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四月观察 / 正文

夏远生:从毛泽东到习近平 光大革命精神谱系

2019-03-22 22:01:39 作者: 夏远生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红色基因,是中国共产党人特有的革命精神。在近百年的中国共产党历史上,共产党人的革命精神闪闪发光,建树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丰碑,激励着中国人民独立解放自由幸福的伟大斗争。从毛泽东到习近平,建树和光大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功在党和人民事业,功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功在百年大党、世界大党永葆年轻和生机活力。

从毛泽东到习近平:光大革命精神谱系

来源:新湘评论  作者:夏远生

红色基因,是中国共产党人特有的革命精神。在近百年的中国共产党历史上,共产党人的革命精神闪闪发光,建树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丰碑,激励着中国人民独立解放自由幸福的伟大斗争。从毛泽东到习近平,建树和光大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功在党和人民事业,功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功在百年大党、世界大党永葆年轻和生机活力。

从毛泽东到习近平:光大革命精神谱系

毛泽东说,人是要有一点精神的。

习近平说,我们是革命者,不要丧失了革命精神。

革命导师恩格斯说:

【“一个知道自己的目的,也知道怎样达到这个目的的政党,一个真正想达到这个目的并且具有达到这个目的所必不可缺的顽强精神的政党——这样的政党将是不可战胜的。”】

不可战胜的中国共产党,用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用力量磅礴的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创新成果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全党和全国人民夺取了中国革命、建设、改革、发展的伟大胜利。

红色基因,是中国共产党人特有的革命精神。在近百年的中国共产党历史上,共产党人的革命精神闪闪发光,建树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丰碑,激励着中国人民独立解放自由幸福的伟大斗争。

从毛泽东到习近平,建树和光大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功在党和人民事业,功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功在百年大党、世界大党永葆年轻和生机活力。

“酸菜”和“苹果”的故事讲不完

毛泽东在中共八届二中全会上,给与会的中央委员们讲了一个发人深省的故事,史称“酸菜”和“苹果”的故事,成为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传承史上的佳话。

毛泽东绘声绘色地说:

【“我是历来主张军队要艰苦奋斗,要成为模范的。1949年在这个地方开会的时候,我们有一位将军主张军队要增加薪水,有许多同志赞成,我就反对。他举的例子是资本家吃饭五个碗,解放军吃饭是盐水加一点酸菜,他说这不行。我说这恰恰是好事。你是五个碗,我们吃酸菜。这个酸菜里面就出政治,就出模范。解放军得人心就是这个酸菜。”】

讲完“酸菜里面出政治”的故事,毛泽东意犹未尽,接着讲起了著名的“苹果有精神”的故事。他说:

【“艰苦奋斗是我们的政治本色。锦州那个地方出苹果,辽西战役的时候,正是秋天,老百姓家里很多苹果,我们战士一个都不去拿。我看了那个消息很感动。在这个问题上,战士们自觉地认为:不吃是很高尚的,而吃了是很卑鄙的,因为这是人民的苹果。我们的纪律就建筑在这个自觉性上边。这是我们党的领导和教育的结果。人是要有一点精神的,无产阶级的革命精神就是由这里头出来的。”】

毛泽东曾经把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的伟力称之为“精神原子弹”。

中国共产党强调要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当今世界,要说哪个政党、哪个国家、哪个民族能够自信的话,那中国共产党、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华民族是最有理由自信的。有了“自信人生二百年,会当水击三千里”的勇气,我们就能毫无畏惧面对一切困难和挑战,就能坚定不移开辟新天地、创造新奇迹,向世界、向人类、向历史展示强大的持久的精神力量。

中国共产党是一个有着优良传统作风和伟大革命精神的先进政党。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就是毛泽东反复说过的“我们要保持过去革命战争时期的那么一股劲,那么一股革命热情,那么一种拼命精神”。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追思怀远,深情阐述,郑重宣示:

【“我们党已经走过了95年的历程,但我们要永远保持建党时中国共产党人的奋斗精神,永远保持对人民的赤子之心。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面向未来,面对挑战,全党同志一定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习近平的知青生涯中,也有“酸菜”和“苹果”的故事。他重返梁家河时说:

【“不要小看梁家河,这是有大学问的地方。我那时还是个十五六岁的孩子,什么都不会。后来都学会了,擀面条、蒸团子、腌酸菜,样样都行,那个酸菜很久不吃还挺想的。”】

调研中得知近年来村民大力推广苹果种植,习近平来到山上的果林,现场了解生产情况。“苹果销路怎么样?一亩收入有多少?有农贷吗?”为革命老区脱贫致富现场寻方问计。

在老支书家里吃饭,习近平尝了一块梁家河的苹果,说很好吃,水分大。“他爱吃酸菜,一筷子就夹了小半碗,说味道比以前还好,他经常想念。”老支书准备送小米、红枣、苹果,习近平说,不用了,有严格的要求,大家的心意领了。

