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四月观察 / 正文

李毅高雄演讲:大陆钱进来,台湾发大财

2019-03-19 20:19:12 作者: 李毅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这两、三年,我是真的研究台海,大家如果在谷歌或百度搜索“李毅台湾”,可以看到我的许多文章、演讲、访谈。我不搞经济学,我搞社会学,搞国际社会学,从国际社会学角度研究中美关系,从中美关系角度研究台海。

5、

李毅高雄演讲:大陆钱进来,台湾发大财

两岸公共管理论坛

第三届孙中山与公共事务论坛

高雄市圆山大饭店

2018年12月9日

尊敬的汪明生先生,尊敬的林寿山先生,尊敬的黄柏霖先生,尊敬的各位两岸先进,

非常荣幸来到高雄圆山分享一点看法。这是我第三次来台湾。第一次是2016年1月,参加北美华人学者观选团,来台湾看蔡姐当选。第二次是2017年5月,来台湾参加第九届两岸高峰会,讨论蔡姐执政一周年。这次是来观察11月24日九合一选举的结果。24日、25日,我在香港观选,没有来台湾,我快60岁了,小时候见过文革,第一次来台湾时,看了选举,就和搞文革差不多,所以等到选完后,26日才到台北。住在台北圆山大饭店,台湾圆山真好,所以到高雄来,就住在高雄圆山大饭店。如果有人想赚钱,搞个圆山大饭店公司,在大陆30几个省会,按照台北圆山的图纸,盖30多个圆山大饭店,在大陆300多个市,按照高雄圆山的图纸,盖300多个圆山大饭店,一定能赚大钱。

如果大家不介意,请大家翻到24页,是我今天的发言提纲:

一.大陆投资无法进入,台湾面临之困境

二.开放陆资进入台湾,可兴建金融区、金融街,建立金融中心,引发城市经济的集聚效应

三.开放陆资进入台湾农业、渔业,增加台湾农民、渔民收入

四.开放陆资进入台湾需要资金的一切行业、产业

标题印得不对,请大家改一下,我的标题是:大陆钱进来,台湾发大财

首先祝贺韩流翻转台湾。我今天也穿这件韩国瑜衬衣,不打领带,不系风纪扣,把袖子挽起来。这两、三年,我是真的研究台海,大家如果在谷歌或百度搜索“李毅台湾”,可以看到我的许多文章、演讲、访谈。我不搞经济学,我搞社会学,搞国际社会学,从国际社会学角度研究中美关系,从中美关系角度研究台海。刚才巫永平先生讲国际形势与台海形势,其实这是我想讲的事情,要是知道能讲台湾与国际,我就不讲台湾经济了。为了今天讲台湾经济,我准备了好几天。

韩国瑜说高雄又老又穷,我这几天在高雄转了一下,其实整个台湾,都存在又老又穷的问题。现在台湾不是和北上广深比的问题。台北和大陆30多个省会比,至少有10个省会比台北强。高雄和大陆300多个市比,至少有100个市比高雄强。从台北圆山大饭店看台北,非常清楚,只有台北101一座高楼,其余全是矮楼,连第二个高楼都没有。无论台北还是高雄,城市建设的大体格局,是在蒋经国时代奠定的,蒋经国去世后,变化就不大了,高楼就盖得不多了,所以就显得又老又穷。和我一起来的杨总,在楼上不愿意下来。他2004年,参加一个高访团,把台湾转了个遍,到处住会所,吃好吃的。这次来台湾,一直呆在酒店房间里,不出门。我说你干嘛老不出门。他说实在没有意思,到处都和14年前一摸一样,看不到任何变化。

台湾经济社会为什么又老又穷?大陆改革开放后,两岸交流开始后,港台的劳动密集型产业,全部都被磁吸到了大陆。按照台湾的说法,钱进大陆,债留台湾,毒龙返乡,房价飞涨。在坐台湾朋友可能不知道,其实大陆的情况是一样的。今天在座的有上海代表团。上海40年前是个劳动密集型产业的工业城市,有巨大的纺织业,纺织工人占上海工人几分之一,那时候今天的浦东是农田,浦西也没有今天好。大陆的城市,包括上海,搞退二进三,就是把劳动密集型的第二产业退出大城市,让第三产业进入大城市、发展大城市。在大陆几十个大城市,这个退二进三的过程,长达一、二十年的时间。上海分流、安置大量纺织工人,就花了好几年时间。可是台湾就惨了,台湾的第二产业退到大陆去了,第三产业进不来,因为不开放陆资,所以台湾经济搞不好。不是蔡英文搞不好台湾经济,李登辉、陈水扁、马英九、蔡英文,都搞不好台湾经济。后面换谁都搞不好。

