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国外名家 / 正文

卡特:我们还能做什么来修复美中关系?

2019-01-05 17:41:14 作者: 吉米•卡特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40年前中国领导人邓小平与我共同恢复美中正常外交关系,结束两国30年敌对。由此开启一个东亚和太平洋地区的和平时代。中国的惊人经济增长及与规模大得多的美国经济的持续相融,使两国成为全球繁荣的引擎。

美国前总统吉米•卡特:我们还能做什么来修复美中关系?

美国《华盛顿邮报》2018年12月31日文章,原题:如何修复美中关系——防止发生当代冷战

40年前中国领导人邓小平与我共同恢复美中正常外交关系,结束两国30年敌对。由此开启一个东亚和太平洋地区的和平时代。中国的惊人经济增长及与规模大得多的美国经济的持续相融,使两国成为全球繁荣的引擎。两国关系40年证明,有着不同历史、文化和政治制度的国家能够为更大福祉携手合作。但如今,这段至关重要的关系变得岌岌可危。

2

 

我听到中国精英说美国试图用“阴谋诡计”搞乱中国。我听到美国知名人士对中国没变成民主国家感到失望。美政府报告称中国想挑战美国霸主地位,并削弱美国在全球范围对别国的影响力。

若美国最高官员都抱有这些危险看法,那我们两国之间发生当代冷战就并非不可想象了。在当前敏感时期,误解、误判及在诸如台海和南海等领域不遵循审慎确定的往来规则,就可能升级演变为军事冲突,造成世界性灾难。美中同意暂停升级关税,为达成贸易协定创造了机会。在这一进展的基础上,我们还能做什么来进一步修复美中关系?

首先,美国长期以来的抱怨,涉及贸易不平衡、知识产权偷窃、强制技术转让、对美国投资及企业的不公平壁垒等,须得到快速有效解决。中国需要竞争促进其经济创新和增长,发展公平和互惠关系,是两国维持强劲经济的唯一途径。

其次,美国人必须承认,就像中国无权干涉美国事务,我们也无权要求中国怎么管理其民众或选择领导人。关系最密切的国家有时可能会彼此批评,但此类接触绝不应成为发号施令。中国在维持经济增长、消除赤贫、向别国提供发展援助方面所取得的成就理应得到肯定。与此同时,我们也不能忽视中国在互联网管理等方面的不足。

这种平衡方式,是确保美中继续合作解决一些最棘手全球问题的关键。尽管两国目前就一些问题关系紧张,但中国的支持对我们解决朝鲜半岛去核不可或缺。北京还能对中东、非洲冲突后重建,打击恐怖主义、极端主义及调停别国纠纷等方面提供关键协助。

美国应回到巴黎气候协定,与中国合作应对全球气候变暖的艰巨斗争。我认为,双边合作的最便捷途径在非洲。美中都已深度参与那里,有时双方进行合作。但两国都指责对方经济剥削或政治操纵。非洲人——像世界其他地区一样——不愿被迫选边站。美中与非洲合作,有助于彼此消除不信任并重建至关重要的双边关系。

1979年邓与我都知道,我们正推进和平事业。当今美中领导人面对不同世界,但和平仍同样重要。面对新挑战和机遇,要有新构想、勇气和独创性。他们还必须认可我们的信念,即美中需携手建设未来,为自己,也为全人类。(作者吉米·卡特,乔恒译)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环球时报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