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四月观察 / 正文

台湾漫画家“老培”:对中国认同没必要随时间改变

2018-12-19 08:25:36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近年来,本名谢元培的台湾漫画家“老培”一直用犀利的笔法勾勒台湾政党的短视与荒谬,他的两岸时事主题讽刺漫画在互联网上拥有一批粉丝。

老鹰、蓝精灵、哥布林和洛克·呆顽(由左到右)是老培用来比喻美国、国民党、民进党和一部分台湾民众的角色。

【环球时报记者范凌志】“老培”这个名字并不为许多大陆网民所熟知,但以漫画形象“蓝精灵”“哥布林”出现的国民党和民进党相关讽刺漫画,对于关注两岸网络舆论生态的人来说并不陌生。近年来,本名谢元培的台湾漫画家“老培”一直用犀利的笔法勾勒台湾政党的短视与荒谬,他的两岸时事主题讽刺漫画在互联网上拥有一批粉丝。老培近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专访,现实中的他虽然不善言辞,但谈到国家认同时,他的话语像其作品一样简洁有力:“过去中国又穷又弱,我们还认同自己是中国人,如今中国越来越强,为何反而要否认呢?”

环球时报:为什么给自己的网络主页取“台湾之胱泌尿科诊所”这个很“恶搞”的名字?

老培:我今年36岁,生活在台北,是台湾“本省人”。我曾在大叶大学学习美术,现在主业就是进行漫画创作。

这个主页名字是我开的一个玩笑,台湾政治人物很喜欢讲“台湾之光”,比如谁在外面得奖了,就说谁是“台湾之光”。最近很火的那个吴宝春面包,之前也被称为“台湾之光”。我就把“光”换成“膀胱”的“胱”。而“泌尿科诊所”就是故意讽刺某些“逢中必反”、天天吵着“中国威胁”的台湾人。

环球时报:您从什么时候开始以两岸时事为主题创作的?创作过程又是怎样的?

老培:我最初开始画两岸时事是在2013年,现在基本每个月都有一篇漫画刊载在台湾《远望》杂志上。创作其实最难的是灵感获取,只要有了灵感,画出来就很容易了。我平时也比较常看台湾政论节目,另外生活中很多东西都会引发我的灵感。

环球时报:你的系列漫画主人公有“蓝精灵”“哥布林”“洛克·呆顽”,他们各有什么特点?

老培:“蓝精灵”和“哥布林”从颜色上就很容易辨识他们分别代表什么,当初我就是根据岛内蓝绿两党,选了这两个为人熟知的形象来代表。“蓝精灵”看起来更老实憨厚,“哥布林”则比较有心机,做事不择手段。“洛克·呆顽”的设计则来自于台当局为庆祝“中华民国建国100周年”的吉祥物“光芒宝宝”,代表某些台湾民众。台湾民众也分很多种,但很多人容易受两党的影响,他们不会想太多,对两岸问题也不会有深层的思考。

环球时报:哪幅作品是您自己最满意的?

老培:有一幅作品是《熊猫成长史》,那个在网络上被转载得比较多,流传很广。熊猫代表中国大陆,从在婴儿车里一直成长到强壮的样子。那幅画创作的时间比较早,就是寄托中国越来越强的愿望。

环球时报:您的作品在岛内会不会受到“独派”的攻击?

老培:其实我在岛内不算很有名,可能也跟我想传达的东西不太主流有关。在我社交媒体上留言的,主要是一些立场相近的人。我自己也很少会去攻击别人,与那些在网络上为了政治议题骂来骂去的人相比,我还算客气的。

环球时报:在我们印象里,绿营的支持者中,“本省人”比较多。您作为“本省人”支持统一立场是怎么形成的?

老培:在台湾,“本省人”还是占多数的,而且并不都是“台独”,支持两岸统一的人有很多。我们这些“80后”一代从小接受的教育还是“我们是中国人”,只不过后来社会氛围变了,很多人的国家认同就慢慢淡化了。对我来说,对中国的认同没有必要随着社会风气变化,以前中国很穷很弱的时候,我们尚且认同自己是中国人,现在中国越来越强,为什么反而要否认呢?

环球时报:您看到岛内的“天然独”,会不会感到绝望?您认为两岸统一的最大障碍是什么?

老培:在“两蒋”时期,虽然那时台湾人“反共”,但大家是认同统一的。然而现在整个台湾正在渐渐往“独”那边靠,年轻一辈接受的文化教育中对中国认同、中华文化的熏陶越来越淡,就有了“天然独”这种说法。

不过我认为,这种情况是可以改变的。大陆越来越强、越来越进步的话,文化影响力就会越来越大,久而久之总会产生影响的,所以我其实没有那么绝望。我认为两岸关系其实是比较单纯的,更麻烦的是外部力量的介入。如何防止外部力量捣乱,影响两岸关系发展,是最根本的问题。我的漫画里也因此常常出现一只代表美国的老鹰形象。现在台湾网络上有不少“反统”的声音,而我有很多不一样的话想讲,就通过漫画来表现。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环球时报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