对中国的偏见、焦虑。

这件事基本上可判定,就是美国一些华人攒了个会,声称能见到总统家人和亲友,一定有商机。而且,会议的地点又是在特朗普私人的海湖庄园。可想而知,这会吸引到什么样的中国人。

网络上的微商范

说白了,现在被美国逮捕的这个女子,用中国话说,很可能就是一个“会虫”。当然,那些热衷于炮制跟名人合影的微商,也是有可能的。

美国人有焦虑正常,但是焦虑过度就是不正常,会陷入歇斯底里的状态。 当年麦卡锡主义泛滥之时,不少美国人的反共就是这种歇斯底里,如今一些美国人也变成这样了。

想想看,海湖庄园是特朗普的私家庄园,也是经常举行国家领导人会晤的地方,其实就相当于我们的钓鱼台国宾馆。但是,能想象有人在钓鱼台国宾馆搞这种草台班子的会议活动吗?所以,美国人有些已经能力退化或者堕落了,但是他们还不承认。

最终,这个事情多半会以一场闹剧收场,不了了之。 美国人经常干的事情是,“说了白说,不说白不说”。媒体通过所谓“内部消息人士”,炮制噱头吸引网民、制造点击量,然后获得经济利益。

这个事情对中国来说,给那些热衷于去美国蹭会或者在海外蹭会的人敲响了警钟。在中国,是把你当人民对待的,尊重你的各种权益。但是在美国,分分钟让你尝尝民主专政的“铁拳”。

正因为这个事情到目前为止,主角都是华人和中国公民,所以刀哥也为他们感到丢人,虚荣这个东西确实害人不浅。

03

尴尬

其实,从美国政府对张女士的调查和指控,以及美国媒体对于张女士乃至整个海湖山庄所谓的“被中国渗透”这一系列八卦的报道来看,不难发现他们那些荒唐可笑的指控和那副煞有介事的强调,其实都是源自一个最根本也颇为尴尬的现实:

他们不懂中国,更与中国的现实脱节。

实际上,一些很熟悉中国大陆情况的西方媒体的编辑,已经在境外社交媒体推特上吐槽他们美国的同行“大惊小怪”。

例如,FT中文网的王丰就对《纽约时报》的一名媒体人写到,他外出时也会携带多个手机和手机卡,大量的电子器材,以及“天知道里面有什么恶意软件”的多个U盘。

当然,要求这群觉得“美国即世界”的傲慢美国记者,去增长一些关于中国的常识多少有些不现实。可是,他们不光不懂中国,就连对生活在美国的华人和他们“丰富多彩”的生存套路也不了解。

就说组织了那场有特朗普家人参加、把张女士给忽悠到海湖庄园去的辛迪⋅杨吧,她巴结特朗普的家人,同时又和中国大使馆各种套近乎,然后跟两边的大人物“合影”并拿去“变现”。这种自我炒作的生意套路,在唐人街某些于中美之间“两头吃”的“侨领”那里一直都很常见。

这些其实段位有些low的“侨领”,虽然事业上没什么大本事,但精通“面子工程”之道。他们吃准了美国政客需要拉拢华人筹款和拉票,以及中国一些部门需要靠外联刷“政绩”,就活跃在其中,利用信息不对等在中间忽悠。这样混着混着就把自己混成所谓的“神秘名流/名媛”。

刀哥在西方国家见识过一种吃相更难看的“侨领”,他们在当年中国被西方封锁、打压的时候跑到国外,嚷嚷着自己被“政府迫害”;之后见中国强大了,又开始各种恶心地巴结我们,甚至干出了很多“低级红”的事情,可把当地的大使馆坑惨了。

右边戴帽子这位就是查尔斯⋅李博士

对了,那个与辛迪⋅杨一起把张女士忽悠到海湖庄园去的所谓“联合国”的“查尔斯⋅李博士”,美国媒体在报道中也把他说得神神秘秘的。可他们哪怕稍微在中国的百度上搜索一下这个人,和他那个盗用联合国名字的“联合国华人友好协会”,就会发现这根本就是一个已经被中国媒体揭露过多次的“野鸡组织”。

他的生意套路也是利用中美两国社会间信息不对称的问题,以及中国社会一些人仍然对美国人身份的迷信,然后给一些中国不入流的野鸡企业和文人颁发“国际奖状”,赚“面子钱”。

可刀哥不认为美国的媒体人智商有问题,以至于他们理解不了这些背景。刀哥认为他们的问题在于懒惰,即他们早已习惯了西方舆论对于中国和中国人那种“刻板偏见”的印象和话术,冷战的意识形态和政治偏见又进一步巩固了他们对于中国认知的那种“群体性思维”,以至于他们很难再从一个独立的视角去研究中国和中国人,以及尤其是当代中国社会。

更可悲的是,一些西方媒体即便有驻华记者,甚至这些记者是华裔,这些本身就是那种偏见式“群体性思维”一份子的记者,并不是来做西方认识中国的桥梁,而是来进一步迎合那种偏见的。

所以,他们才会把驻华的大部分的时间放在“异见人士”身上,拒绝接触和融入中国的主流社会。

所以,如今在这海湖庄园的八卦大戏上,他们才会在中国人眼中显得如此可笑。

文中图片来自网络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补壹刀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