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四月观察 / 正文

储贺军:解决中美之争的钥匙——不同意识形态国家和民族的和平共处

2019-03-11 17:02:00 作者: 宜兴紫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就着中美贸易摩擦的这些事儿,有一些人反复强调要淡化中美之间的制度性差异,以及意识形态领域的差别。我很不理解,这到底是在掩耳盗铃,还是在暗通款曲,如果我们无法正视现实,如何能够规划未来?

5、

解决中美之争的钥匙

——不同意识形态国家和民族的和平共处

储贺军/宜兴紫

就着中美贸易摩擦的这些事儿,有一些人反复强调要淡化中美之间的制度性差异,以及意识形态领域的差别。我很不理解,这到底是在掩耳盗铃,还是在暗通款曲,如果我们无法正视现实,如何能够规划未来?现在,中美的贸易摩擦,只是中美两国今后几十年所面临的问题的表象而已。

中美之间是否达成协议乃至达成什么样的协议,疑似不是最关键的问题,实质性问题在于切勿忽略中美之争的长期性和深刻性。眼巴前儿这事儿,中国这边儿叫“中美贸易摩擦”,美国那边儿叫“贸易战”,更有好事者哭着喊着地叫“冷战”。其实,中美之间的贸易冲突,与贸易本身关联度很有限,贸易不平衡只是个噱头。如果美国仅仅纠结于贸易赤字的问题,那好办,美国开放所有的高科技和军工产品就可以了。让中国敞开了买美国货,不用一两年,中美之间的贸易差倒个个儿,恐怕都“勿谓言之不预也”。但事情没那么简单。

好多替美国当说客,负责劝降的蒋干们,现在又急着把中美之争说成是面子之争。对这些人而言,美国人一向如此强大,说一不二,遇到中国这样个不买账的,算是开了眼了。这些人当中,不少属于当初鼓动美国人向中国下战书的,现在搞成了僵局,他们试图大事化小,小事化了,把一个非常严肃严重严峻的问题,轻描淡写地一下遮过去。中美之争不是“面子”之争,甚至可以说和“面子”没有半毛钱的关系,全是“里子”的事儿。要这事儿真只是“面子”问题,倒真不知道究竟是驳了谁的“面子”了。

美国人此次对于中国发难,您要说完全是心血来潮,没有做好任何一种准备的话,那也是太过小瞧美利坚了。他们的确有备而来,但他们的准备却不得不说是比较幼稚的。按照他们早先设定的剧本儿,应该是当年和日本人谈《广场协议》差不多,要不怎么连团队成员都找了好些亲历者呢。那会儿,美国把日本一把揪过来,薅着脖领子,指着鼻子对日本说:“今后不许你丫在这一片儿拔份儿!”赶紧地,日本就点头如捣蒜地跟美国说:“大哥,你看我乖不乖啊?”依着他们原定的方案,中国最多抵抗半年,可现在发现自己荒腔走板了。

自打去年3月份贸易摩擦开始以后,其实您要是仅从纸面上看,中国才是贸易摩擦的大赢家。由于对未来关税的恐惧,美国商家加大了对于中国货物的采购,如果真的加税了,还可以有便宜货出库。搞好了,还能囤积居奇,发一笔国难财。也同样由于对未来关税的恐惧,美国货在中国更加卖不动了,美国的这些对华出口货物,绝大部分都具有很强的可替代性和价格敏感性。比如,大豆、天然气,跟谁买不是买啊?

由于这一进一出,在2018年,虽然中美贸易总额下降了,但是,中国对美贸易顺差却扩大了。连那个多少年来都实在不争气,烂泥扶不上墙的A股股市,居然也开始高歌猛进了。这种现象虽然还可以说成属于短期效应,可要是这些事实是反过来的,早就有一帮人敲锣打鼓地跑到白宫那边儿去报喜了。无奈,这事儿发生在对中国有利的一侧,于是,就悄没声儿了。反而,许多人都把眼睛盯在中国的负面消息上,比如,GDP增速减缓、雾霾什么的。

虽说对中国而言,贸易摩擦对于贸易本身的短期负面效应并未发生,单看中美贸易数据,对中国是积极的,但是,整体中国经济依然受到了不小的打击,也的确遇到了实质性困难。造成这种局面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中美在总体经济实力方面,还存在不小的差距,但这是中国应战之初,就已经稔熟于心的事儿。满耳朵听到的唱衰中国的刺耳尖声,使我们不得不认真地分析一下暴露出来的问题。这些问题绝非仅仅在于物质层面,精神层面上暴露出来的问题更多,也更为关键。

这个问题出在意识形态领域。几十年来,美国没有放弃和平演变的战略和实践,而我们对于意识形态相对比较忽略一些。故此,在中国有一股相当强劲的思潮,认同美国的价值观,并把美国的行为和观点,视为自己评判是非的标尺。由于这种思潮具有相当的影响力,当中国和美国发生摩擦甚至争议的情况下,许多人很快就失去了判别是非的准心和辨识方向的指南。而这种迷茫和恍惚,必然反映在现实生活的经济领域之中。

或许,特朗普本人并非一个意识形态主义者,作为一个商人,他更关心具体的经济利益。但是,千万不要忘记,在特朗普来京期间,中方曾经提出过2000多亿美元的采购计划,但最后特朗普仍然决定增加关税,可见,中美之间的事儿,不是钱的问题那么简单。