台湾要搞第三产业,需要钱,需要投资。大陆北上广深有多少钱,30个省会城市有多少钱,我都不知道该怎么说。去年5月我在台北看电视,看电视上民进党和国民党吵架,为了前瞻计划,一年1000亿,八年8000亿,吵了几个月,吵得很厉害。我那时还不知道台币值多少钱,一问才知道,一元人民币等于四、五元台币。1000亿台币,也就是200亿人民币。为了200亿人民币,整个台湾还好意思吵架?大陆哪个省的省委书记、省长都不会使劲去讨论200亿人民币。简直是笑话。台湾现在穷到什么程度?现在全台湾省的税收,已经连续多年赶不上深圳市的税收。前几年我到海南玩,海口到处都在盖楼,一片一片,很辉煌。我问当地朋友,到底是个什么情况。朋友说,几百片楼盘在建,小的就不讲了,1000亿元以上的楼盘项目,有6个在建。1000亿元人民币,就是四、五千亿台币。当时在海口,四、五千亿台币以上的楼盘项目,就有六个同时在建。其它几百亿、上千亿台币的,就不说了。台湾怎么办?台湾退二退出去了,进三进不来,那你怎么发展?台湾要想发财,就只能靠引进陆资,所以我今天发言的题目就叫,大陆钱进来,台湾发大财。高雄有个八五大楼,不知道同样高的大楼还有几个。台北有个101大楼,只有一个这么高的楼。现代化大城市,要有新区,要有CBD,要有金融街,要有中环或者小中环,要有高新产业区。新加坡奋斗了几十年,建设了一个小中环,虽然比香港中环差得很远,但也有一点那么个意思。台湾连个头都没有开。

台湾怎么办?台湾要想发展,无论如何都必须开放陆资。韩国瑜选上了高雄市长,但高雄市长官儿太小,说了不算。蔡姐和赖哥不开陆资,你也开不了。台湾人民,能不能2020年1月,选出个开放陆资了领导人?2020年要是不行,2024年行不行?2024年,是不是太迟了?大陆钱多得不得了。大陆现在产值83万亿人民币,13万亿美元,钱多的吓死人,你看大陆现在是怎么盖楼的,都是一片一片盖。剩余资金多的很,开始在全世界投资,包括一带一路投资。我说句实话,大陆14亿人,最想投资的,就是这个台湾宝岛。因为买台湾怎么样都比打台湾便宜。台湾但凡开放陆资,就会看到陆资像潮水一样向台湾涌,你能想到的钱,想不到的钱,都会涌进来。台北可以规划一个新的金融区、金融街,大陆十大银行、大陆十大企业,带个头,可以先按照台北101一半的高度,盖上十座、二十座,带动一下。大陆30几个省,会来建30几个住台办,大陆300多个市,会来建200个住台办,大陆2000多个县,会来建1000个住台办。巨量的大陆有钱人,会来台湾买房、消费。台湾饭馆的消费量,会增长很多倍。现在的夜市,都可以拆掉重建,盖得更漂亮一些。金融中心、金融街,产生巨大的集聚效应,磁吸效应,会带动第三产业大发展,会解决巨量台湾青年人的就业问题。

台湾开放陆资,更重要的,是用来发展台湾的产业,特别是高新产业。韩国瑜说,货出去,人进来,高雄发大财。其实行不通。高雄农业渔业产品都到大陆了,大陆游客也来高雄了,加起来也没有多少钱,高雄还是发不起来。报纸上说,韩国瑜当选第二天,大陆国台办、国家旅游局就开会,就开放对台湾旅游,就开始组团,估计要不了半年八个月,高雄的大陆游客,就可以恢复到马英九时代,而且报纸说,已经指定了,只要到台湾的团,就要来高雄,台北进高雄出,或者高雄进台北出,说要在高雄至少呆两天,要游览高雄的三山。但光靠旅游业,高雄振兴不了。高雄这一点农产品、鱼产品,就是再多个七、八倍,大陆随便就买了。但光靠发展农业、渔业、旅游业,高雄振兴不了。高雄要振兴,要靠发展金融业,发展第三产业,特别是发展高新产业。全高雄、全亚洲、全世界,如果有什么好的高新产业项目放在高雄,就要靠陆资出钱,来投资。赚了钱,陆资分成就行了。总之,只要开放陆资,高雄和整个台湾的的农业、渔业、城市建设、房地产业、第三产业,特别是高新产业,都会得到大量陆资,蓬勃发展。

全台湾,全高雄,到底有多少行业、多少产业,到底需要多少钱,需要多少投资,到底是多少万亿台币,可以列个单子,列个投资计划。2020年1月,台湾选个开放陆资的领导人,拿着投资计划,拿着单子,到北京去要钱,不就完了嘛。北京不是要融合发展嘛。台湾要一百,大陆起码会给百分之七、八十,只要项目不亏钱,大陆一定会投资。

总结一下,台湾经济,从李登辉戒急用忍、两国论,到陈水扁一边一国,一直延续到马英九、蔡英文,第二产业退到大陆了,第三产业因为没有钱进不来,唯一的出路就是开放陆资。为什么只有陆资这一条路?因为现在美日欧都没有钱了,只有大陆有钱。不久前,南海很紧张,菲律宾本来要和大陆打仗,但后来菲律宾大反转,成了大陆的好朋友,因为大陆给菲律宾投资。我原来以为大陆给了很多钱。美日欧媒体报道,大陆给菲律宾承诺的投资,不到200亿美元,大陆给菲律宾承诺的赠款,不到20亿美元。200亿美元,也就是海口一个大楼盘的钱。可就是这么一点钱,美日欧就是出不起。

时间到了,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四月网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