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李光满:中国与欧盟是"全面对手"还是"合作伙伴"?

2019-03-26 10:23:17 作者: 李光满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2019年开年,中国外交取得了一个重大突破,那就是首个七国集团成员加入中国响应一带一路倡议,加入一带一路建设,这个意外之喜来自欧盟成员国意大利,这无疑是打了刚刚将中国确定为“全面对手”的欧盟的脸。

李光满:中国与欧盟是“全面对手”还是“合作伙伴”?

李光满 昆仑策研究院

2、

当今世界形势风云变幻,世界格局正经历着深刻变革,中国与欧盟的关系也经受着重大考验。2019年开年,中国外交取得了一个重大突破,那就是首个七国集团成员加入中国响应一带一路倡议,加入一带一路建设,这个意外之喜来自欧盟成员国意大利,这无疑是打了刚刚将中国确定为“全面对手”的欧盟的脸。

3月23日,中国与意大利发表联合公报,正式确认意大利将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双方认识到“一带一路”倡议在促进互联互通方面的巨大潜力,愿加强“一带一路”倡议同泛欧交通运输网等的对接,深化在港口、物流和海运领域的合作。在欧盟将中欧关系定义为“全面对手”之后,意大利半路杀出,强力支持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加入一路一带建设,有什么重大意义?

在此之前的3月12日,欧盟委员会发布的一份文件中,在美国将中国确定为“战略竞争对手”之后,欧盟也将中国确定为“全面对手”,该报告认为,欧盟承认中国依然是合作伙伴,但在科技领域则是经济竞争者,在治理模式领域则是“全面对手”。欧盟认为,中国有成为全球领先大国的壮志,不应再被视为发展中国家,应该对以规则为基础的国际秩序承担更多责任,应该把要推行的改革转换成政策和行动。美欧相继将中国定义为“战略竞争对手”和“全面对手”,会不会让中欧关系蒙上阴影?中国和欧盟到底“全面对手”还是“合作伙伴”?

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欧盟别说将中国视为“全面对手”,就是弱化与中国的合作关系也会受到重大损失,中欧关系恶化或破裂都是欧盟不能承受之重。

欧盟一方面称中国为“全面对手”,一面又强化与中国的合作,显示出他们内心的纠结。特别是南欧的希腊、意大利、西班牙、塞浦路斯等国长期处于经济困境中无法摆脱,几近破产,高福利、老龄化、经济不景气使这些国家同德国等其它欧盟国家产生了重大矛盾,德国为了自身利益不允许希腊等国拖欠债务,加上美国只顾自身利益,根本不会出钱救这些国家于水火。意大利等国为了自救,必然不顾美国的反对,投靠另一个大主顾中国,这就是为什么是意大利而不是德国、美国或日本加入一带一路,因为目前美国、日本和德国还没有到山穷水尽的时候,而意大利则已经走到了悬崖边上。

目前美国仍然驻军欧洲,通过北约控制欧洲各国,欧盟依然是美国的重要盟友,可以说除俄罗斯以外的整个欧洲都是美国的政治和军事殖民地,欧盟和日本、韩国一样,根本没有完整的政治和军事主权,从政治和军事上看,欧美依然是相互依靠的盟友,但也仅此而已。

当前欧盟与美国之间存在着许多不可调和的重大矛盾,美国不仅对中国发动贸易战,对欧盟也绝不手软。面对处于战略进攻态势的美国,欧盟根本就没有战略主导权,特朗普要求德国不与俄罗斯合作修建北溪2线,要求欧洲国家增加军费,要求欧洲各国不采用华为5G技术和设备,要向欧洲国家增加汽车关税等,这些都是一个宗主国向所属各国发号司令的架势。因此欧盟不得不在与美国周旋的同时寻找能够拯救欧盟的其他力量,日益强大、拥有十四亿人口巨大市场的中国便成为了欧盟的必然选择。

欧盟渐渐认识到,除了中国,没有其他国家能够救欧盟。但欧盟也同时意识到,随着中国在高端制造业领域的不断突破和对欧洲国家的超越,欧盟渐渐产生了全面失守高端制造业高地的焦虑和恐惧,这也正是欧盟的纠结所在。对欧盟来说,失去中国市场,欧盟经济必然陷入进一步衰退甚至崩溃,因此欧盟既不能失去中国市场,但他们又不愿意中国在高端制造业领域超越欧盟,他们既要阻止或延迟中国高端制造业的创新发展进程,又不得不深度依赖中国市场。这也正是意大利在欧盟确定中国为“全面对手”的时候,不顾美国的反对,率先从七国集团反叛出来加入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因素。