“酸菜”和“苹果”出精神,体现了从毛泽东到习近平一代代共产党人始终不变的为人民服务根本宗旨。

从毛泽东到习近平:光大革命精神谱系

共产党人建树独特的革命精神谱系

中国共产党在近百年的艰苦奋斗历程中,形成了独特的革命精神谱系,建构了丰碑高耸的一个个精神坐标,成为强大的精神支撑和宝贵的精神财富,包括革命时期的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苏区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沂蒙精神、红岩精神、西柏坡精神;建设时期的抗美援朝精神、好八连精神、大庆精神、铁人精神、红旗渠精神、雷锋精神、焦裕禄精神、“两弹一星”精神;改革时期的女排精神、拓荒牛精神、孔繁森精神、抗洪精神、抗击“非典”精神、抗震救灾精神、北京奥运精神、载人航天精神、劳模精神、宪法精神、塞罕坝精神,以及带有综合性质的中国精神等等,形成了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和自我批评等优良作风。

中国共产党的这些优良传统和作风,是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不懈奋斗、艰辛探索形成的宝贵精神财富。从斯诺通过同延安军民的接触断定这支军队具备战胜一切对手的“东方魔力”,到陈嘉庚从国共两党两顿饭的差别中得出“中国的希望在延安”的结论,历史不断证明,继承和发扬党的革命精神、优良传统和作风,我们党就能够千锤百炼更坚强;背离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就会失去精神动力、丧失人民群众的拥护和支持。丢了初心,就失了民心,也失了根本。

对共产党人来讲,每到井冈山、延安、西柏坡等革命圣地,都是一种精神上、思想上的洗礼。每来一次,都能受到一次党的性质和宗旨的生动教育,就更加坚定了公仆意识和为民情怀。

人无精神则不立,国无精神则不强。精神是一个民族赖以长久生存的灵魂,唯有精神上达到一定的高度,这个民族才能在历史的洪流中屹立不倒、奋勇向前。中国共产党人红色基因和精神族谱,已经深深融入中华民族的血脉和灵魂,成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丰富滋养,成为鼓舞和激励中国人民不断攻坚克难、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强大精神动力。

无论过去、现在和将来,理想信念都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之“钙”,是党的精神谱系之“魂”,是党的伟大精神的核心内容和根本优势。正如习总书记所说,革命精神是党和国家的宝贵精神财富。

初心百年见精神

近百年来,一艘破浪前行的红船,开启了初心和使命之旅。

“红船精神”充分体现了走在时代前列的精神。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是中国革命精神之源,也是“红船精神”的深刻内涵。

党的十九大闭幕仅一周,习近平在瞻仰南湖红船时强调要结合时代特点大力弘扬“红船精神”,让“红船精神”永放光芒。这是向全党作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的郑重宣示,对于凝心聚力实现党的十九大确定的目标任务、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意义重大。

毛泽东写于1925年的《沁园春·长沙》,

【“携来百侣曾游,忆往昔峥嵘岁月稠。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书生意气,挥斥方遒。指点江山,激扬文字,粪土当年万户侯。曾记否,到中流击水,浪遏飞舟。”】

写活了长沙,写活了湘江、岳麓山、橘子洲,更写活了湖湘山水和文化孕育的一代初心坚毅、青春洋溢的年轻人,充分揭示了他们浪遏飞舟的英雄气魄和为理想不懈奋斗的革命精神,塑造了具有“竞自由”“主沉浮”“中流击水”的湘魂和人格形象的时代精英。

半个多世纪以前,毛泽东重上井冈山,回忆牺牲的战友——卢德铭、何挺颖、王尔琢、张子清、伍中豪……说:“一回到井冈山,脑子里就看到了他们一张张年轻的面孔,都是活生生的,他们都是有坚定信仰有牺牲精神的好同志,牺牲时都只有二十几岁呀!”所以,毛泽东告诫说:井冈山精神不仅仅是艰苦奋斗,士兵委员会和支部建在连上意义一样深远。它们都是井冈山革命精神。井冈山革命精神不要丢了!

