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戎评:金钱开道!美国权贵亲手动摇国本

2019-03-23 19:10:28 作者: 戎评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为了确保公平,中国甚至对教育领域的腐败零容忍,前一段时间闹得沸沸扬扬的“翟天临事件”就是最好的明证。反观美国,在权贵子弟垄断顶级名校资源的前提下,来自社会底层的孩子连学费都快要交不起了。须知,教育乃是立国之本!权贵阶级如此贪婪霸道,无疑是在亲手掏空美国的根基。

金钱开道!美国权贵亲手动摇国本,历史的丧钟正在鸣响!

作者:戎评

为了确保公平,中国甚至对教育领域的腐败零容忍,前一段时间闹得沸沸扬扬的“翟天临事件”就是最好的明证。反观美国,在权贵子弟垄断顶级名校资源的前提下,来自社会底层的孩子连学费都快要交不起了。须知,教育乃是立国之本!权贵阶级如此贪婪霸道,无疑是在亲手掏空美国的根基。

如果你的孩子想进美国名校就读,除了成绩优异之外,其实还有另外一条捷径。

近日,美国媒体曝出一条惊天丑闻,包括耶鲁大学、斯坦福大学、南加州大学等在内的名校收钱办事,违规招收演员及CEO的子女入学。

据《纽约时报》披露的信息显示,除了好莱坞影星菲丽西提·霍夫曼和洛莉·路格林之外,还有多名企业高管、时尚设计师以及著名律师也卷入其中。

资本主义社会果然名不虚传——“美元一出,谁与争锋”,只要肯砸钱,就没有办不成的事。

金钱开道!美国权贵亲手动摇国本,历史的丧钟正在鸣响!

思及至此,戎评心里也是唏嘘不已:进不了美国名校,不是因为咱不够优秀,而是穷!

穷不是原罪,金钱却是最好的敲门砖!

当这些权贵子弟打上名校的烙印,摇身一变成为精英时,在攫取社会资源的比赛中,就已经把平民百姓远远甩在了身后。

对这些有钱有势的特权阶级而言,如今的美国已成为了他们的免责区,在这个设计精巧的庇护所里,完全可以为所欲为。

八仙过海,各显神通

小老百姓才会苦哈哈的去考名校,权贵阶级的门路可就太多了!

2013年,哈佛大学肯尼迪政府学院院长大卫·埃尔伍德,给招生办负责人威廉·费茨西门斯发送了一封名为“我的英雄”的邮件。

埃尔伍德在邮件中狠狠称赞了一番费茨西门斯,对他招收到的一名学生感到非常满意,并用“奇迹”来点评这位招生办负责人的工作。

“千里马常有,而伯乐不常有”,费茨西门斯难道真是慧眼识珠的伯乐,又替哈佛大学招收到了一名不世出的天才?

非也!须知这个世界上的天才毕竟是少数,哪就那么容易被哈佛碰上。那么问题来了,究竟是什么原因让费茨西门斯对这名学生高看一眼呢?

金钱开道!美国权贵亲手动摇国本,历史的丧钟正在鸣响!

答案很简单——钱,这名学生的父母承诺给哈佛大学“捐一栋楼”,才给自己的孩子换回了入学门票。

在戎评(微信公众号:戎评)看来,费茨西门斯的招生策略的确很务实——天才的成果毕竟要过几十年才能慢慢显现,而“捐楼”的效果则立竿见影。

要知道,招生办负责人也是有KPI考核的,招收的学生带来的资源越多,他的绩效也就越高!

事实上,以哈佛为代表的美国名校早就沾染了满身的铜臭味,普通人求之不得的就学机会,权贵阶层花钱就可以买到手。

特朗普的“驸马”、伊万卡的犹太裔丈夫库什纳,高中时期的成绩并不出众。按理说应当进不了名校,可是他的父亲向哈佛捐赠了250万美元之后,最终被成功录取。

金钱开道!美国权贵亲手动摇国本,历史的丧钟正在鸣响!

搞笑的是,为了掩人耳目,哈佛大学对外给出的招收理由颇为奇葩——库什纳才是最终为中东带来和平的天才。

呵呵!FLAG立得太早容易被打脸。事实证明,这位驸马给中东带来的只有战争。

2018年5月14日,在库什纳的建议下,特朗普下令把美国驻以色列大使馆迁至耶路撒冷。

此举意味着美国正式承认耶路撒冷是以色列“首都”,一直视耶路撒冷为“圣城”的巴勒斯坦民众怒了,在加沙地带与以军爆发严重冲突,共造成58人丧生、2800多人受伤。

毫不夸张的说,哈佛所收的那250万美元背后,每一张都沾满了中东人民的鲜血!

