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马塞洛·科卢西:为何极右翼在多国盛行?资本主义现普遍危机

2019-02-10 21:23:52 作者: 马塞洛·科卢西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新自由主义追求资本的绝对收益,把劳动阶层逼入绝境。极右思潮则为失望的民众找了一些近乎耸动的言论作为解决方法。在“后真相时代”,大众传媒和社交网站也成为了极右翼传播虚假新闻的帮凶。

为何极右翼在多国盛行?资本主义现普遍危机

u=2492231348,1353018358&fm=26&gp=0.jpg

西班牙《起义报》1月21日发表阿根廷心理学家马塞洛·科卢西的文章《为什么极右翼盛行?》称,新自由主义追求资本的绝对收益,把劳动阶层逼入绝境。极右思潮则为失望的民众找了一些近乎耸动的言论作为解决方法。在“后真相时代”,大众传媒和社交网站也成为了极右翼传播虚假新闻的帮凶。

文章称,股神巴菲特曾在写给股东的信中说,美国也存在阶级斗争。如果阶级斗争出现,他希望自己所在的阶级能够成为赢家。

近年来,全球政治趋势强势右转,似乎不可能在短时间内发生逆转,反而大有继续向右的趋势。

选民虽然深受他们所推行的政策所害,却将选票投给极右翼候选人。然而,令人感到费解的是,虽然全球经济社会局势都乏善可陈,选民却依然倾向于支持这些不受欢迎的政策。

资本主义现普遍危机

文章称,近十年来,资本主义制度陷入一场危机当中,2008年爆发的金融危机尚未结束,经济依然没有完全复苏。但这对世界最大经济体美国而言并非致命危机。

因为美国惯常做法就是在其他国家和地区挑起战争,然后负责重建被毁国家,由此一来调动了其军事和工业发展,进而提振了经济。

另一方面,美国利用南方国家工资低、环保法规松,将国内工业外包,让本国工人阶层和中产阶层越来越穷,但跨国企业越来越富。显然,资本主义是为了企业而非工人谋利的。

文章称,为了应对危机,美国和欧洲政府分别将拉美和非洲的非法移民当成替罪羔羊。而拦截这些抢夺工作岗位的非法移民的方法非常简单:修建隔离墙。这就是向法西斯主义、种族主义和排外主义迈出的第一步。

在移民问题严重的北方国家,这一步导致极右翼在选举中获胜。新纳粹主义依然存在是一个残酷的现实。民意显然非常容易操纵。

“新自由主义”带来恶果

文章称,新自由主义在南方国家已经有数十年的基础。政府推行的项目追求资本绝对收益,把劳动阶层逼入绝境。这些政策还加深了南方对北方的依赖,加重了南方的外债,将财富从南向北转移,拖累甚至阻碍了南方经济的发展。

然而,这些不受欢迎的政策虽然遭到民众反对,却已经深入人心。政府缺乏执政能力导致私营企业的作用被神化,失望至极的民众很容易被操纵,受到保守主义言论的蛊惑。

文章认为,极右思潮为这些问题找了一些近乎耸动的言论作为解决方法,例如通过铁腕政策可以解决犯罪问题,将腐败问题作为一切社会问题的替罪羊等。而这一切都给极右翼势力在选举中带来可乘之机。

“后真相时代”操纵民意

文章称,无论是在北方还是南方,以美国为首的国家政府制定了一套精妙的手法。利用现代心理学技术操纵民意的手段达到了炉火纯青的地步。

文章称,操纵民意已经实现多个真正的“奇迹”。大众具有同理心,模仿力极强,因此极容易受到影响,并且盲目从众。统治阶层厚颜无耻地利用谎言和虚假新闻欺瞒大众。他们的手段极为有效。

大众传媒和社交网站成为极右翼传播虚假新闻的帮凶,人类社会已经进入所谓的“后真相时代”。即便根本无真相可言,也毫不重要,唯一值得关注的是如何利用这些虚假消息达到最终目的。

文章称,虽然他们红口白牙地讲着“发展”,实际上却都是用来迷惑大众的谎言,但总是能够收到效果。因为他们知道没有足够“心明眼亮”的大众能够辨别什么是操纵。

文章称,在北方和南方,极右翼势力分别利用反移民和反腐败论调粉饰谎言,但最终目的都是选战中谋求一席之地。

文章指出,人们必须认识到,左派思想将持续受到打压。首先要认识到这种现状,才能寻找应对策略。大众舆论已经被右派思想攻陷。大众传媒和社交网站已经成为右派传播谎言和打压抗议之声的工具。为什么他们能够满口谎言却没有受到任何惩罚?因为资本主义力量正在操纵意识形态和文化斗争。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参考消息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