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四月观察 / 正文

宋鲁郑: 西方,你要自信!

2019-01-11 20:51:00 作者: 宋鲁郑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人类的历史表明,只要一个国家崛起,必然会向外输出力量和影响。

宋鲁郑: 西方,你要自信!

宋鲁郑

2019年1月10日,由中国驻法国大使馆、法国著名智库国际关系战略研究所(IRIS)共同举办的第二届““一带一路””巴黎论坛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召开。

复旦大学中国研究院研究员、春秋战略研究研究员、观察者网专栏作者宋鲁郑先生再次应邀参加,并在第一论坛“‘一带一路’与地缘政治安全”与巴黎政治学院巴迪教授、法国参议院外委会刚蓬主席、国务院办公室国际传播局赵建国局长一起做主旨发言。以下为宋鲁郑先生的发言整理稿。

1、

大家新年好。新年好对中国人来说往往指的是春节,西方人则是元旦。虽然这个问候很普通,但如果不做解释的话仍然会有误解,更何况“一带一路”这样重大的话题。这也是为什么我们大家一起在这开会。

今天我和大家分享的内容一共有三个部分。

第一,人类的历史表明,只要一个国家崛起,必然会向外输出力量和影响。如果看一下近现代以来的历史,主要有三种形式。一是欧洲模式,以武力对外殖民为主。二是美国模式,主要以综合实力为后盾,建立国际组织和广泛的联盟。现在欧洲模式早就被历史淘汰,以美国承担主要成本的模式也已经持续不下去。特朗普为代表的美国正在全力退出。三是中国模式。中国模式的目前主要表现在亚投行和“一带一路”。其共性是建立在规则基础上的平等、共享、共赢。很显然,中国模式要明显优于欧洲和美国模式。最近马来西亚总理在接受新加坡媒体采访时说,当年葡萄牙从遥远8000英里来到这里,两年后就殖民我们。中国与我们在一起很久了,但没有殖民我们。如果中国模式成功,不仅有和平、秩序和繁荣,更具有可持续性。我想说的是,中国向外走是正常的,而且会远远比西方当年做的更好。

第二,任何大国崛起后不管以什么方式向外输出力量和影响,都会对全球地缘政治和安全产生影响。特别是大国之间。中国也不例外。我先谈一下中欧。

中欧是“一带一路”地缘政治和安全层面的主要的获利者。首先,中欧由于相隔遥远,双方不存在重大的地缘政治冲突。而且欧洲只是协助美国统治世界,是配角,中国的崛起对欧洲的冲击并不是第一位的。

其次,“一带一路”分别联结中国和欧洲的两端,如果成功,将极大的提升双方在全球地缘政治上的份量和作用,甚至改变世界文明格局:从今天的美国—大西洋—西欧为单一核心到中国——欧亚腹地——西欧双核心。每一个核心都有欧洲,欧洲也都扮演重要角色,从而使得欧洲在全球的地位和作用更高。

另外以基础设施和多边贸易为主要形式的“一带一路”可为欧洲的技术和产品提供市场。(目前估计大型的基础设施有900多个项目,投资规模超过9000亿美元。仅中国一国将在“一带一路”国家投资累计4万亿美元)欧洲在大型装备制造、水电管网等基础设施建设、金融服务等领域拥有高端技术和产品,也熟悉非洲市场。当然中国拥有大量中端产品、生产线和装备产能,性价比高,适应沿线国家需求。双方有互补性。而且一旦基础设施完善,比如有更多的机场和人员流动将刺激对欧洲空客的需求。

经济上的巨大效益,将有助于化解欧洲特别是欧盟面临的政治、经济挑战。假如欧盟的经济问题得到缓解或者有效解决,则有助于欧盟凝聚力、合法性,推动欧盟的统一和稳定,当下政治一体化面临的困难也会减轻。从中国一方来讲,双方已成更紧密的命运共同体,也更有直接的意愿和动力以实际行动支持欧盟的统一。

同时也可以化解英国脱欧对欧盟的冲击和削弱,也有利于应对俄罗斯强势回归带来的战略性地缘挑战。

再次,“一带一路”所经之地有不少贫困国家,这些地区的人均收入只占世界平均人均收入的60%。尤其重要的是有相当多的伊斯兰国家。“一带一路”将推动它们的经济发展,改善他们的生活水平。经济发展一方面必然带来当地的稳定与和平,减少全球特别是西方的难民压力;另一方面它们的成功也为其他伊斯兰国家提供一个可行的发展模式,以消解极端伊斯兰主义在全球的扩张。这不仅对全球恐怖主义起到釜底抽薪的作用,更直接有利于改善欧洲的安全环境。