金钱开道!美国权贵亲手动摇国本,历史的丧钟正在鸣响!

与这些靠砸钱才能进入名校的新贵相比,有权有势的老牌家族直接“刷脸”就行了。

布什家族主要成员,都可以进耶鲁大学刷文凭;肯尼迪家族则把哈佛大学当成了镀金专用地。

如今的美国名校,再也不是普通人向上爬的阶梯,而成了权贵阶级垄断资源的帮凶!

收买人心的小伎俩

既然美国顶着“民主灯塔”的名头,这些权贵们的吃相就不能显得太难看,上流社会总是要脸的嘛!

为了平抑那些没钱、没权、没势学生的不满,权贵阶层创造性的发明了“招生配额制”——在评估学生的入学申请时,优先考虑他们的族裔而非成绩。

这样一来,绝大部分亚裔,尤其是那些来自于中国、日本、韩国和越南等国家的学生就成了最大的输家。

众所周知,这些来自儒家文明圈的莘莘学子并非生来就聪明伶俐、才智超群,他们只是刻苦好学,把其它族裔花在社交与运动上的时间都用到了学习上。

金钱开道!美国权贵亲手动摇国本,历史的丧钟正在鸣响!

如今倒好,权贵阶层公然利用“少数服从多数”的“民主原则”,把本该属于亚裔的就学名额划拨到了其它族裔名下。

说白了,这就是一招祸水东引之计——把非洲裔、拉丁裔的怒火都转稼到亚裔身上,从而减轻对自己侵占名校资源的指责。

难道用功读书就成了原罪吗?

难道成绩优秀就成了原罪吗?

难道亚洲族裔就成了原罪吗?

在这个虚伪国度,只要披上民主的外衣,就可以抢占道德制高点,进而明目张胆的施行种族歧视。

在相同的平均绩点下(满分为1600分),亚裔需要1460分才有入学的机会,而拉丁裔仅需1190分,非洲裔的入学分数更是低至1010分!

不难看出,亚裔学生若想与其他族裔学生站在同一起跑线上,就必须拿出更好的成绩,简直就成了为他们量身打造的“成绩税”。

在美国,越是顶级的名校,不同族裔学生之间的入学成绩差距也就越大。这也就是说,越是好学校,亚裔学生所交的“成绩税”就越高。

金钱开道!美国权贵亲手动摇国本,历史的丧钟正在鸣响!

基于这种歧视性的“招生配额制”,亚裔的录取比例一直倍受打压。以哈佛大学为例,该校1992年录取的亚裔比例为19.1%,而到了2013年,这一数据仅为18%。

要知道,在这二十多年的时间里,亚裔学生的入学申请增加了近5倍,可是录取比例不仅没有上升,反而还出现了下降!

事实上,不仅常春藤盟校对亚裔极尽压榨之能事,就连其它普通大学也设置了更高的门槛——在全美大学的本科录取中,亚裔的录取率比白人足足低了67%,比起其他少数族裔则更是惨不忍睹。

更无耻的是,美国校方还公然为这种不公平的招生制度开脱,他们声称有权将肤色作为优先的考量因素,因为这样做可以保障校园的“种族多元性”。

一句“种族多元性”就剥夺了无数亚裔应得的入学机会,权贵阶层舔舐着他们泪水青云直上的背后,是“死道友不死贫道”的傲慢心态!

读书改变命运?天真!

古语有云“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颜如玉”,但对那些家境贫寒的美国学生来说,凭借读书来实现“美国梦”已经变得越来越不可能!

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情况?

因为这些幸运儿进入大学之后,很快他们就会发现挡在自己人生道路上的第一只拦路虎——学费。

金钱开道!美国权贵亲手动摇国本,历史的丧钟正在鸣响!

还是以哈佛大学为例,平均下来一年的学费高达37000美元(不同专业学费不同),而住宿费则为每月1500美元左右(没错,就是每月),全年为18000美元。

除此之外,美国的书本也特别贵,一般的教科书从几十到几百美元不等。再加上他们的书改版非常快,想买便宜的二手书基本上不可能,因此每年光花在书本上的费用就将近1000美元。

这也就是说,算上学费、住宿费、书本费以及生活费,一名学生全年的各项费用支出就接近6万美元!这个数字意味着什么?

要知道,2017年全美家庭年收入中位数也才为61372美元,这也就是说,一个普通中产家庭的年收入刚好只能负担一个孩子的学杂费!

很显然,这些家庭不可能把所有的收入都花在孩子身上,所以助学贷款就成了他们的唯一选择!

据统计,在美国的3.3亿人口中,有超过4000万人正背负着助学贷款的压力。

金钱开道!美国权贵亲手动摇国本,历史的丧钟正在鸣响!