2016年春节前夕,习近平深情地说:

【“井冈山时期留给我们最为宝贵的财富,就是跨越时空的井冈山精神。”“今天,我们要结合新的时代条件,坚持坚定执着追理想,实事求是闯新路,艰苦奋斗攻难关,依靠群众求胜利,让井冈山精神放射出新的时代光芒。”】

伟大长征精神,就是把全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看得高于一切,坚定革命的理想和信念,坚信正义事业必然胜利的精神;就是为了救国救民,不怕任何艰难险阻,不惜付出一切牺牲的精神;就是坚持独立自主、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的精神;就是顾全大局、严守纪律、紧密团结的精神;就是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同人民群众生死相依、患难与共、艰苦奋斗的精神。

究竟是一种什么样的力量,支撑着中国共产党人创造出如此辉煌的精神奇迹和社会政治奇迹?当然是理想和信仰的力量。这种理想和信仰,从根本上说,就是坚信共产主义事业一定会胜利。具有这样信仰的人,必然实现精神的升华,成为具有特殊品质的人。

共产党人的脊梁不是骨头,而是精神。人民军队的脊梁不是武器,而是军魂。听党指挥、对党忠诚,是革命者血脉里汩汩流淌的红色基因,是党和人民军队永远立于不败之地的胜利保障。

2014年10月,在闽西古田召开的全军政治工作会议上,习近平向与会代表讲述了“为苏维埃中国流尽最后一滴血”的师长陈树湘“断肠铭志”的壮烈故事。陈树湘是在湘江战役中牺牲的一位红军师长。作为后卫师,要保证中央机关过湘江,陈树湘带兵死守阵地,最后全部壮烈牺牲。最后一次的师党委会记录,上面只有两条:第一,把所有的电报和机密文件烧掉;第二,如果谁还能活着出去,3个月以后井冈山上再见。因为当时的红军官兵,包括一些高级干部都不知道长征要走到哪里去。在他们心目中,只有一座高山,那就是井冈山。

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壮阔进程中,形成了伟大的抗战精神,中国人民向世界展示了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爱国情怀,视死如归、宁死不屈的民族气节,不畏强暴、血战到底的英雄气概,百折不挠、坚忍不拔的必胜信念。伟大的抗战精神,是中国人民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永远是激励中国人民克服一切艰难险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强大精神动力。

伟大的延安精神是党的性质和宗旨的集中体现,是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的集中体现。以“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为主要内容的延安精神,支撑我们夺得抗日战争的胜利,继而取得全国政权。伟大的延安精神教育滋养了几代中国共产党人,始终是凝聚人心、战胜困难、开拓前进的强大精神力量。弘扬延安精神,要把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放在第一位,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始终牢记“两个务必”,保持延安时期那么一种忘我精神、那么一股昂扬斗志、那么一种科学精神,为建设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懈奋斗。

毛泽东当年在西柏坡提出“两个务必”,包含着对我国几千年历史治乱规律的深刻借鉴,包含着对我们党艰苦卓绝奋斗历程的深刻总结,包含着对胜利了的政党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对即将诞生的人民政权实现长治久安的深刻忧思,包含着对我们党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根本宗旨的深刻认识,思想意义和历史意义十分深远。习近平说,1949年3月23日上午,党中央从西柏坡动身前往北京时,毛泽东同志说“今天是进京赶考的日子”。60多年的实践证明,我们党在这场历史性考试中取得了优异成绩。同时,这场考试还没有结束,还在继续。

【“全党同志一定要不忘初心,继续前行,永远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永远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勇于变革、勇于创新、永不僵化、永不停滞,继续在这场历史性考试中经受考验,努力向历史、向人民交出新的更加优异的答卷。”】

1999年9月18日,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50周年前夕,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在北京隆重召开了表彰为研制“两弹一星”做出突出贡献的科技专家大会。江泽民在会上提出并精辟阐述了在“两弹一星”研制过程中形成的“两弹一星”精神,这就是“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大力协同、勇于登攀”。习近平说:“‘两弹一星’精神激励和鼓舞了几代人,是中华民族的宝贵精神财富。”

2005年11月26日,胡锦涛把载人航天精神进一步概括为:热爱祖国、为国争光的坚定信念,勇于登攀、敢于超越的进取意识,科学求实、严肃认真的工作作风,同舟共济、团结协作的大局观念和淡泊名利、默默奉献的崇高品质。习近平指出,我们注重传承优良传统,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攻关、特别能奉献的载人航天精神,彰显了坚定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增添了强大精神力量。2018年5月28日,习近平在院士大会讲话中号召:

【“科技创新大潮澎湃,千帆竞发勇进者胜。希望广大院士弘扬科学报国的光荣传统,追求真理、勇攀高峰的科学精神,勇于创新、严谨求实的学术风气,把个人理想自觉融入国家发展伟业,在科学前沿孜孜求索,在重大科技领域不断取得突破。”】

“改革开放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必由之路,是实现中国梦的必由之路。”今年是伟大的改革开放40周年。“我们要以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为契机,逢山开路,遇水架桥,将改革进行到底。”习近平在新年贺词中以铿锵的话语,宣示了坚定的改革决心。习近平指出:

【“实现中国梦必须弘扬中国精神。这就是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

习近平强调,要把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场伟大社会革命进行好,我们党必须勇于进行自我革命,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勇于自我革命,从严管党治党,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在新时代,我们党必须以党的自我革命来推动党领导人民进行的伟大社会革命,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这既是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的客观要求,也是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和发展的内在需要。

