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四月观察 / 正文

罗援:不是“中国威胁论” 而是“中国被威胁”

2019-03-07 21:03:57 作者: 罗援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所谓“中国威胁论”完全是某些国家在国防费的问题上采取“双重标准”而进行的无端指责和别有用心的炒作。同时,中国有限的国防费完全是为了维护国家的主权、安全和领土完整,落实退役军人待遇保障,增加对军队转业干部、退役安置、优抚对象等补助经费,不会对其他国家构成威胁。我认为,不是“中国威胁论”,而是“中国被威胁”。

罗援:中国国防费用增加出于防御,不威胁他国

来源:人民网  作者:罗援

所谓“中国威胁论”完全是某些国家在国防费的问题上采取“双重标准”而进行的无端指责和别有用心的炒作。同时,中国有限的国防费完全是为了维护国家的主权、安全和领土完整,落实退役军人待遇保障,增加对军队转业干部、退役安置、优抚对象等补助经费,不会对其他国家构成威胁。我认为,不是“中国威胁论”,而是“中国被威胁”。

2019年财政预算草案公布,年年有外国媒体借中国国防费用支出炒作“中国威胁论”,如何看待?习近平总书记在南海阅兵时,为何强调“强军,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紧迫”?国家层面重视退伍伤残军人优抚,有何重要意义?

人民网强国论坛《两会V观察》栏目邀请中国战略文化促进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罗援,为网友解读中国国防与强军兴军相关问题。

中国国防费用支出增加出于防御是“被威胁”

每到全国两会期间,某些西方媒体就有一个“规定动作”,炒作“中国威胁论”。3月4日全国人大新闻发言人就对此回应称,保持国防费的合理适度增长是维护国家安全、适应中国特色军事变革的需要。中国始终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实行防御性的国防政策。

3月5日,在2019年全国人大提交的预算草案中,我国2019年将国防预算增长率从去年的8.1%下调至7.5%。自2016年以来,我国国防预算增长率已经连续四年降至个位数。2018年中国的国防费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约为1.3%,而同期一些主要发达国家的国防费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都在2%以上。美国国会通过的《2019财年国防授权法》已经将美国的国防预算飙升至7160亿美元,而2019年中国国防预算仅为1776亿美元。

所谓“中国威胁论”完全是某些国家在国防费的问题上采取“双重标准”而进行的无端指责和别有用心的炒作。

同时,中国有限的国防费完全是为了维护国家的主权、安全和领土完整,落实退役军人待遇保障,增加对军队转业干部、退役安置、优抚对象等补助经费,不会对其他国家构成威胁。我认为,不是“中国威胁论”,而是“中国被威胁”。

罗援:不是“中国威胁论”,而是“中国被威胁”

2018年5月13日,我国第二艘航母从大连造船厂码头启航,赴相关海域执行海上试验任务(图片来源:新华社)

美国军舰频频出入南中国海、台湾海峡,对中国的可持续发展利益构成挑衅,我们的正当防御要求适度增加国防费用支出。实践证明,任何国家没有因为中国增加国防费而丢失了一寸土地,世界上也没有因为中国增加国防费而增加一个难民。正如人大发言人所言,一个国家是否对其他国家构成军事威胁,关键看这个国家的外交和国防政策。

军队改革、强军兴军,时不我待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强军,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紧迫”,意涵深刻。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中也提到,要贯彻新时代军事战略方针,提高实战化军事训练水平,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

我们讲的强军是一种全要素、全方位的强军,包括“政治建军,改革强军,科技兴军,依法治军”。我们的强军目标是把中国军队建设成为世界一流军队。而在这些方面我们都存在着差距和压力,必须要有紧迫感和忧患意识,军队建设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

罗援:不是“中国威胁论”,而是“中国被威胁”

2018年1月3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向全军发布训令,号召全军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新时代党的强军思想,全面加强实战化军事训练,全面提高打赢能力。(图片来源:解放军报)

在信息化时代,一支观念落后、人员素质落后、武器装备落后、编制体制和军事制度落后的军队就意味着败仗,就意味着将被历史淘汰,“代差”实际上是实力的“落差”,就是我军指战员以生命和鲜血换来的代价。因此,改革势在必行,改革是时代的呼唤。

另外,改革也是军队建设现状的呼唤,我们的军队已经到了不改不行的时候了。军内反腐、军队改革、军内倡导“战斗力是唯一标准”,这一系列改革和工作都无比紧迫和必须。

更重要的是,改革是国防需求的呼唤。我们周边的安全环境并不稳定,不仅面临着诸如领土争端这样的传统安全威胁,还面临着打海盗、反恐这样的非传统安全威胁。一些国家在我们家门口炫耀武力、“台独”等分裂势力蠢蠢欲动,如果没有几招“打赢”手段,一旦国家有需,我们将愧对“解放军”这个光荣称号。

因此,军队改革迫在眉睫,时不我待。

退役军人的优抚安置是一种积极的政策导向

作为第十一届全国政协委员,我曾经和叶剑英元帅的女儿叶向真联署提案,设立退役军人事务部。只有让军人有尊严的站着,才能使中华民族有尊严的崛起。可喜可贺的是退役军人事务部经全国人大批准已经正式成立,国家退役军人服务中心于2月26日正式挂牌。

在今天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有关军人的内容也很引人注目。报告指出,要加强退役军人服务管理工作,维护退役军人合法权益,并提出做好就业工作,落实待遇保障,完善养老医疗接续政策等多项措施。各项举措展现出党和政府对广大退役军人和现役军人的关爱。

退役军人的今天就是现役军人的明天。退役军人的问题解决了,现役军人的后顾之忧也就解决了,可以安心服役备战。而退役军人的优抚安置不仅使退役军人成为中国梦的圆梦者,成为维护社会稳定的中坚力量,而且是一种积极的政策导向,使军人真正成为受到全社会尊崇的职业。

罗援:不是“中国威胁论”,而是“中国被威胁”

2018年4月16日,中华人民共和国退役军人事务部挂牌成立。(图片来源:退役军人事务部网站)

对于下一步工作,建议在退役军人中建立党组织,坚持党管干部、党管退役军人的原则。退役军人要过组织生活,学习党的方针政策,接受党的监督、管理。退役军人事务部应该对退役军人进行政策形势教育,听取退役军人的呼声,为退役军人排忧解难、解疑释惑。

相信退役军人事务部和退役军人服务中心会越办越好,不辜负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和全体退役军人的厚望。

【罗援,中国战略文化促进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人民网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