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占豪:惹中国,加拿大总理果然很快就倒霉了!

2019-02-13 11:56:33 作者: 占豪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可能还有些国家觉得得罪中国没什么,那是这些国家的政客们对政治的理解还不够深,对政治力量传导机制了解得还不够充分,在中美大博弈的背景下,中美任何一方采取强有力的措施反制,都可能让中间的相关国家惨不忍睹!

惹中国,加拿大总理果然很快就倒霉了!

不要认为抱紧美国大腿就能万事大吉了。在这个世界上,抱美国大腿那是没问题的,盲目给美国当炮灰得罪中国绝对也是不可以的。可能还有不少国家觉得得罪中国没什么,那是这些国家的政客们对政治的理解还不够深,对政治力量传导机制了解得还不够充分,在中美大博弈的背景下,中美任何一方采取强有力的措施反制,都可能让中间的相关国家惨不忍睹!

占豪又一语成谶了!

记得加拿大因孟晚舟事件得罪中国占豪评论时曾说过,加拿大得罪中国小特鲁多不会有好果子吃,未来会倒霉!这不,时间才过去俩月,加拿大总理小特鲁多,果然就倒霉了!

据新华社、新京报的报道,加拿大议会利益冲突和道德规范专员迪翁2月11日表示,议会开始对总理特鲁多是否卷入加拿大最大的工程和建筑公司SNC-兰万灵公司行贿案进行调查。据加拿大《环球邮报》2月7日报道说,2001年至2011年期间,SNC-兰万灵公司为了获得利比亚的工程项目,曾向当时的利比亚政府官员提供了巨额贿赂,加拿大警方2015年对此立案调查。

特鲁多政府于去年推动修改刑法,允许违法的加拿大企业与公诉人之间签订“延期起诉协议”,被认为给该公司免于被刑事起诉开“绿灯”。但公诉人随后表示将继续上诉,总理办公室高级官员向时任司法部长威尔逊-雷布尔德施压,要求她设法让公诉人放弃起诉。但雷布尔德未予干涉。

针对这一事件,早先占豪Z(微信公众号:占豪)也写过文章批判过,小特鲁多一边说加拿大司法是独立的,一边又自己为一己之私干涉起司法,现在这已经被国会给坐实了!

还不仅如此,国会在反对党的要求下,还要对小特鲁多展开调查,这也意味着丑闻开始缠上小特鲁多了。试想,如果这事真的和小特鲁多没有关系,那他推动修改法律并干涉司法正常程序就让人无法理解了。所以,这事的尾巴就被反对派给抓住了!被抓了尾巴,后边的日子就难过了!

这件事,与中国当然是没有直接关系,但却不得不说,近些年得罪中国的相关国家领导人,除了比中国强大的美国外,基本都倒霉了,大多都没什么好下场。那么,没有直接关系,那间接关系又是什么呢?

在得罪中国的那些国家领导人中,最惨的要数韩国前总统朴槿惠了,最后被判了32年徒刑。朴槿惠现在67岁了,若非特赦估计这辈子就要死在牢里了!

朴槿惠为啥坐牢?

表面上看,这事与中国是一点关系都没有。但是,本质上说,是因为她在中美之间站队了,彻底站在了美国一边,中美剧烈博弈导致韩国国内政治陷入死斗之局,最后结果是在这场斗争中朴槿惠成了最大的牺牲品!

其实,如果没有中美剧烈博弈作为背景,朴槿惠如果不是完全站在美国一边变成美国遏制中国的马前卒,她就不会有这么惨的结局。想想看,在她被捕之前与中国交好的日子里,她在韩国的支持率是那么的高。后来为啥暴跌且跌得那么低了?就是因为站队错误导致中美博弈的力量传导到了韩国国内,并最终加剧韩国朝野的剧烈斗争,最后朴槿惠成了最大牺牲品。

小特鲁多现在被调查的情况虽然要比韩国朴槿惠被调查的情况轻多了,毕竟加拿大的政治生态不像韩国那么畸形死斗,但这种事一旦缠上一个政客,以后的日子就难过了,为此下台也不是没可能。而且,这种事表面上看似与中国无关,但实际上背后的作用力却与中国有相应联系,这一点和朴槿惠的情况也有异曲同工之处,都是因为缺乏智慧不小心落入中美博弈的中间被挤压导致。

说得直白一点,如果小特鲁多不是默认了加拿大当局拘捕孟晚舟,而是阻止了这件事,那么中加关系就不至于这么恶劣,刚刚改善不久的中加关系可能正在谈双边自贸区的事,这会给加拿大各方利益带来预期,相应集中在小特鲁多身上的矛盾就少,支持他的人就多。

现在,小特鲁多把中国给彻底得罪了,原来支持他的人因为未来良好的预期没有了,不高兴了,那些反对他的人就借机搞事情了,而且由于小特鲁多糟糕的表现就给了反对派机会,于是就有了下面倒霉的日子!

中国国家实力强了,对中国的任何政治处理不妥,都可能引发其国内的政治博弈,都可能给加拿大以及小特鲁多带来很强的负面影响。而在对中国问题上,小特鲁多处理得太不成熟、太草率鲁莽,结果一下子将加拿大国内的政治矛盾激化了,于是针对他的调查也就来了!

在中美大博弈的背景下,在中美之间是一定要选好自己的位置。一般国家,把美国得罪透了肯定不行,美国毕竟是全球霸主,给点颜色看看就不得了;把中国得罪透了,那也是不行的,因为中国一样会采取反制措施,而以中国的政治经济影响力,只要反制出手就会影响到相关国家的各个层面,如此就必然会得罪国内很多人。

就像加拿大总理小特鲁多,如此得罪中国,中加相关政经活动都暂停了,这影响当然会不断放大,而反对派看到了这种机会,当然会借机下重手、打绝杀牌,于是小特鲁多就会越来越倒霉,政治上困扰会越来多,机会当然也就越来越少。

所以,不要认为抱紧美国大腿就能万事大吉了。在这个世界上,抱美国大腿那是没问题的,盲目给美国当炮灰得罪中国绝对也是不可以的。可能还有不少国家觉得得罪中国没什么,那是这些国家的政客们对政治的理解还不够深,对政治力量传导机制了解得还不够充分,在中美大博弈的背景下,中美任何一方采取强有力的措施反制,都可能让中间的相关国家惨不忍睹!

惹中国,加拿大总理果然很快就倒霉了!

小特鲁多到现在还不知道醒,那么走着瞧吧,未来其政治生涯将会遇到大麻烦!

中国,不是谁都能惹得起的!没事打个嘴仗不影响大局也就算了,但如果真的伤及到了中国的根本利益,那中国的出手,其影响是一定可以让相关人等感知到他的能量的!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察网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