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牛弹琴:孟晚舟还没被放,加拿大主动损失了一位驻华大使!

2019-01-27 21:40:00 作者: 牛弹琴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孟晚舟还未释放,加拿大主动损失了一位驻华大使。1月26日,加拿大总理特鲁多发表声明,此前一天,“我已要求并接受加拿大驻华大使麦家廉辞职”。

孟晚舟还没被放,加拿大主动损失了一位驻华大使!

牛弹琴

1、

斗争越来越精彩。

孟晚舟还未释放,加拿大主动损失了一位驻华大使。

1月26日,加拿大总理特鲁多发表声明,此前一天,“我已要求并接受加拿大驻华大使麦家廉辞职”。

根据这份声明,麦家廉的辞职“立即生效”,加拿大驻华大使馆副馆长将在中国以“代办”身份代表加拿大。

似乎表达某种惋惜,特罗多也夸赞了麦家廉近20年来的表现,感谢他一直为加拿大人提供卓越服务。

“他担任移民难民和公民事务部长时,接收了39500多名叙利亚难民,至今仍激励着加拿大人,也是全球的榜样。我感谢他和他的家人在过去多年的服务。”特鲁多这样说。

即便这样杰出,特鲁多还是毫不犹豫,炒了麦家廉的鱿鱼。

特鲁也没解释具体原因,但外界普遍认为,事情的起因,是麦家廉在敏感的孟晚舟事件上说了几句大实话。

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麦家廉实话实说,认为解决此案,有三种可能的选项。

一是引渡孟晚舟。这“不会是令人愉快的结局,而且可能会耗时数年。”孟晚舟可以针对引渡提出上诉。

第二个选项,是美国放弃引渡要求。这对加拿大而言,就“太好了”。

第三个选项则,是由加拿大法院以美方的要求毫无依据为由,释放孟晚舟。

麦家廉认为,即便引渡开始,孟晚舟也有“强有力的论据”反对被引渡到美国,因为一个论据,是“特朗普在讲话中表示,可能会在她的案件中有政治介入”;此外,加拿大没有跟随美国对伊朗实施同样的制裁,所以当加拿大法庭针对美国引渡孟晚舟案进行庭审时,这位华为高级主管有强势的抗辩理由。

2、

当然,麦家廉也表示,他提供的只是个人看法,但无力去决定什么。作为驻华大使,他不愿意看到中国和加拿大的关系发展成这样,并希望中美能能尽快达成协议,不要让加拿大卡在中间左右为难。

确实还挺实在!不少外媒就认为,这是在孟晚舟事件上,加拿大官员迄今最明确的表态,也暗示孟晚舟可能不会被引渡到美国。

但这番中肯的言论,显然让加拿大政府很尴尬。

不少政客攻击麦家廉失言,要求他辞职。1月24日,特鲁多还表示,不会因此召回或开除麦家廉,因为这对解决中加矛盾"不会有任何帮助"。

但一天后,看来没顶住压力的特鲁多,还是炒了麦家廉的鱿鱼。

为了孟晚舟案,加拿大看来已经开始在付出代价。

最后,三点粗浅看法吧:

3、

1,加拿大里外不是人。

抓人肯定已经得罪了中国人,放人又怕得罪美国人。如果真引渡,加拿大也必须掂量掂量后果吧。加拿大现在才发现,这真是一个烫手的山芋。这种替人火中取栗的傻事,当时也不知道是哪个缺心眼的人决定的。这真不是法律问题,不信麦家廉也不会这么说。

2,加拿大政坛也陷入分裂。

麦家廉说了大实话,最好的结果,还是美国主动一点,放弃引渡要求,加拿大就阿弥陀佛了。这其实也不是麦家廉一个人的看法,加拿大驻美国大使麦克诺顿就抱怨,加方“很不满”加拿大公民“被惩罚”,“美国才是强力要求执法的一方,但付出代价的却是我们。”当然,基于政治正确,这些反对者也不敢大声疾呼。

3,斗争还在继续。

1月25日,被问及如何看待一些国家打压华为等中国企业问题时,正在欧洲访问的王毅就明确指出,这件事情的是非曲直是非常清楚的,在没有任何证据的情况下,动用国家力量来抹黑和打击特定的企业,这种做法既不公正,也不道德。

中国历来主张和为贵,和气生财。但中国也不是没有手段的,斗争将变得越来越精彩。怎么说呢?从最积极的角度看,我们这一代人,也算是赶上了吧。

此前,王毅就在一次公开演讲中就明确表示:

4、

6、

我们时刻关心每一位在海外中国同胞的安危冷暖,对于任何肆意侵害中国公民正当权益的霸凌行径,中方绝不会坐视不管,将全力维护中国公民的合法权利,还世间一份公道和正义。

勿谓言之不预也!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牛弹琴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