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美国干涉拉丁美洲的历史:入侵、贿赂和政变

2019-03-04 20:10:52 作者: 卡洛斯·埃尔南德斯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美国入侵了一些拉丁美洲国家,在其他许多国家破坏民主,干预几乎所有国家的内部事务。有的时候因为不受欢迎的伙伴打赌之后就开枪射击,但是与那些政策更具破坏性的遗产有很大区别。现在这些国家有更多的理由怀疑美国在每个机会的意图。

美国干涉拉丁美洲的历史:入侵、贿赂和政变

来源:环球视野 作者:卡洛斯·埃尔南德斯-埃切维里亚

美国入侵了一些拉丁美洲国家,在其他许多国家破坏民主,干预几乎所有国家的内部事务。有的时候因为不受欢迎的伙伴打赌之后就开枪射击,但是与那些政策更具破坏性的遗产有很大区别。现在这些国家有更多的理由怀疑美国在每个机会的意图。这种不信任的爆发可能晚几个世纪。

美国干涉拉丁美洲的历史:入侵、贿赂和政变

当1823年美国总统詹姆斯·门罗说“美洲是美洲人的”的时候,在拉丁美洲已经有许多人在第一时间理解为这指的是“美洲是为了美国人的”。随后的200年为他们提供了理由。在格兰德河与合恩角之间有1万公里长和33个国家,几所所有的国家都看到北方邻国插手它们的事务。我们试图做一个小的总结。

野兽般的入侵

我们已经习惯了美国的我行我素,赞扬独裁者或施加经济压力,但是适宜记住在许多情况下采取的方式是相当更加直接。当华盛顿没有找到精明的保护它的利益的方式的时候采取野蛮的选择:入侵。

这个不容分辩的方法几乎是美国在它与拉丁美洲的关系中首先采用的。1846年美国总统詹姆斯·波尔克决定他的国家“明显的目的”是扩张自己,墨西哥不好的命运是在美国边界的另一侧。在两年的战争中这个南方邻国失去了三分之一的领土,落到美国人的手里,当时夺走的几乎全是今天美国的加利福尼亚州、犹他州、内华达州、亚利桑那州和新墨西哥州。

1898年美国麦金莱总统发动另一次贪婪的攻击,入侵西班牙在加勒比的殖民地。美国的军队占领了波多黎各,直到它今天还在那里。美国还第一次入侵古巴,在随后的30年里美国人的这一行动重复多次。1961年再次入侵古巴,当时中央情报局发动反对卡斯特罗的对猪湾的入侵。美国占领海地近20年,在尼加拉瓜近20年,以便避免某个其他的大国控制假定的连接大西洋和太平洋的新运河。

美国最新的军事干涉拉丁美洲的例子是入侵格林纳达岛,1983年一场微型的战争是为了消灭它的“马克思主义的政府”。1989年美国入侵巴拿马。美国军队在那里推翻了独裁者曼努埃尔·诺列加,新奇的是他原来是在中央情报局的支持下台的。另外的故事是多米尼加共和国独裁者特鲁希略来回的故事:他是1916—1924年美国人占领这个国家期间培训的,但也是美国中央情报局向他的对手提供武器在1961年将其杀害。4年以后美国的军队再次回到这个国家,以便推翻一个“共产主义的政府”。

经济的利益

美国在维护它在“自己的”大陆的经济利益的时候,是特别嫉妒的。几乎全世界都知道“香蕉共和国”的表达曾被用来确定一系列中美洲国家,在那里美国联合果品公司完全自由地为所欲为。作家埃利奥特第一次用这个词谈到洪都拉斯,20世纪初曾它被美国七次入侵,以便让使水果的交易处于危险的不同的罢工和革命流产。

在邻国危地马拉联合果品公司做到控制这个国家主要的港口和铁路网,此外占有它42%的土地。联合果品公司完全逍遥法外,不仅不交税,而且在豪尔赫·昂维科独裁政府期间该公司可以合法地处决它的劳动者。当哈科沃·阿本斯总统掌权时,试图进行一次土地改革。美国中央情报局的一次政变将他赶下台,这标志着危地马拉30年内战的开始。这只是美国的香蕉工业悲惨的遗产的一部分,比如继承联合果品公司的企业已经承认付钱给哥伦比亚的敢死队。

转包的独裁者

美国历届政府已经习惯于进行直接的军事干涉,在中美洲和加勒比支持政变,但是在南美洲更加稳定和遥远的大国美国做到施加同样的影响,这是一个困难的挑战。由于冷战的开始和美国“和我在一起还是反对我”政策的强硬,华盛顿决定控制南美洲最实用的方式是最大限度地密切与这些国家的武装部队的关系。不需要派去它的士兵,如果其他的士兵已经在那里的话。

通过恶意的“美洲学院”的交流和培训计划,有20个拉美国家的6万多名军人在那里“学习”过,包括“有威信的”拷打者如诺列加(巴拿马前国防军司令)、巴拿马的托里霍斯、玻利维亚的昂戈·班塞尔或阿根廷的莱奥波尔多·加尔铁里。当1976年阿根廷发生军事政变的时候,白宫不仅通过中央情报局知道此事,而且政变的领导人之一在布宜诺斯艾利斯的美国使馆举行会议,详细地解释政变的程序,对必须向美国的媒体做出的解释达成协议。

