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四月观察 / 正文

郭松民:中国率先对波音说“不”的三重含义

2019-03-17 08:49:00 作者: 郭松民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在中国率先停飞波音737 Max 8飞机后,截至目前,全球超过50个国家和地区纷纷下达了禁飞令。一直“硬着头皮顶住”美国也顶不住了,总统特朗普在白宫下达了停飞令。

郭松民:中国率先对波音说“不”的三重含义

作者:郭松民    来源:昆仑策网

3、

由于中国说‘不’,‘负责任大国’的形象变得丰满、立体了!

01

在中国率先停飞波音737 Max 8飞机后,截至目前,全球超过50个国家和地区纷纷下达了禁飞令。

当地时间星期三下午,一直“硬着头皮顶住”美国也顶不住了,总统特朗普在白宫下达了停飞令,美国联邦航空局随后发表了暂时停飞波音737 Max型飞机的声明。

4、

02

美国之所以十二分不情愿地追随中国,加入停飞阵营,可以用“大势所趋”四个字来加以概括

一则,全世界所有使用波音737 Max号飞机对国家都加入了停飞阵营,包括美国最亲密的盟友英国、澳大利亚和加拿大。难道只有美国最爱利润不爱生命?纵然“美国例外”,但这种“例外”的形象对美国来说,也是一种不能承受之重;

二则,即便继续硬着头皮飞下去,就算飞行员敢飞,乘客也不敢坐,美国交通部长赵小兰亲自试乘也没用。在隐患没有被彻底查清并且排除之前,波音737 Max型飞机的机票庶几相当于一张通往地狱的门票,倒贴也不会有人愿意要的。

03

在刚刚过去的春节档热映的科幻大片《流浪地球》中,中国以“带头大哥”的形象引领、组织了全球规模的拯救地球行动,没想到这么快,中国就在现实生活中引领了一次全球规模的拯救生命行动,尽管我们很难准确估算出由于中国的率先停飞,保护了多少宝贵的、美丽的生命。

中国共有96架在飞的波音737 Max型飞机,停飞对中国来说,经济上的损失也是巨大的,所以中国的决定无疑也是一种崇高的道德行为。 

04

中国率先停飞波音737 Max型飞机,并“迫使”美国成为“最后的追随者”,这一事件的意义是巨大的,概括来说有三点:

第一,这是中国参与世界治理的一次“牛刀小试”;

许多观察家都注意到了,中国民航局的停飞决定,实际上构成了对美国联邦航空管理局(FAA)决定的一次否决。尽管FAA多年来在世界民航业中一直拥有绝对权威,中国民航局的很多规章制度也是参考FAA建立的。

《华盛顿邮报》评论称,中国领头停飞,意味着FAA不再是世界上唯一的航空权威。中国民航局正逐步成为和FAA以及欧盟航空安全局同样能决定飞机安全与否的权威机构。

这些评论当然是对的,但对中国来说,停飞决定的意义远比在民航领域获得与美国比肩的话语权的意义要更重大。因为这意味着,中国终于在事实上走出了“与国际接轨”阶段,不再单纯做西方(主要是美国)方案的执行者,而开始提出解决世界问题的“中国方案”,参与世界治理。

如果说,在此之前中国做为“负责任大国”的形象还相对平面的话,那么,经此一役,“负责任大国”的形象变得丰满、立体起来——我们将依据自己的判断,直接对人民的生命财产负责、直接对世界和平与繁荣负责,而不再仅仅对西方主导的“规则、秩序”负责。

6、

05

第二,客观上将为国产大飞机乃至高铁开辟道路; 

我深信中国民航局停飞波音737 Max型飞机的决定是,而且仅仅是出于对飞行安全绝对重视的考虑,并不包含任何市场竞争的因素,但无论如何,737 Max的停飞,客观上将使中国国产大飞机的市场骤然增大。

根据相关资料,中国预计在2022年,也就是3年之后,将超越美国成为全球最大的民航市场,而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研制的国产大飞机C919的批量生产今年也正在加紧进行——C919正是波音737系列的直接竞争对手!

截至2018年6月底,C919累计拥有29家客户共计1015架订单,客户以中国国内航空公司和银行租赁公司为主,有三家国际客户,共涉及订单34架。从订单情况可以看出,目前国际客户对C919的认可度还不够高,在一定意义上,这的确是被波音“挤压”的结果。

今天,波音主力机型深陷信任危机,中国国产大飞机迎来了一个难得的发展机遇,希望中国商飞好自为之。

中国高铁,以其固有的安全、快捷、舒适的优良信誉,会成为更多人的出行首选,乃至成为国际、洲际往来的重要交通工具,这也是题中应有之义。

中国有句老话,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遥想三十多年前,由于民航拒用运十,导致国产大飞机饮恨;今天,中国民航率先停飞波音,打破了美国和西方在大飞机问题上的神话,为国产大飞机创造了良好的净空条件。

三十年一个轮回,祈愿国产大飞机振翅高飞!

7、

第三,打破了说“不”的心理障碍;

我曾经在2017年底时说过,在中国取战略守势和维护自己合理利益的前提下,无论从经济实力还是军事实力的角度看,中国都有同美国放手一搏的条件,而最大的短板在于文化和心理,只要能够摆脱崇美、恐美心理,摆脱失败主义情绪,沉着应对,中国的胜算相当大。

从心理的角度来说,中国需要战胜的不是美国,而是自己,只要中国不把同美国的关系看成自己的核 | 心 | 利 | 益,敢于对美国说“不”,局面就将焕然一新。

这次,中国民航局率先对美国说“不”,天塌下来了吗?没有。现在觉得天要塌下来的,恐怕是波音,而非中国。

这是一条有益的经验,中国可以从中找回遗失已久的自信。

8、

07

1996年,有一本书《中国可以说不》,一时洛阳纸贵。如果说,23年前的说“不”还更多是一种委屈、愤懑的话,那么今天说“不”,更多的则是一种从容不迫,甚至优雅。

这种面对美国和西方,温和而坚定,有原则的态度,并不仅适用于民航领域,也适用于经贸、外交、地缘政治领域,在东北亚、东海、台海、南海、中印边境、中东,乃至加勒比海的古巴和委内瑞拉,中国都可以而且应该采取同样的态度。

且看到时候谁的天会塌下来!

(作者系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转自“独立评论员郭松民”)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昆仑策网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