更恐怖的是,美国大学生的噩梦还在持续——过去一年,美国有268所大学宣布上调学费。

美国教育部公布的数据显示,在过去的15年时间内,美国公立大学学费平均涨幅高达80%,而云集了加州理工、斯坦福等名校的加利福利亚州,学费涨幅更是高达162%!

受此影响,美国助学贷款的规模暴增了500%,但是家庭收入的中位数却下滑了7%,在这沉重的压力下,有700万人由于无法及时还款而出现债务违约。

就连美国前总统奥巴马也曾公开吐槽,他与妻子米歇尔也是几十年来都背着高额的助学贷款,直到43岁才彻底还清。

在戎评(微信公众号:戎评)看来,像奥巴马这样的“鲤鱼跃龙门”者毕竟是少数,绝大多数来自底层的学生,即使进入了大学甚至是顶级名校,逆天改命的机率也还是小的可怜。

金钱开道!美国权贵亲手动摇国本,历史的丧钟正在鸣响!

据普林斯顿大学发布的一项报告显示,美国收入最低的20%家庭所生的子女中,有42%会依然徘徊在这个阶层,而只有8%的人有幸进入到高收入阶层。

毫不夸张的说,美国过去30年累计下来的结构性危机已经到达了临界点:阶级固化触目惊心,社会流动举步维艰!

“美国梦”濒临破碎,让来自底层的学生试图通过读书来改变自身处境的可能性趋近于零,绝望之余,他们终于发出了最后的怒吼。

2017年8月,在弗吉尼亚州夏洛兹维尔市保卫罗伯特·李将军雕像的运动中,一伙来自美国顶级名校的学生冲在了最前面。

他们高喊着纳粹口号、用手中的棍棒袭击无辜的路人,犹如野兽般充满攻击性。美国社会彻底震惊了,他们无法理解,为什么这群“天之骄子”会沦落成这幅模样?

其实,美国人不是不理解,只是不愿意正视真正的原因罢了!他们心里很清楚,对于自身前途的绝望,才是这群学生走向失控的根本因素。

金钱开道!美国权贵亲手动摇国本,历史的丧钟正在鸣响!

如今的美国,早已分裂成了两个互不相融的区块——“穷人的美国”与“权贵的美国”,彼此区隔、相互疏离,两个世界的孩子由于完全不同的家庭出身与成长环境,所描绘的人生轨迹也大相径庭。

当来自社会最底层的孩子还在艰难向上爬时,那些含着金汤匙出生的权贵子弟早就已经卡好了位置,甚至还在肆意嘲弄美国的法制。

窃钩者诛,窃国者侯

过去三十年的时间里,美国先后经历了阿富汗战争、金融危机、种族歧视加剧等现象,在这个局势剧烈变幻的大时代,权贵阶级却始终屹立不倒。

当无辜的人们饱受这些罪行、危机和羞辱侵害的同时,那些始作俑者却大多免于被调查、解雇和逮捕。他们不仅没有公开道歉的迹象,反而还心安理得的继续其职业生涯。

其中许多人不但保住了其社会和政治地位,甚至还更加飞黄腾达了!

去年10月8日,卡瓦诺正式就任美国联邦最高法院大法官,这位陷入性侵丑闻的权贵最终还是如愿以偿了。

要知道,身背污点历史的卡瓦诺并非众望所归的候选人,据纽约时报公布的民调显示,高达53%的受访者认为他不配入主最高法院。

金钱开道!美国权贵亲手动摇国本,历史的丧钟正在鸣响!

然而,民意汹汹又如何?由权贵们一手操控的参议院才拥有真正的决定权。参议院多数党领袖麦康奈尔甚至公然批评性侵案的受害者无理取闹,怒斥她们是为了反对而反对。

从获得特朗普提名,再到参议院力保,卡瓦诺究竟有什么过人之处,竟能在丑闻缠身的情况下还青云直上?

无他,“权贵血统”够纯粹而已!

卡瓦诺来自一个法律世家——父亲是律师,母亲是法官,家境不可谓不优渥,当他从祖父的母校耶鲁大学拿到法学博士文凭之后,便驶上了人生的快车道。

第一份工作便是担任大法官安东尼·肯尼迪的助理,他不仅参与了撰写“克林顿-莱温斯基案”的调查报告,而且还发表过一篇“国会应考虑给总统法律豁免权”的学术论文。

不难看出,卡瓦诺不仅出身于权贵阶层,而且还颇受人赏识,在权贵阶层中越爬越高。作为回报,他利用自己的专长,费尽心思的为权贵阶级开辟免责区,从而让他们逍遥法外。

金钱开道!美国权贵亲手动摇国本,历史的丧钟正在鸣响!