华盛顿不仅允许阿根廷军事委员会上台,而且完美地参与“肮脏的战争”和强制失踪的行动,但是即使这样,美国的卷入比在智利的情况更少一些,三年以前皮诺切特在智利已经上台。美国首先企图千方百计不让社会主义者萨尔瓦多·阿连德当上总统。从阿连德上任的第一天起就为了推翻他进行工作。我们不仅说的是经济压力,而且美国还提供武器,策划暗杀和其他肮脏的伎俩,这些已被美国间谍本身解密的文件所证实。

由于这些文件,我们还知道美国深度卷入“秃鹰行动”,这是一个独裁政权 分享以便消灭反对派的机制。坐在这张桌子前的除了智利和阿根廷之外,还有巴西(美国在那里推动政变推翻了社会党的政府)、玻利维亚(在那里美国的军事援助对于军队决定夺取政权是关键的)、巴拉圭和乌拉圭。所有这些国家都收到美国口头上的告诫,但是私下支持它们。

总之,美国入侵了一些拉丁美洲国家,在其他许多国家破坏民主,干预几乎所有国家的内部事务。有的时候因为不受欢迎的伙伴打赌之后就开枪射击,但是与那些政策更具破坏性的遗产有很大区别。现在这些国家有更多的理由怀疑美国在每个机会的意图。这种不信任的爆发可能晚几个世纪。

【《环球视野》摘译自2019年2月11日西班牙《起义报》网页】

相关阅读:拉丁美洲的主权再次处于危险之中 

马尔科·C.甘达塞古  魏文编译

德怀特·艾森豪威尔、林登·约翰逊和理查德·尼克松有什么共同点呢?这三个人当美国总统的时候曾经组织运动以便推翻拉丁美洲国家民主选举的政府。在艾森豪威尔当政的时期,1954年组织了反对危地马拉哈科沃·阿本斯政府的入侵。约翰逊1965年派军队到多米尼加共和国为的是推翻胡安·博什总统。尼克松和他的国家安全顾问亨利·基辛格1073年干涉智利以便结束人民团结的政府和杀害萨尔瓦多·阿连德总统。

这是美国在拉丁美洲地区为了打断民主的政治进程进行侵略和干涉一份长单子中的三个事例。对这个单子还要补充其他国家—只有很少的例外—在一个多世中纪遭到美国的入侵、政变或干涉。在21世纪可以补充在巴拉圭和巴西反对民主选举的总统的议会政变,以及洪都拉斯的情况。

现在,华盛顿在哥伦比亚与委内瑞拉的边界有军队,与此同时企图在经济上扼杀2018年民主选举的尼科拉斯·马杜罗总统的政府。除了封锁,美国已经招募十多个拉丁美洲国家和西欧四国的政府发动一场反对玻利瓦尔政府的外交攻势。在哥伦比亚委内瑞拉边界军队回应唐纳德·特朗普总统保持关于一次入侵的军事选择的威胁。

在美国和拉丁美洲之间关系的历史上这是华盛顿第一次利用一个拉丁美洲国家发动一场地面的入侵。历来的方法是从海上或空中入侵。美国一直利用—在入侵或政变之前—在世界范围内一场诡辩的宣传运动以便使它的行动合法化。在大多数情况下,这只对开始时的打击有用,以后就崩溃了。在危地马拉阿本斯总统被艾森豪威尔说成是一个“执行苏联共产主义的命令的血腥的独裁者”。实际上,阿本斯曾经是本国资产阶级的一名律师,他希望美国的联合果品公司交税。在多米尼加共和国胡安·博什是一个民族主义的知识分子,在美国支持的特鲁希略长期独裁以后,他上台执政。博什承诺进行一场土地改革,这影响到美国垄断的大型甘蔗园的所有权。智利的萨尔瓦多·阿连德曾是一个社会主义者,他相信民主和可能让巨大的矿业财富(铜)为智利的发展服务。错误让他付出了生命,在20年的军事称霸期间智利被置于最令人恐惧的野蛮统治之下。

在委内瑞拉尼科拉斯·马杜罗总统被置于在国际范围内一场残暴的宣传运动,成为所有大众媒体的社交网络攻击的首选。华盛顿的宣传机器,在美国和拉丁美洲以至全世界复制“虚假新闻”,称“马杜罗是一个血腥的独裁者,使人民挨饿。监狱里挤满政治犯”。实际上,马杜罗是民主选举出来的总统,没有镇压他的政治对手,也没有政治犯,也没有让委内瑞拉人挨饿。相反,聚集在国民大会的政治反对派动员反对玻利瓦尔政府的阶层上街,甚至允许国民大会的一名议员在美国的支持下自称为“临时总统”。

17年前时任美国总统乔治·W.布什为一次遭到失败的反对查韦斯总统的政变进行担保。从那时以来到今天为了结束玻利瓦尔政府美国花费了大量资金。特朗普和他的顾问们开始实施由美国建制派20年前设计的一次行动:“人道主义的战争”。尽管听起来诱人,其想法是靠人道主义的“披风”进行战争。第一步是在经济上封锁委内瑞拉,在本国的市场上制造混乱。第二步是推动一场“虚假新闻”的运动制造一个并不存在的国家。第三步是面对他们制造的经济的混乱和宣传,组织一场所谓的“人道主义危机”。

回答是向委内瑞拉送去人道主义的“援助”,掩盖美国的军队和所有类型的雇佣军的存在。特朗普已经加入到一次再次为违反整个拉丁美洲主权的美国总统的不祥名单中。

【马尔科·C.甘达塞古,巴拿马大学社会学教授和研究员。《环球视野》摘译自2019年2月7日西班牙《起义报》网页】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环球视野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