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四月观察 / 正文

胡懋仁:九二共识与一国两制

2019-01-29 10:37:42 作者: 胡懋仁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最近,蔡英文抛出所谓“九二共识”就是一国两制,意图是很明显的。因为台湾民众已经有更多的人愿意支持和接纳“九二共识”,但是对于一国两制,接受的人还不是那么多。他们中对一国两制存在不少误解。蔡英文就是利用台湾民众目前的这种心态,企图来恐吓台湾民众。

九二共识与一国两制

来源: 北航老胡之闲话 作者: 胡懋仁

最近,蔡英文抛出所谓“九二共识”就是一国两制,意图是很明显的。因为台湾民众已经有更多的人愿意支持和接纳“九二共识”,但是对于一国两制,接受的人还不是那么多。他们中对一国两制存在不少误解。蔡英文就是利用台湾民众目前的这种心态,企图来恐吓台湾民众。你们不是喜欢“九二共识”吗?那你们就等着一国两制吧。蔡英文企图用这样的说词来让台湾民众连“九二共识”都要排斥掉,以骗取台湾民众来接受她的台独理念。

九二共识与一国两制

台湾最近有人说,“九二共识”就相当于“一国两制”。这种话说出来很能够混淆视听,而且别有用心。

在历史上,提出“一国两制”在先。1981年9月30日,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叶剑英发表谈话,进一步阐明解决台湾问题的方针政策。表示“国家实现统一后,台湾可作为特别行政区,享有高度的自治权”,并建议由两岸执政的国共两党举行对等谈判。

1982年1月11日,中国领导人邓小平就叶剑英的上述谈话指出:这实际上就是“一个国家、两种制度”,在国家实现统一的大前提下,国家主体实行社会主义制度,台湾实行资本主义制度。

这应该算是一国两制最早提出的情况。而“九二共识”,则是在1992年,大陆海协会与台湾海基会在新加坡会谈时提出一种口头共识。两岸同属一个中国,而一个中国的内涵则由大陆与台湾各自做出诠释。大陆认为,一个中国的共识是必要的,是两岸当时开始进行交流的前提和基础。台湾方面,虽然没有否认这个前提,但总是喜欢特别强调所谓“一中各表”,即大陆认为一个中国是中华人民共和国,而台湾方面则认为一个中国是指所谓“中华民国”。这从某种意义上,是对前半段“两岸同属一个中国”的某种异议。

从那之后,大陆强调“九二共识”,主要是强调两岸同属一个中国这个最重要的前提。而台湾的国民党方面,则是有意无意地在强调这个各表。而台湾的民进党主要反对的也是那个两岸同属一个中国这个大前提。所以民进党从来都不承认这个“九二共识”。说老实话,民进党还是很诚实的,他反对“九二共识”,就是反对一个中国,而国民党所称为“九二共识”的,总是在偏爱“各表”。这一点就可以看出国民党的虚伪。

虽然国民党如此之虚伪,大陆方面也不是不了解。但毕竟国民党在字面上,在口头上没有拒绝“一个中国”,所以大陆方面为了大局起见,就同意在这样一个基础上进行两岸的交流与合作。与此同时,国民党的党内一些高层人物,实际上是反对两岸统一的。他们所谓的承认“九二共识”,只是他们政策上的一个权宜之计。只是为了与民进党有别,只是为了他们在政策上为他们的政治利益大捞好处。

2008年,马英九上台执政,虽然承认“九二共识”,但是,在两岸交流与合作方面,步伐并不大,一个服贸协定,只是因为台独分子的反对,马英九与国民党就无所措手足,可见国民党在一个中国认知上的懦弱与胆怯。因为他们中的很多人,并不真的打算为了台湾人民的福祉而与台独分子抗争。这种虚伪性与两面性更是让国民党在台湾渐渐失去了民心。在台湾的民众与媒体的心目中,国民党并不是一个争取国家统一的政党,国民党是“独台”,而民进党是“台独”。二者之间没有什么根本性的不同。

虽然如此,大陆为了台湾同胞的福祉和利益,还是愿意在“九二共识”的基础上,开展两岸的交流与合作。然而,大陆从来没有放弃一国两制的基本观念和要求。大陆从来也没有把一国两制与“九二共识”混为一谈。这一点,台湾方面是很清楚的。但是,在习近平同志最近发表的谈话以来,台湾方面居然来偷换概念,以所谓“九二共识”来取代一国两制。这是别有用心的。

“九二共识”是在台湾民众尚未完全认同国家统一的情况下,大陆方面所提出的一个权宜之策。台湾同胞先要赞同两岸同属一个中国,才可能存在交流与合作的基础。至于国家统一,则需要两岸人民经年的交流与合作,才有可能让台湾大多数同胞逐渐认同国家统一的必要。所以,台湾同胞对一国两制的认知绝对不可以只停留在“九二共识”上,那只是一个前提。两岸最终的统一,终究是要回到一国两制方面上来。

最近,蔡英文抛出所谓“九二共识”就是一国两制,意图是很明显的。因为台湾民众已经有更多的人愿意支持和接纳“九二共识”,但是对于一国两制,接受的人还不是那么多。他们中对一国两制存在不少误解。蔡英文就是利用台湾民众目前的这种心态,企图来恐吓台湾民众。你们不是喜欢“九二共识”吗?那你们就等着一国两制吧。蔡英文企图用这样的说词来让台湾民众连“九二共识”都要排斥掉,以骗取台湾民众来接受她的台独理念。

台湾岛内也另有人以所谓“九二共识”来取代一国两制,实际上是在反对两岸统一后要实行的一国两制的基本政策。一国两制,首要是突出和强调一国,两岸必须是一个中国,有一个中央人民政府,主管国家大局,而台湾地区可以成为一个高度自治的特别行政区。这个特别行政区甚至可以保留一定数量的军队,但国家最基本的主权是由一个中央人民政府所掌控。这是毫无疑问的,没有争议的。而以所谓“九二共识”来取代一国两制,实际上还是要搞什么一中各表,还是想搞两个中国,或者一中一台,这是我们绝对不能允许的。

台湾方面玩这些小动作倒是很积极,虽然他们玩得也很拙劣。正如前几天有人提出两岸统一后,国名应称为“中华共和国”一样,无非还是在英文上玩一个“中华民国”(ROC)的小伎俩。这是要蒙傻子吗?台湾的某些学者是把大陆同胞当傻子吗?这不是太可笑了吗?

随着大陆越来越强大,随着台独分子越来越疯狂,我想在两岸统一的谈判上,台湾所能拥有的筹码也会越来越少。他们没有多少讨价还价的筹码。越是想搞小伎俩,他们就越是没有什么回旋的余地。他们能得到的东西就会越少。

【胡懋仁,察网专栏学者,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本文原载于微信公众号“北航老胡之闲话】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察网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