特朗普现在对中国提出了很多要求,这些要求看似纯商务,但招招冲着后脑勺。零关税、零补贴、零壁垒和对等原则,这些都是确立经年的国际贸易常识问题,并且早有定论和惯例,但是,到了特朗普及其团队口中,就变成了他们可以任意扩大其定义内涵的大棒。比如,减少对国有企业的“补贴”,可能就会触及国有企业与国家的关系,“壁垒”可以扩大解释成为任何跟自己不一样的体制, “缩减国家主导的产业政策”的议题,可能直接触及国家体制问题,对等原则就可能会涉及以谁为标准的问题,从而引申为国家主权问题。件件不离意识形态。

意识形态之争是无法回避的,对于任何人来说,都是的天然存在,区别只是自觉性,也就是有意识触及和无意识触及的区别。特朗普是一整天盯着股市、油价的商人总统,他本人可能并没有自觉地希望展开一次意识形态领域的战争,但是,他的所作所为给了美国的意识形态主义者们极大的激励,给一场全面深刻的意识形态战争,打开了紧闭许久的城门。前一段时间,副总统彭斯的若干次讲话已经成为最好的佐证。

现如今的美国对中国有着深刻的恐惧和担忧,对于中国的意识形态也存在着的莫名的仇恨与嫉恨。这些都是误解和正解的大杂烩,其中有些是可以自圆其说的,也不全是误解。让美国人骨鲠在喉的“一带一路”、“中国制造2025”,此外还有中国无处不在的举国体制,都是中国意识形态在现实生活中的真实倒映。所谓中国占美国便宜的指责,主要是因为不同意识形态的国家,在商业竞争领域,展现了不同级别的竞争力。这反证了美国的制度缺陷,也反证了对于在未来的竞争中,美国可能处于落后的局面的力不从心与心有不甘。

住在山寨版凡尔赛宫的川普大厦里的特朗普,曾经也是一愤青儿,看不惯社会上的种种不平。带着义愤,携着雷霆,一举推翻了两大政党的建制派,入主了如假包换的正版白宫,在椭圆型办公室,专门挑选了小肯尼迪钻过的那张大班台。大权在握,特朗普像唐吉珂德一样,顺着古道,迎着西风,骑着瘦马愤然向鳞次栉比的风车们,发起了决战性质的冲击。然而,麦凯恩在生命垂危之际,为阻止他在法律层面废止奥巴马医改,投下了关键一票;首席大法官出面澄清,本堂没有“特朗普法官”;经济数据上佳之际,在众议院选举中,共和党大败,导致明后两年,特朗普的重大措施均有可能会受阻;饱受特朗普指责的美联储主席,只不过学得圆滑了许多;主导意识形态宣示的第四极——主流媒体,整天对他大加嘲笑,和他对簿公堂。

特朗普做梦都想彻底改变一下美国的意识形态,可他绝对是有心但无力无能。美国的意识形态,在建国之后100多年的孤立主义时代,没问题,因为那时的美国是一个世外桃源,“不知有汉,无论魏晋”;在二战之后与前苏联的对垒中,也没有问题,因为前苏联物质力量有余,精神底蕴有限,属于力可拔山但又无奈自刎乌江的项羽;如今遇到了中国,美国相当困惑,不知道该如何处理和中国的关系与定位。历史会告诉我们,特朗普可能是自觉不自觉地在触及这一命题的第一位美国总统,可惜的是,特朗普没有尼克松那般的远见卓识。尼克松在与前苏联较劲最狠的时候,跨越了意识形态的鸿沟,果断决定飞到北京,拜见了毛主席。从而为后冷战时代全世界的基本格局,也就是不同意识形态国家的和平共处,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特朗普脑子里究竟在想什么,到底要什么,这对所有人来说,甚至对他本人来说,几乎都是一个谜,而且极为善变。您只能猜。和特朗普这种人打交道,行动胜于语言,有没有协议乃至协议内容是什么,不太打紧。关键是特朗普对人不对己,随时拉抽屉,对于所有的书面承诺,都只是在对自己有利的情况下,才采取承认的态度的。从种种迹象上看,特朗普是一个笃信关税万能的人,见钱眼开。对于拙襟见肘,动辄以关门要挟议会的联邦政府来说,关税是一笔钱呐。退一万步说,就算特朗普基于一种谁都看不懂的原因,宣布撤销新增的所有对华关税,而且不再打贸易战,这场中美之争也远未结束。

对美国而言,一天不能接受中国意识形态的存在,一天不能承认意识形态不同的国家和民族,可以共存并且合作,中美之争就会继续存在一天。对此,中国必须旗帜鲜明地宣示自己的意识形态,向全国人民和全世界人民讲明对美的定位与策略。这种明示可以对内起到聚合民心的作用,对外则是避免双方继续误判的最佳手段。在最坏的情况下,如果中美关系进一步恶化,那今后就得绕开官方,大力开展中美之间的民间往来。

电影《地道战》里,饱读《论持久战》的高传宝对大家说过:“拿起武器,准备战斗!”

2018年12月2日初稿记于西山

2019年3月11日定稿记于西山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四月网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