如今,走到职业生涯顶点的卡瓦诺,正心安理得的坐在最高法院的铁交椅上,为这个越来越庞大的免责区站一辈子的岗。

在戎评(微信公众号:戎评)看来,小老百姓才受法律约束,权贵阶级则是享受豁免权的——这就是美国最虚伪的所在!

事实上,卡瓦诺并非是唯一的幸运儿,在美国的政治圈中,早就充斥着大量享受豁免权的权贵:

财政部长姆努钦,躲过了对其操纵市场的指控;

交通部长赵小兰,从富国银行欺诈案中成功脱身;

前众议院议长丹尼斯,犯下的连环猥亵罪也未被起诉;

这些位高权重者并没有受到应有的惩罚,也没有为自己的过失进行公开的道歉,反而人模人样的游走在上流社会,简直是毫无廉耻。

更有甚者,还嫌为他们量身订做的免责区不够大,竟公然践踏民众的利益,堂而皇之替所在的阶层捞好处。

近日,美国经济的三名风云人物汉克·保尔森(布什政府财长)、本·伯南克(美联储前主席)和蒂姆·盖特纳(奥巴马政府财长)勾结在一起,信誓旦旦的称下一场金融危机马上就会到来,并呼吁国会给予政府更大的权力以便在未来救助大银行。

金钱开道!美国权贵亲手动摇国本,历史的丧钟正在鸣响!

拿什么救助大银行?当然是真金白银的美元。美元又从哪里来?当然是美国民众缴纳的税款。说白了,他们故意制造危机的背后,不过是为了合法掠夺民脂民膏罢了!

比大海宽广的是天空,比天空更无限的是贪欲!美国人民创造的财富再多,也满足不了权贵们的越来越膨胀的欲望!

毫不夸张的说,这些曾经手按圣经,向上帝宣誓的高官们,不仅背叛了自己的良心,而且还违逆了祖先的期许。

1620年,在驶向北美大陆的五月花号上,船上102名新移民中的41名成年男子签署了《五月花号公约》:

我们这些签署人在上帝面前共同庄严立誓签约,自愿结为民众自治团体。为了使上述目的能得到更好的实施、维护和发展,将来不时依此而制定颁布,被认为是对这殖民地全体人民都最合适、最方便的法律、法规、条令、宪章和公职,我们都保证遵守和服从。

金钱开道!美国权贵亲手动摇国本,历史的丧钟正在鸣响!

事实证明,即使有着最完善、最严苛的法律,约束的只能是没权没势的升斗小民,而掌握着权力与金钱的权贵则可以肆意妄为。

整整400年过去了,这些清教徒一定没有想到,他们怀揣着梦想建立的美丽新世界,已经被这些贪婪、暴虐而又无耻的蠹虫蚕食殆尽了。

文章最后,戎评有话说

公元220年—公元581年,中国进入了历史上最黑暗的一个时期——魏晋南北朝。

彼时,世族门阀等级森严,朝廷毫无流动性而言,“上品无寒门,下品元士族”,就是当时社会的真实写照。

出头无望的寒门俊秀靠喝酒、谈玄消愁,把持高级职位的世家子弟则争奇斗富,整个南朝日益腐化,最终在北方胡人的铁蹄下灰飞烟灭。

历史虽然不会简单的重复,但在历史事件的规律却会卷土重来!

美利坚,这个从原始社会一跃进入资本主义社会的国家,并没有跳出历史的轮回,反而在重蹈封建主义的最大覆辙——阶级固化。

层出不穷的政治世家、愈演愈烈的贫富分化只是表象,细究其根本,则是普通人向上爬的最后一条通道也被堵死了!

金钱开道!美国权贵亲手动摇国本,历史的丧钟正在鸣响!

要知道,在相对公平的体系下,打破阶级固化最有效的手段,就是让高等教育惠及每一个人。

近几年,中国教育部出台了一系列措施,不仅提高了中西部高考的录取率,而且还增加了农村学生上重点高校的人数。

为了确保公平,中国甚至对教育领域的腐败零容忍,前一段时间闹得沸沸扬扬的“翟天临事件”就是最好的明证。

反观美国,在权贵子弟垄断顶级名校资源的前提下,来自社会底层的孩子连学费都快要交不起了。

须知,教育乃是立国之本!权贵阶级如此贪婪霸道,无疑是在亲手掏空美国的根基。

“下民易虐,上天难欺”,当他们踩踏着平民的尊严扶摇直上时,造物主的惩罚早已如期而至:

听,丧钟正为美国而鸣......

【本文原载微信公众号“戎评”,授权察网发布】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察网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