此前美国在全球围剿追杀华为5G技术,并向欧洲各国施加了极大压力,欧洲各国也经历了内心的苦苦挣扎和战略选择时的徘徊与彷徨,英国、德国、意大利、法国等欧洲大国最终准备选择华为的5G技术,这表明了什么?至少表明在对华政策方面,欧盟与美国之间产生了很深的裂痕,欧盟不再无条件的支持美国,在美国之外,欧盟有了另一种选择,虽有摇摆,但却日渐坚定。

世界上没有无缘无故的爱,也没有无缘无故的恨,中国与欧盟之间也是如此。当前世界格局正在发生深刻变革,欧洲分裂、美国衰退与中国崛起已经成为一种无法阻挡无法改变的历史大趋势。当我们从历史的视角、以冷静客观的认知去看待中欧关系,当我们从美欧贸易战以及英国脱欧、法国黄背心运动、德国移民危机的大背景下去看欧盟将中国定性为“全面对手”,会发现在全球多极化的大格局中,在中美欧俄大格局中,欧盟的地位每况愈下,一天不如一天。从英国脱欧、法国黄背心运动、德国移民危机、希腊债务危机等事件看,欧盟正处于越来越分裂的状态,欧洲国家在全球政治生态中已经不再是主角,而是变成了配角,欧盟在全球政治体系中也已经不再具有支配性和决定性力量,只有中国与美国才拥有决定性话语权,而欧盟和俄罗斯已经退居次要位置。

欧盟将中国定为“全面对手”,看似与美国的对华战略完全一致,但如果我们换一个角度,会发现美国与欧盟的关系也正在出现新变化,裂痕正在美欧之间产生。从前我们将美国、欧洲、日本等统称为西方发达国家、资本主义发达国家和帝国主义国家,认为他们是不可分割的一个整体,是第一、第二世界,广大发展中国家是第三世界,第一、第二世界与第三世界之间隔着一道天然鸿沟,除了受奴役遭掠夺,广大发展中国家无法跨越这道鸿沟。然而现在我们看见,西方发达国家已经不再是铁板一块,他们之间出现了裂痕,产生了重大分歧,进入了无法挽回的分裂状态。

当前美欧之间至少在以下几个方面产生了重大分歧

一是美国退出伊核协议,

二是美国退出巴黎气候协定,

三是美国退出反导条约,

四是美欧在贸易保护与贸易自由化问题上出现严重对立,

五是美欧在制裁俄罗斯问题上产生严重分歧。

这五个重大分歧关系到欧盟的根本利益,甚至动摇了欧盟的价值观基础,虽然在对俄政策方面不得不迁就美国的立场,但在其它四个方面欧盟越来越显示出与美国分道扬镳的强硬立场,丝毫不顾美国的感受,坚决不对美国妥协。因此我们在分析欧盟与美国都视中国为对手这个问题时,我们一定要注意到,欧盟与美国将中国视为对手显然有不同的含义,美国是要强力打击中国,欧盟是要在打击中国时利用中国,虽然二者在吸血中国这一点上有着完全相同的目的。

3月18日,中国外长访问欧盟后表示,中欧是全面战略伙伴,中欧之间的合作远大于竞争,共识也远多于分歧,中欧之间的在十个方面有着重要共识:

一是都支持多边主义,反对单边行径;

二是都支持联合国在国际事务中发挥主导作用,维护以宪章宗旨为基础的国际关系基本准则;

三是都支持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反对保护主义;

四是都支持以规则为基础的多边贸易体制,改革和加强世界贸易组织;

五是都支持以和平手段,通过对话协商解决各类热点问题和地区纠纷;

六是都支持加强国际合作,应对气候变化等全球性挑战;

七是都支持坚守国际防扩散体制,维护全球战略稳定;

八是都支持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致力于减少贫富差别和南北差距;

九是都支持打击一切形式恐怖主义,标本兼治,遏制极端思潮的蔓延;

十是都支持维护二战以来建立的国际体系和秩序,不另起炉灶。

从中欧以上十个方面的重要共识,从欧洲许多国家不顾美国反对支持华为5G技术和意大利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可以看出,欧盟正在成为中美战略竞争的一个重要砝码,欧洲各国的立场与中国日益接近,欧洲各国开始摆脱美国而向中国靠拢,这是美国失去国家信用、自私自利、一心为美国的必然结果,也是中国日益强大,提倡合作、互利、共赢的必然结果。虽然欧盟将中欧关系定位于“全面对手”,但由于中欧之间越来越需要抱团取暖,因此今后可能更多的表现为“合作伙伴”,或者二者兼而有之,既有矛盾和斗争,又有合作和支持。如果有一天中国、欧盟因为利益和需要走到一起,如果再加上俄罗斯,那么这个多极世界中的美国就必然会失道寡助,就必然会成为孤家寡人,就必然会从山巅之城跌落下来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转自“李光满冰点时评”)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昆仑策研究院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