从地缘政治的角度,对于欧洲来说更重要的是非洲。上世纪50年代,欧洲人口是非洲的两倍;到今天,非洲的人口则是欧洲(不含俄罗斯)的两倍;到2100年,将是欧洲的十倍。假如非洲不能发展起来、摆脱贫困,这些能说法语或者英语、德语的非洲人将涌向欧洲。

截止到2018年9月6日,我国已与非洲37国以及非洲联盟签署共建“一带一路”政府间谅解备忘录。如果“一带一路”带动非洲发展,将基本上解决欧洲面对的难民和移民这样的挑战。

下面我谈一下俄罗斯。俄罗斯既有获利的一面,也有受到挑战的一面。获利的一面是许多中亚国家在“一带一路”带动下走下繁荣和稳定,这有利于稳定俄罗斯的后院。二是俄罗斯有着极其丰富的矿产资源,“一带一路”基础设施建设是主要内容,将为俄罗斯的出口提供巨大便利。有助地提升它在全球的地缘政治份量。

受挑战的一面一是对中亚地区的巨大影响力受到冲击。二是根据中国地缘政治学者张文木先生的研究,欧亚大陆只能存在两个半地缘政治力量,或者罗马帝国,中华帝国各占一个,其他力量占半个,或者蒙古帝国一个,伊斯兰帝国一个,欧洲半个,或者欧洲占一个,苏联占一个,中国半个。但现在的局面将是欧洲和中国各占据一个,俄罗斯只有半个。“一带一路”将使得欧洲和中国的力量大幅提升,俄罗斯相对下降。这不利于俄罗斯在全球的地缘政治影响力。

最后是美国。和西欧颇为犹豫和摇摆不同,美国是公开反对“一带一路”的。一方面,面向欧亚大陆的“一带一路”将美国排除在外。美国很难直接从中获利。另一方面,欧洲和中国的共同发展必然削弱美国在全球的霸主地位和领导力。特别是中国将很快成为全球第一大经济体,对美国的挑战尤为巨大。如果一个崛起的中国还有一个合作的欧洲在侧,将更令美国难以应对。

当然美国的反对不会有多大效果,到今天中国已与105个国家签署123份“一带一路”合作文件,涵盖亚洲、非洲、欧洲、拉丁美洲、南太平洋地区国家。同时,我国还与29个国际组织签署了26份合作文件。美国反对“一带一路”将会遭到当初反对亚投行一样的结果。

2、 

第三部分,我则要反驳一下西方的两个主要观点或主要顾虑。即“一带一路”将挑战西方的制度模式,甚至改变西方的制度模式。比如2018年2月在第54届慕尼黑安全会议上,即将离任的德国外交部长加布里尔指责中国在利用““一带一路””的投资来宣扬、发展一套与西方不同的价值观体系。

我认为这种看法是杞人忧天。中国改革开放之初,非常弱小,西方非常强大。四十年后,中国制度模式被西方改变了吗?西方挑战了中国的制度模式了吗?现在的西方绝对比改革开放之初的中国要强大的多,而今天的中国出还远远没有当初西方的优势实力,西方怎么会这么不自信?可以说,西方不管多么成功,也不会改变中国的制度模式和道路选择,反过来也一样。西方应该有这个自信。

二是很多人谈到““一带一路””所经国家的债务问题,并非常担心。但我的看法是,债务的产生和“一带一路”没有任何因果关系。在“一带一路”产生之前,1980年有墨西哥债务危机和拉美经济危机,九十年代有东南亚经济危机,二十一世纪还有欧洲主权债务危机,非洲更是经常发生债务危机。可以说债务危机是常态,和中国的“一带一路”没有必然关系,它另有其产生的内在原因。我们只能说“一带一路”未能避免债务的产生。

第二点,中国解决债务问题的方式和西方不同。西方就有两个方式。一是冰岛方式,全民公投拒绝还账。这是双输的结果。冰岛失去国家信誉,英国收不回合法权益。另一种方式是希腊,由欧盟迫使它进行经济和社会改革,大幅度降低民众生活水平。中国的方式和上述两种方式不同,我们是通过协商找到解决办法,既能维持继续发展和建设,又尽可能保障双方权益。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网络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