习近平指出:要永远保持建党时共产党人的奋斗精神,永远保持对人民的赤子之心。十九大报告用30个“奋斗”,揭示党和人民的奋斗目标、奋斗作风、奋斗使命。习近平2018年春节团拜会讲话1900字,用了22个“奋斗”,阐述共产党人的奋斗精神。“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要奋斗就会有牺牲,我们要始终发扬大无畏精神和无私奉献精神。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我们要坚持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我们的奋斗目标,始终为人民不懈奋斗、同人民一起奋斗,切实把奋斗精神贯彻到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全过程,形成竞相奋斗、团结奋斗的生动局面。

从毛泽东到习近平:光大革命精神谱系

不要丧失了革命精神

毛泽东说过,从延安时期开始,中国共产党就已开始认真地以马克思主义革命精神教育干部。

半个多世纪以前,毛泽东在创作《满江红·和郭沫若同志》时最初的句子是:“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革命精神翻四海,工农踊跃抽长戟。要扫除一切害人虫,全无敌。”“革命精神翻四海”,显示了毛泽东的时代精神和胆略气魄。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首先提出了“中国精神”的概念,并把它与“中国梦”紧密相联:

【“我们生而为中国人,最根本的是我们有中国人的独特精神世界,有百姓日用而不觉的价值观。”“牢固的核心价值观都有其固有的根本。抛弃传统、丢掉根本,就等于割断了自己的精神命脉。”“不忘本来才能开辟未来,善于继承才能更好创新。”“实现中国梦必须弘扬中国精神。这就是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这种精神是凝心聚力的兴国之魂、强国之魂。”“实现中国梦,必须弘扬中国精神。用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振奋起全民族的‘精气神’。”】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党的十九大以来,习近平强调,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就不要忘记我们是共产党人,我们是革命者,不要丧失了革命精神。昨天的成功并不代表着今后能够永远成功,过去的辉煌并不意味着未来可以永远辉煌。

中国共产党赶考永远在路上。“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习近平认为,要实现党和国家兴旺发达、长治久安,全党同志必须保持革命精神、革命斗志,勇于把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了97年的伟大社会革命继续推进下去,决不能因为胜利而骄傲,决不能因为成就而懈怠,决不能因为困难而退缩,努力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展现更加强大、更有说服力的真理力量。

登高望远,气象万千。革命导师马克思说:“在科学上没有平坦的大道,只有在那崎岖的小路上不畏艰险奋勇攀登的人,才有希望达到光辉的顶点。”

人民领袖毛泽东说:“无限风光在险峰。”

习近平说:“历史只会眷顾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而不会等待犹豫者、懈怠者、畏难者。”

初心如虹随党赤,青春似火逐梦燃。百年风华正茂盛,使命在肩谱新篇。

新时代的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一定会精神振奋,勇往直前。

60年前,毛泽东提出“人多力量大”的新观点:“除了党的领导之外,六亿人口是一个决定的因素。人多议论多,热气高,干劲大。”试想,如果中国共产党8900多万党员,都保持初心、奋斗不懈,不仅是组织上入了党的共产党员,更是思想上入了党的共产党人,那么,将会带领13亿多人民,汇聚多么强大的正能量,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多么坚强有力的前提和保障。

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具有深刻而丰富的内涵和特质。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的理想信念,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共产党人的革命精神谱系,以三大作风为代表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拒腐蚀永不沾、“两个务必”“赶考”在路上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正风肃纪、反腐惩恶的战斗性,构成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根本保障和永恒力量。

对当代共产党人来说,革命精神是理想信念的源头活水,革命精神是永不骄傲永不懈怠永不退缩的不竭动力,革命精神是统揽“四个伟大”的根本保证,革命精神是将改革进行到底的奋进号角。

所以,习总书记强调,五四精神始终激励着我们同人民一起开拓、同祖国一起奋进。青春理想,青春活力,青春奋斗,是中国精神和中国力量的生命力所在。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征程上,应该继续发扬五四精神,为民族、为国家、为人民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中国人民是具有伟大奋斗精神的人民。”进入新时代,新思想开启新征程。这条砥砺前行的道路上,中国共产党携手亿万人民,同心同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只要13亿多中国人民始终发扬这种伟大奋斗精神,我们就一定能够达到创造人民更加美好生活的宏伟目标。”

2018年3月,习总书记精辟阐述了中国人民的伟大创造精神、伟大奋斗精神、伟大团结精神、伟大梦想精神,强调这种伟大精神是一代一代中华儿女创造和积淀出来的,也需要一代一代传承下去。

【察网 摘自《新湘评论》2018年21期。】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新湘评论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