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胡懋仁:西式民主与腐败

2018-12-17 19:15:41 作者: 胡懋仁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腐败的根源不是什么专制制度,腐败的根源是私有制和私有观念。只要存在着私有制,无论是民主体制还是集权体制,都挡不住腐败的滋生。

西式民主与腐败

作者: 胡懋仁 

腐败的根源不是什么专制制度,腐败的根源是私有制和私有观念。只要存在着私有制,无论是民主体制还是集权体制,都挡不住腐败的滋生。中国存在的腐败同样来源于私有制与私有观念。因为今天世界上是资本主义占优势的局面,纵然在社会主义公有制条件下,私有观念仍然有存在的土壤。当然,作为社会主义国家的执政党,是绝对不能容忍腐败存在的。因此,在今天的世界上,中国对于腐败现象容忍度最低,反腐力度最大,也最坚决。这是任何一个资本主义国家都无法与之相比的。

西式民主与腐败

有报道说,乌克兰自2014年所谓“广场革命”后,今天腐败每个角落比比皆是。有些从事反腐败活动的人士,遭到暗杀和迫害。被揭露出来的腐败案件,多年来,几乎没有一件能调查清楚的,所涉及的贪腐官员也没有一个得到法律的惩罚。

这和当年的精英与公知们所说的情况有所不同啊。当年他们信誓旦旦地说,只要把西方的民主制搬过来,那么腐败的问题就会得到解决。似乎今天世界上的情况并非如此。当然,按照西方的标准,有些资本主义国家的腐败并没有那么特别严重。但这都是实行了二百年以上的资本主义老牌国家。他们经过多年的磨合,知道怎样的社会状态是有利于资本主义的存在。在这个方面,他们确实下了很大的功夫,也就有了这样的成果。

话又说回来,这里为什么强调是按照西方的标准?因为有些在我们这里被视为腐败的现象,在西方资本主义那里,不算是腐败,是正常的。如在有的资本主义国家,官员经商是被认为是合法的,虽然不是所有的国家都认为是合法,但毕竟有很多国家还是认为这是合法的。乌克兰总统波罗申科是大老板了吧?他上台前就说,他不会再从事自己企业的经营活动。但是至今,这个承诺并没有被证实得到了实施。所以一边当总统,一边继续当老板。在这种情况下,他要制定和实施的政策会跟自己的企业过不去吗?这个可能性是不存在的。这种在我们看来是最大的腐败在他们那里就不算是腐败。所以在今天世界上,衡量腐败与清廉的标准并不是统一的。

可是,就是这种松松垮垮的清廉标准,乌克兰这样的国家也很难达到。难道西方所吹嘘与自夸的民主机制真的就不灵光了吗?这不科学呀。那些为西方制度顶礼膜拜的人们不淡定了。其实,这也没什么不好理解的。

西方发达国家的民主制,如果从法国大革命时算起,也经历了二百多年。如果再仔细考察一下,这种民主制走向成熟,也是在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之后,迄今也就七十多年。在十九世纪,法国作家巴尔扎克的笔下,资产阶级的各种腐败确实都很触目惊心。而且,法国的资产阶级共和国,也经历了多次的革命、复辟、反革命和反复辟的争夺。而非西方的发展中国家转向西方资本主义民主制还不到三十年。这怎么好比?再有,所谓转型国家,从社会主义转向资本主义,新生的资产阶级之贪婪,之野蛮,之无耻,更是前所未有的。他们一定会依靠手里夺来的权力拼命获取金钱。在这种情况下,不择手段是一种常态。所以,越是在这样的所谓新生的民主国家,即资本主义国家,腐败现象就越是严重。那种指望用西方民主制、两党制来制约腐败的想法基本全都泡了汤。

即使在西方发达国家,要达到如此低标准的清廉状态,也是走了一条不平坦的道路。更何况,在这种低标准的清廉背后,仍然存在着隐藏着的腐败现象。遑论那些新兴的资本主义民主制国家了。连西方媒体对于这些新兴资本主义民主制国家的腐败现象也感觉到摇头叹息,实在无可奈何。

腐败的根源不是什么专制制度,腐败的根源是私有制和私有观念。只要存在着私有制,无论是民主体制还是集权体制,都挡不住腐败的滋生。中国存在的腐败同样来源于私有制与私有观念。因为今天世界上是资本主义占优势的局面,纵然在社会主义公有制条件下,私有观念仍然有存在的土壤。当然,作为社会主义国家的执政党,是绝对不能容忍腐败存在的。因此,在今天的世界上,中国对于腐败现象容忍度最低,反腐力度最大,也最坚决。这是任何一个资本主义国家都无法与之相比的。

有意思的是,在西方国家拼命鼓吹在中国实行西方民主制的时候,几乎只字不提什么反腐败的事,只提什么人权之类。倒是在海外或者海内的跟着西方媒体乱嚷嚷的一些人,总把反腐败挂在嘴上。这里到底有什么奥秘,倒是值得琢磨的。或许,西方媒体觉得腐败这个问题对于他们来说,毕竟不干西方什么利益方面的事,而所谓人权、自由、民主是与西方价值观是息息相关的。而海外或者海内那些追随西方的华人们,感觉腐败这个问题是中国老百姓很关注的,所以拿这个来说事或许还有那么一些听众。曾几何时,中国老百姓也会被这些洋人的追随者们所迷惑,感觉他们说的好像真是那么回子事。不过现在大家见得多了,也亲身体会到在党的领导下,加大反腐败的力度有如雷霆万钧之力,更是知道那些华人们满嘴跑火车那是一点味道都没有。

这么多年来,西方鼓吹的普世价值,还有什么西方的民主制,已经让越来越多的中国人民了解到这些东西的背后到底是些什么货色。它们欺骗的作用已经越来越小了。但是,他们依然没有放弃这种欺骗,因为他们再也拿下出什么新的招数来欺骗了。黔驴技穷是这么个意思吧?

【胡懋仁,察网专栏学者,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本文原载于微信公众号“北航老胡之闲话”。】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北航老胡之闲话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